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出生至6周婴儿的明显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11 《从出生到三岁》 

  第一阶段婴儿的明显兴趣

  婴儿摇铃可能是父母买给新生婴儿的最常见的玩具。但不幸的是,非常小的宝宝对摇铃并不感兴趣。他们对毛绒玩具或棒球手套也同样不理不睬。出生后头几周的宝宝对外界环境根本就不感兴趣。如果你把摇铃塞到宝宝的手中,他既不会看上一眼,也不会把它换到另一只手中。几秒钟后,他会撒手把摇铃丢掉,而且根本就不会注意到手里的东西没了。事实上,他在把摇铃丢掉之前,很可能由于胳膊不受控制的挥舞而用摇铃打着自己的鼻子或脸。那么,如果新生儿对摇铃不感兴趣,他们对什么感兴趣呢?

  舒适感

  通过对新生儿的广泛观察发现,他们所寻求的是舒适感,或至少是对不舒适感的缓解。新生儿很容易感到不舒服,令他们不舒服的很多原因是无法预防的。在喂奶前,宝宝很可能会觉得不安和不满足。大多数宝宝常常在喂奶前以及喂奶中啼哭。当尿布又湿又冷时,他们也会啼哭,但有趣的是,他们对又湿又热的尿布却不介意。任何突然的刺激变化都会引起宝宝的惊吓反应,随之引起宝宝的啼哭。简而言之,新生儿非常喜欢啼哭。当不哭的时候,他们通常都是在睡觉。他们的啼哭似乎要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不舒服,快来帮帮我。”注意,他们表达的并不是“我要探索世界”这样的信息。表达这样的信息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但不用等太久。

  被抱起来并四处走

  人们早就知道,安抚不高兴的新生儿的一个方法就是抱起他,贴近你的身体,摇晃他或抱着他走来走去。有时,坐车能使哭闹不止的宝宝安静下来。这些行为对于第一阶段的宝宝似乎有着极强的安抚作用,至少能暂时掩盖由多种原因所引起的不适。

  吮吸

  随着第一阶段宝宝的逐渐发育,他渐渐地能够把拳头移动到自己嘴边,并一直放在那里。在他醒着时,不管是自己的拳头还是任何类似的东西放到了他嘴边,他都会去吮吸。如果你有耐心,你可以让宝宝吮吸安抚奶嘴,尤其是当他感到稍有不安时。(正在大发脾气的宝宝对安抚奶嘴不那么感兴趣,也不太可能去吮吸它)。由于吮吸自己的手是这一阶段宝宝的一个非常普遍的行为,因此,我们必须认为这一行为使宝宝很满足。实际上,至少在出生后的8~9个月,所有的宝宝都会咀嚼和啃咬任何能放进嘴里的东西。(这种习惯对于哺乳的母亲来说是有危险的,尤其是在宝宝长牙之后)。

  

  在第一个月末期,宝宝会逐渐对观察周围的环境产生一些兴趣。观看的范围主要集中在距离眼睛30~60厘米的区域内。未发育完全的视力会限制宝宝这一兴趣的展现。但是,以视觉探索为表现的好奇心会逐渐显现出来。

  有三种东西会吸引宝宝刚刚萌生的视觉兴趣:在与视线平行的位置对着婴儿床摆放的镜子;经过适当设计并摆放在适当位置的描绘人脸上半部分的Mobile玩具;以及宝宝从婴儿床上或仰躺时能够看到的自己面前的东西。后文将会详细介绍需要准备的这些东西。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