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3个半月至5个半月故意啼哭的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11 《从出生到三岁》 

 

吸引成年人的注意:故意啼哭的出现

 

我们发现的标志着36岁的孩子发展良好的一些基本社会技能是,他们通过一些被社会接受的行为引起并保持其他人尤其是成年人的关注的能力。有关吸引他人注意的能力,或者更重要的是,有关宝宝是否被宠坏的早期迹象,在第三阶段末期的宝宝身上能够看到令人着迷的发展。

我们在前面讨论过婴儿都要经历的一个经验循环。这个循环始于由各种原因所引起的不舒服。紧随不舒服而来的通常是宝宝的啼哭,在大多数情况下,总会有个成年人或早或晚地听到孩子的哭声,并通常会努力使宝宝舒服一点儿。由于宝宝在头几个月中会无数次出现不舒服的情况,而且由于一些尚未完全搞清楚的原因,把宝宝抱起来抚摸并轻轻摇晃通常就能使宝宝得到安抚——即使引起不安的原因并未被发现或解决——婴儿会获得大量这样的经验,即当他不舒服时,这种不适很快就会得到缓解。尽管宝宝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但他们的确会从中朦朦胧胧地学到一些经验。他们学会了把经常照顾他们的成年人的样子、气味、声音和感觉与获得安抚联系起来。结果就是,宝宝的啼哭在第三阶段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最初,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宝宝只有在感到不适时才会啼哭,而到了第三阶段末期,宝宝的啼哭出现了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把成年人吸引到自己身边来,以便被抱起来爱抚。啼哭的这个用处是宝宝出现故意行为的最初标志。换句话说就是,宝宝在满5个半月之前是因为不适而啼哭,而第三阶段后期的宝宝开始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而啼哭。

这个新的工具——为获得陪伴而故意啼哭——会很快发展为一种要求,当宝宝感到无聊和失落的时候很容易会使用这个工具,这种情况在第三阶段开始变得频繁起来。

从大约4个半月开始,宝宝开始能够靠着东西舒服地坐起来并打量整个房间了。尽管他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但仍然无法靠自己的行动去靠近那些吸引他的东西。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宝宝会有越来越长的时间保持清醒并向四周观看,他会把小玩具扔掉但没办法再捡起来,这样,他通常会感到遭受了挫折,而后会感到厌倦。怎么办呢?啼哭就成为了宝宝有事可做的惟一工具。

在第三阶段无事可做的宝宝,很可能到7个月大的时候为了被大人抱起来而经常啼哭。这种行为很令人烦恼,并且预示着宝宝会变得越来越难以相处。尽管如此,大多数专家宁愿看到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而频繁啼哭,也不愿看到由于其啼哭经常被忽视而不怎么哭。

对宝宝的早期社会化过程的了解,特别是对故意啼哭的了解,可以省去你和你的宝宝的不必要的压力,尤其是在睡觉问题上,这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两年中是一个引起烦恼的普遍根源。

 

语言

 

当宝宝大约4个半月的时候,你可能会欣喜地发现,在你叫他的名字时,他会有所反应。如果你在宝宝的视线之外大约183244厘米远的地方叫几声他的名字,他很可能会停下来,转向你,并露出一个漂亮的微笑。但是,如果你等几分钟,当宝宝又转回头去看别的东西的时候,朝他叫罗弗或是费多,或是

白雪公主,或者思尼斯,他还是会停下来转向你。引起他反应的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附近任何突然发出的较大声音。电视节目中的敲门声同样也会引起宝宝的注意,但是,宝宝当然不会对着电视微笑。

此类行为被称作“听觉定向反应”,与第二阶段宝宝表现出的视觉定向反应类似。从出生时开始,宝宝就具有一定的听觉定向反应,但是只有到了第5个月时才变得明显而可靠。我们利用这一行为对02岁的宝宝进行听力损失筛查,可以发现从轻度到中度的听力损伤。从4个半月开始,对宝宝进行听力筛查变得重要起来。

之后很快,通常在68个月的时候,宝宝就能听懂一些词语。我们可以对这一月龄的宝宝进行听力理解测试,给宝宝几个熟悉的东西,然后让他们分别指认,当然要给他们犯错误的机会。尽管第三阶段的宝宝还不能真正理解语言,但在一些方面正在取得进步。

在第4个月中,宝宝开始对声音产生兴趣,尤其是他自己用口水发出的声音。你会在经过婴儿床的时候注意到,宝宝会重复发出一些小的声音,似乎在进行声音试验。在宝宝第4个月之后经常可以看到这种令人愉快的情景。从这时起,健康的宝宝就会变得越来越喜欢发出声音。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