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中国的皮革马利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2:10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这是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

  传说古希腊塞浦路斯岛有一位年轻的王子,名叫皮革马利翁,他酷爱艺术,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雕塑了一尊女神像。对于自己的得意之作,他爱不释手,整天含情脉脉的注视着他。天长日久,女神终于神奇般地活了,并乐意做他的妻子。

  这个故事蕴含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哲理:期待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这个故事被一位心理学家演绎成了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那就是罗森塔尔实验。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一所小学,对该校18个班的学生“像模像样”地作了一次名为“发展预测”的心理测试后,将一份“最优秀的学生名单”交给了这些学生的任课老师,并再三交代因为是做心理试验,所以不要只能把这份名单记在心里,千万不能说出来或者把名单外传。

  这份名单中的学生在老师们看来,有的的确很优秀,但也有一些学生各方面的表现是不尽如人意的。对此,罗森塔尔的解释是:“请注意,我预测的是他们的将来,而不是现在!”

  8个月后,罗森塔尔对这份名单中的学生进行复试,发现名单上的学生各方面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他们与老师的感情也特别深厚。

  然而事实上,这份名单的学生其实是罗森塔尔从18个班级中随机抽取的。

  这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期待所能产生的神奇力量。

  这就是罗森塔尔效应也叫期望效应。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让我们了解了一份来自心灵的神奇力量,那就是信念和期望。

  如果我们能够巧妙地罗森塔尔效应运用到家庭教育中,相信也会给我们的孩子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

  比如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完全可以对孩子说这样一些话:

  “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够养成好习惯。”

  “我知道你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你一定可以成为一个诚实勇敢的孩子!”

  那么我相信,即使你的孩子现在还做不到,但是经过激励后,他的潜能也会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而做到这一切的可能行也会大大地增加。为什么会有这样效果呢?

  事实上,罗森塔尔效应揭示的是一个很普通的心理原理,那就是一个人是需要支持、鼓励、表扬的。

  支持、鼓励和表扬是一种心理的“强化剂”,它会使原本偶尔出现的行为得到强化,而变成一种积极的行为定势。

  如果父母亲能够在内心对孩子抱有良好的期待,那么这种期待也会成为一种心理定势影响着父母亲对于孩子的态度,而这些定势早晚是会在孩子身上变成事实的。

  所以,为了孩子的自信,我们不妨都来做一个中国的皮革马利翁。那么,该如何做好这个皮革马利翁呢?让我们一起先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