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出生至6周宝宝的学习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11 《从出生到三岁》 

  第一阶段的学习发展

  在出生后的头几周里,宝宝的学习过程主要是一个将出生时不稳定、不连续的行为碎片稳定化的过程。这些行为碎片在本章前面曾经提到过。例如,你会发现,在出生后的头几周里,你的宝宝会越来越熟练地找寻和吮吸乳头、把拳头放进嘴里,以及用眼睛捕捉并跟随附近缓慢移动的物体。实际上,在接下来的6周里,那些出生时表现出来的简单反射行为将会逐渐消失。

  尽管第一阶段不以明显的学习行为为特征,但是,仍然有必要讨论新生儿的一些主要行为的发展,至少它能使你了解这一阶段的宝宝不会做什么。

  智力

  研究人类发展的学者们普遍认为,婴儿在刚出生时不具备任何明显的智力,并且至少在其后的几个月内都不会获得。关于智力的定义各不相同,因此,判断婴儿何时第一次显示这种能力取决于以哪种定义作为标准。一个较为普遍的定义与解决问题的行为有关,我们可以据此界定婴儿最早的智力行为。以伊利诺斯大学的J•麦克维可•亨特(J. McVicker Hunt)为代表的学者就持有这种观点,他认为,显示婴儿智力的最早迹象是婴儿有意识地推开一个障碍物,以便拿到想要的东西。这种行为在宝宝满6个月之前并不常见。亨特对此类行为的兴趣来自于其对皮亚杰研究的了解,皮亚杰将上述行为定义为第一个“方法-目的”行为,或婴儿的有目的行为。

  大多数成年人认为智力涉及大脑的感知或对心理活动的支配。智力测试的创始人阿尔弗雷德•比奈(Alfred Binet)将智力的核心定义为“良好的判断力”,构成良好判断力的前提是对不同的选择进行比较。众所周知,这一类型的智力要到幼儿将近两岁的时候才开始出现。如果从一般意义上理解“思考”这个词的话,我们没有理由相信第一阶段的宝宝会思考问题。在出生后的头18个月中,宝宝所拥有的大部分智力是在解决问题时以“试错”的模式展现出来的,并且以“手-眼行为”为特征。换言之,在宝宝6~22个月期间,你能够从他的行为中看到解决问题的尝试。

  然而,新生儿最初所表现出来的反射行为并非与智力无关。根据皮亚杰的理论,成熟的智力正是从这些简单而互不关联的行为(如抓握和扫视)发展而来的。

  情感

  第一阶段的宝宝没有太多的情绪状态。无论白天黑夜,其最常见的状态都是睡觉。醒着的时候,他会表现出以下几种组合的情绪行为:懵懂、清醒、静止、安静;或觉醒、清醒、静止、安静;或觉醒、清醒、活动、偶尔发出声音;或觉醒、活动、轻度不安、偶尔大声啼哭;或明显很不高兴(活动和发脾气)。在出生后的第1年里,宝宝会以惊人的速度转换情绪。

  运动和感觉能力

  在第一阶段中,宝宝的运动能力会明显提高。到4个月的时候,他就可以把头竖起来,并保持一段时间。甚至在6周大的时候,宝宝的头部控制就会比出生时有明显的提高。此时,他已经能够把头从所躺的平面上抬起一点儿并保持几秒钟。然而,很明显的是,相对于其他姿势来说,第一阶段的宝宝更愿意趴着或仰面躺着。

  到宝宝6周大的时候,他转动头部和用嘴衔住嘴边物体的行为就会越来越频繁,而且越来越熟练。同样,用眼睛追随缓慢移动的物体的能力也会有一些进步。要对这一能力进行测试,你可以拿一个较大的(直径大于12厘米)色彩鲜艳的物体,与宝宝的眼睛保持30厘米距离,晃动这个物体以引起他的注意,然后很慢地将它从一边移动到另一边。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需要数次反复才能引起他的注意。在这个测试中,新生儿和6周大婴儿的表现通常有很大的差异。

  运动能力有所提高的另一个较为明显的表现是,宝宝会越来越熟练地把拳头放到嘴里,并停留在那里。新生儿对于自己的胳膊和手似乎还没有完全的控制能力。但是,到6周大的时候,他就会越来越频繁地把拳头放到嘴里。当然,他的目的是要找到一些可以吮吸的东西。到6周大的时候,一些宝宝已经非常熟练地掌握了这一动作,以至于他们学会了自我安抚。但是,不要依赖于这种好运气。

  众所周知,新生儿拥有令人惊讶的抓握力量。尤其是处于觉醒状态时,新生儿每只手通常具有大约0.9千克左右的抓握力。这一自动“抓握”能力会在宝宝出生后的头6周内延续,并在其后不久逐渐消失。前面曾经提到的袋鼠宝宝的行为可能对解释这一现象有所帮助。

  伴随新生儿抓握行为的是典型的双拳紧握姿势。看起来,第一阶段的宝宝对这种行为无法控制,这使得宝宝在前6周中无法进行触觉探索。到3个月的时候,这个限制就会消失,宝宝的脚趾和手指就不会再呈紧握姿势了。

  社会能力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新生儿不具备任何社会能力。然而,出生后头6周的宝宝的确会时常发出两个简单的社会性信号。第一个信号是宝宝会倾向于注视抱着他的人的双眼,这可能早在宝宝1周大的时候就会表现出来。第二个则是上文提到过的,宝宝在注视的时候所展露的第一个“微笑”。对于宝宝来说,这些行为是机械的,几乎与人类能力无关,而且在第一阶段很少出现。

  语言

  第一阶段的宝宝还太小,无法听懂语言,而且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也没什么进步。然而,他并不聋。尽管他的听力不如正常的年轻成年人那样敏锐,但他还是能够区分很多不同的声音,甚至刚出生几周的宝宝就有这样的能力。正如我所提到的,各种很大的声响——尤其当宝宝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时——都会惊吓到他。这种特殊的敏感性在出生后的几周里最为突出,而惊吓很可能会伴随着长时间的啼哭。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反应的宝宝可能具有先天性的听觉缺陷,应尽快请儿童听觉专家进行诊断。

  第一阶段的宝宝会发出声音。他们不仅啼哭、尖叫,而且在满足的时候也会发出简单的声音,不过在出生后的头几周里,他们对倾听任何声音都不感兴趣。到3、4个月的时候,他们会在玩耍时发出咿呀声。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