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和他们的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3: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科学家,有各种不同的发明、发现,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非常敏锐的观察能力。他们往往能在常人不大注意的事情中,抓住一些微小的现象,坚持不懈地钻研下去,最终为人类做出巨大的贡献。下面就给小朋友们讲几位科学家的小故事吧!

  弗来明和青霉素

  50多年前,英国病理学家弗来明在培养细菌的时候,发现培养基上长了一丛青霉素,青霉素的周围有一个透明的小圆圈。这个不太明显的小圆圈引起了弗来明的兴趣。他想:细菌为什么不能在这个小圆圈里生长呢?是不是青霉素有杀菌的本领呢?

  弗来明经过研究试验,证实了自己的想法,并且从青霉菌中提炼出了青霉素。一直到现在,青霉素还是治疗某些疾病的有效药物。

  勤纳和牛痘苗

  18世纪前后,可怕的传染病“天花”在欧洲流行,许多青少年被夺去了生命,一些侥幸活命的人,脸上、身上留下了许多疤痕。

  英国的勤纳医生,在天花发病区发现了一件怪事:在牛奶场里挤牛奶的姑娘们没有传染上天花。勤纳问挤牛奶的姑娘,为什么不会染上天花,姑娘们说她们都长过牛痘,是牛传给她们的。

  为什么长过牛痘的人就不会再传染天花?勤纳经过研究,终于把谜揭开了!原来牛也能感染天花,牛长的痘疮比人轻得多。牛痘疮的浆液侵入了姑娘手上的小伤口,伤口就会长一个痘疮,以后,姑娘就有了抵抗天花的能力。

  勤纳发现了牛痘能预防天花。1796年5月他第一次为一个孩子种了牛痘,效果很好!他的成功为人类造了福,种牛痘预防天花的方法推广到了全世界。现在,这种可怕的传染病快要灭绝了。

  鲁班和锯

  传说在2000多年前,我国出现了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家和工匠鲁班,他擅长木工,有许多木工工具是他发明的,锯就是其中的一件。据说鲁班发明锯也是从一件小事得到启发。

  为了建造一所宫殿,鲁班和许多工匠进山去砍伐木料。一天,他被树林中的一片草叶划破了手,鲜血直流。他摘下这片叶子仔细一看,叶子边缘有许多尖锐的刺齿。他心中一动:如果在铁片上刻出许多齿,用它来伐树,不就能加快速度吗?他回去就动手做了一个。第二天上山一试验,用起来得心应手,省时省力,真灵!人们把这种工具叫做锯。

  经过了2000多年的发展,锯有了很多种。可是锯条仍然保持着原来的那种样子。 890 施善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