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3个半月至5个半月推荐的养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11 《从出生到三岁》 

推荐的养育方法

 

在宝宝出生后的前8个月中,养育宝宝的目标主要有三个:使宝宝深深地感受到你的爱和关心;鼓励宝宝简单技能的发展;维护宝宝天生的好奇心。在第三阶段,有两种危险需要你给予特别的注意:可能的听力损失和过度的需求性啼哭。需求性啼哭是从宝宝为了获得陪伴而发出的故意啼哭发展而来的,而且是宝宝在头几个月里健康的社会经历的自然结果。需求性啼哭是心理发育良好的标志,但是也标志着一个新过程的开始,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年中,需求性啼哭会比任何其他问题都令你烦恼,因为,它的出现预示着到了防止宝宝被宠坏的时候了。

 

让宝宝感受到爱和关心

 

就像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一样,我建议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可以让宝宝尽情哭上一会儿。如果宝宝哭个不停,你要试着去寻找造成他不适的原因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尽最大努力去安抚他。如果安抚奶嘴能够起作用,不妨使用它。

我曾提到,婴儿秋千对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宝宝十分有用,但在第三阶段开始时会逐渐失效。这是因为秋千的座椅角度太小。而45个月大的宝宝出现了正位反射(对直立的迫切需要),在以3060度的角度躺着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不舒服。

除了对宝宝的不安给予迅速的回应之外,我强烈建议你多花些时间和宝宝一起玩耍。在你这样做的时候,要充满爱意,并多和宝宝说话,尤其要谈论宝宝当下正在注意的东西。

让父母和自己的宝宝一起玩耍似乎是个毫无必要的建议,但是一些人却有着不同的想法,他们通常害怕这样会把宝宝宠坏。我确信6个月以内的宝宝无论如何都不会被宠坏。经常和宝宝一起玩儿根本不会宠坏宝宝。

 

帮助宝宝发展一些特有的技能

 

在此我还要重申一点:在宝宝出生后的头6个月里,即使父母对宝宝的特殊技能发展给予极少的关注,甚至毫不关注,宝宝也照样会获得应该具有的全部技能,而且丝毫不会比别人落后。但是,我认为宝宝最好能够获得与他自然的技能发展相符合的经验。如果你对此有所了解,并给他们机会获得这样的经验,我确信宝宝的教育发展会更加顺利,而且会增加宝宝的生活热情。但是要记住一点,例如,如果视觉引导下的伸手够东西的动作(一个主要的特殊技能)没有按时出现,也没有必要担心。此外,如果宝宝比其他宝宝早一两个月开始伸手够东西,也没有什么非常值得高兴的。宝宝早期学习的复杂性远远不止于此。

 

-眼技能

如果要促进宝宝的手眼技能的继续发展,只需为他提供地板和婴儿床健身架,以及其他各种安全的、能够放进嘴里咬的小东西就可以了。而且正如我所说的,如果你不为他提供这些东西,宝宝可能会没有那么多事情可做,但他的技能还是会得到提高。

 

对身体的控制

宝宝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这种能力的获得也是无需担心的,但是如果你在地板上铺上毯子,每天把宝宝放在上面几个小时,你就会看到他努力练习控制自己的身体,起初他会反复地从一侧转到另一侧,然后练习翻身。

让宝宝有机会锻炼腿部肌肉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大约从4个半月开始,宝宝的脖子和背部肌肉已经发育得足够有力,可以给他使用弹跳椅了,就是那种悬挂在门口的练习器。在你的看护下,每天配合学步车一起使用这种练习器1个小时左右,对于减少过度的需求性啼哭很有帮助。我们会在后面继续讨论这一话题。

 

 

语言

要尽量养成多和宝宝说话的习惯,尤其要和他谈论他当前正在注意的东西。这将使得宝宝自然而然地对包括语言在内的各种声音产生兴趣,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练习,一旦宝宝开始学习真正的语言,父母就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作用了。

 

社会技能

在婴儿阶段的任何时间里,如果宝宝剧烈地啼哭,你都应当尽快地给予回应。此外你也要养成习惯,对宝宝发出的微小声音快速地给予回应。这样,宝宝会逐渐将发出声音和你的到来联系起来,将表达声音与愉快(或至少能缓解他的不适)联系起来。

这些经验将可能导致宝宝为获得陪伴而故意啼哭,这是宝宝在出生后的头9个月中获得的第一种也是惟一的一种社会能力。

 

鼓励好奇心

 

尽管在好奇心这个问题上只有很少的研究结果,但我确信你可以在宝宝身上培养这一特质。我建议你最好让宝宝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有他感兴趣的事情可做,这比你想象的要容易。从这一阶段起直到3岁,无数的事情都会令宝宝感兴趣。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这些事情,然后为宝宝进行一番安排,为他提供大量合适的选择。

 

第三阶段的宝宝对什么感兴趣?

这时的宝宝喜欢探索和啃咬小东西,喜欢练习新的运动技能,喜欢四处打量各种东西,喜欢与人(尤其是你)进行交流,并使自己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你应当为他提供各种安全的小玩具,并在玩具掉到他够不着的地方时为他捡回来。如果有条件,可以使用地板健身架或婴儿床健身架。使用婴儿座椅,并在白天的时候经常更换地方,这样宝宝就能看到不同的东西[1]。他会特别喜欢看你。经常让他照照镜子,带他出去散步,带他在院子里玩儿,带他去商场或公园。

在地板上铺上毯子,让宝宝在上面玩儿。每天用一个小时,分成3次或4次让他使用弹跳椅——用绳子和长约30厘米的承重弹簧悬挂在门口的椅子。一旦宝宝能够舒服地坐在这种练习器上(通常在4个半月的时候),它就会变得非常有用。我对玩具一般都不怎么热心,但是这种玩具,如果使用得当,会有非常好的效果。我推荐那种带有衬垫的塑料框架座椅的练习器,它比那种完全用布做的练习器要好。座椅离地面的距离非常重要。宝宝的脚底必须能感觉到一部分身体的重量,以激发他的伸腿反射,促使他跳跃。让宝宝光着脚也很重要,无论冬天还是夏天。这种练习器在木地板或瓷砖地板上使用时效果比在厚地毯上使用要好。

如果第一次使用弹跳椅时宝宝不喜欢,要立即把他抱出来,不要让他对练习器产生反感。但是大部分宝宝会立刻喜欢上这种练习器,尤其是快到5个月的宝宝。这种玩具的各个型号都有重量限制,一般会在座椅上标明。重量范围从10.5千克11.3千克。然而大部分宝宝都能在89个月大的时候使用这种练习器。

在宝宝能够熟练使用弹跳椅之后,如果你在旁边助兴,或为他播放节奏感强烈的音乐,会使宝宝更高兴。很多67个月大的宝宝会兴奋地随着音乐起舞,使所有在场的人度过一段快乐时光。

让你的宝宝每天使用一会儿学步车,但要时刻小心看护。仅在1992年,有关婴儿学步车的意外事件就有28000起。不管怎样,出于一些重要的原因,我仍然强烈建议你在小心看护的情况下使用学步车。从宝宝第一次能够靠着东西舒服地坐起来,到他能够从房间一头爬到另一头,通常需要3个月时间。这个过程大约始于4个半月,到7个半月或8个月时完成。4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已经能看清房间另一头的东西了。他们对看到的大部分东西都很感兴趣,但是自己无法移动,因此他们每天会有越来越多的时候感到无聊和失落。然而,一旦学会使用学步车,这种无聊和失落就会有所缓解,他们的好奇心也能得到满足,同时这也是一种锻炼。

我建议每天和弹跳椅一起使用1个小时左右的学步车,可以分成3次或4次进行,你需要做的所有事情就是陪伴在左右!有了你的陪伴,就不会发生什么危险。

如果接受了这个建议,你就需要比通常情况更早开始考虑防止意外的问题。我们曾经告诉父母们,要在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采取防止意外的措施,因为这个年龄的宝宝已经开始学习爬行。但是,如果宝宝学会了利用学步车从房间这头走到那头,你就必须考虑到会移动的宝宝可能发生的意外。只要你听从我的强烈建议,在宝宝使用学步车的时候始终陪伴左右,这个重要的问题就不难解决。当宝宝在学步车里走路的时候(通常要到5个半月以后),如果你看到他朝着潜在的危险走过去,你就能知道如何使家庭变得更安全。例如,宝宝可能会朝着门的边框或悬挂的绳索走过去,但只要有你在旁边,就能防止意外的发生。

你应当选择轻巧的高品质学步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带有一些小玩具的条形物拿开,它通常只需很小的力气就会被折断。学步车应当被用来激发宝宝对远处物体的兴趣。而横在宝宝面前的那些没有意思的东西只会挡住他的路。

第一次使用学步车的时候,如果宝宝是赤脚,并且将学步车调整到合适的高度,宝宝的脚底会感受到压力,并开始学习迈腿。在最初的一两个星期里,45个月大的宝宝可能只会坐在学步车里,或者更有可能的是,宝宝只会向后退。再过几个星期,宝宝就能学会在伸腿前把身体前倾,这样他就能向前移动了。从这时起,宝宝就会越来越熟练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如果你遵从这些方法,我可以保证,你的宝宝就会始终保持充沛的好奇心。

 

避免两个主要危险

 

避免过度的需求性啼哭

为了获得陪伴而故意啼哭最先出现在宝宝5个半月至6个月的时候。这种啼哭一旦出现就具有持续性和需求性的特点。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宝宝的这种需求性啼哭将会变得比其他任何行为都令人感到头疼。要对宝宝获得注意和安抚的方式加以引导,使其采用一种可被接受的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力,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否则其他不当的做法将会使情况变得十分糟糕。在第三阶段,你就应该开始试着引导宝宝。如果从这一阶段起,你能想办法让宝宝一直都有感兴趣的事情可做,等宝宝长到14个月大的时候,他就不会成为一个好发脾气、永不满足的小家伙了,甚至还能避免以后可能出现的更糟糕的情况。

怎样完成这个任务呢?在很大程度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前面提到的培养宝宝的好奇心。5个半月大的宝宝如果在过去的1个月里总是感到无聊,就会开始出现过度的故意啼哭。应当让宝宝始终有小玩具可玩儿,有有趣的东西可看,让他使用弹跳椅,在学步车里进行探索,并且和你一起玩耍。这样就能使问题得到解决。

我还要再提出一点建议。在第三阶段,即3个半月到5个半月,并且直到宝宝开始爬行(通常在7个半月至8个月),要尽量主动和宝宝一起玩儿,而不要等到他开始哭闹以求得你的陪伴。你每主动跟宝宝交流一次,就会减少一次宝宝意在寻求陪伴的啼哭。

预防听力损失

对于父母们来说,应了解对宝宝的听觉能力进行监测的重要性。只是在最近的几十年中,人们才知道,婴儿时期反复出现的轻度到中度的听力损失大大延缓了大量本应正常的婴儿的发育——他们未曾接受过治疗。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似乎有两个方面:婴儿对病菌感染的抵抗力较差,以及一些婴儿容易受到过敏症的感染。根据可靠的统计,在整个美国有1/41/3的婴儿反复受到中耳炎和中耳积液的侵扰。有些地方空气中的花粉含量在某些时候很高,这些地方患中耳炎的婴儿比例将会更高。

最近有一些报告指出,那些每天被集体看护的婴儿比家庭看护的婴儿患中耳炎的可能性高34倍。这个比率与日间看护的质量无关,因为这种疾病会通过空气传播,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无法阻止这种传播。02岁的宝宝抵抗病菌感染的能力还很差。不幸的是,这种反复发生的微小损害常常会对他们的学习过程造成极大的危害。

从第3个月开始,宝宝会对声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会逐渐发展为学习语言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构成了日后学习的基础,还是早期语言和智力发育的基础,而且有趣的是,这种能力也是社会能力发展的基础。毕竟,我们教给宝宝如何与其他人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语言的。

不幸的是,听觉系统因病菌感染和积液引起的暂时性听力损失并不总能够得到充分的医治。如果一个婴儿在出生时就存在一种严重的缺陷,这种缺陷会很快被发现,如果医生没有发现,也会很快被看护婴儿的人发现。有5060分贝以上听力损失的儿童被认为具有严重缺陷,而这种情况通常都能在几周内被发现。即使在那些对婴儿健康不怎么注意的家庭里,这种缺陷也能很快被发现并得到治疗。但不幸的是,更多的儿童患有轻度到中度的听力损伤,但在出生后的头几年里被发现并得到治疗的却很少。

很多家长曾痛苦地告诉我们,尽管他们的孩子从一出生起就进行定期的体检,但是直到孩子67岁的时候才被诊断出具有听觉缺陷。通常的情况是,父母中的一人或两人开始怀疑孩子的听力存在问题,并把这种怀疑告诉孩子的儿科医生或全科医生,而医生却告诉他们不需要担心。通常的解释是这样的:“在很多方面,婴儿的行为都非常奇怪,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行为根本没有什么意义。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别管他,孩子会自己好起来的。”

这种情况是儿科语言和听觉专家十分痛恨的,但并不罕见。如果你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也不要感到吃惊。它每天都会发生。我们在密苏里州开展的示范项目,尽管得到了全国儿科联合会的领导人的支持,但仍然无法得到一些家庭儿科医生的通力合作。

听力正常的儿童,大约从18周开始,就会准确地转向附近的声源(听觉定位反射),这种反应为我们进行早期听力筛查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任何人都能进行这样的听力筛查。

 

如何对18周或更大的宝宝进行轻度至中度听力损失筛查

 

在宝宝清醒、感觉舒适而且没有专心做什么事的时候,在他视线之外183305厘米远的地方用正常的声音叫他。宝宝应当会在几秒钟之内停下动作,准确地转向你,并通常会对你微笑。过一会儿,再从另一个地方,仍然从183305厘米远的视线之外的地方叫他,重复这一测试。宝宝应当以同样的方式做出回应。如果你从不同的地方进行了三次测试,而宝宝每次都能很好地回应,就说明他已经开始把这当成一种游戏了。

接下来,重复这个过程,但是这次要用耳语般的声音。18周以上的宝宝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如果宝宝没有回应,你也不需要立刻跑去找听觉专家或开始担心。婴儿行为多变,在某些情况下,即使他们能够做到,也不会按照你的预期做出反应。迟些时候再重新测试一下,第二天再进行一次。如果在23天里进行过34次测试之后,你的宝宝还是不能适当地回应,就要把这些情况告诉医生。

如果医生建议你找儿童听觉专家进行听力检查,最好听从这个建议。所有的大医院都有这样的专家,或者可以为你推荐一个。但是,你的医生也可能不这样做。他可能会尽力向你保证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他可能会告诉你,中耳问题在婴儿当中很常见,它不会造成终生影响,很可能几天后就会消失,尤其是在宝宝没有高烧的情况下。

一些执业医生之所以如此,其原因是06个月的健康婴儿有时候会表现出十分令人担忧但实际上却没有什么意义的行为。例如,婴儿的惊吓反应会使父母担心;40高烧会使父母担心;一些正常的小婴儿会有轻度的惊厥。这就难怪做父母的总是神经紧张了。

这些问题的根源似乎是,人类婴儿的出生提早了6个月。婴儿的脑电波——例如,就像在脑电图中所看到的那样——直到婴儿6个月时才开始稳定。这么多虚假的警示信号,再加上父母们很难为养育宝宝做好完全的准备,也就难怪如此多的儿科医生都要试图安慰初为父母的人们了。不幸的是,听力障碍不应被当作无关紧要的问题,也不是无关紧要的事情。

的确,中耳积液,尤其是在没有高烧的情况下,很少会发展为造成损害的疾病。但是,对于此种情况是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例如使用抗生素或通过外科手术在鼓膜中植入压力平衡管而减轻症状,还是应当任其发展,目前医学专业人士仍存在分歧。这种争论至今仍没有结果,但事实是,反复出现的中耳问题经常会导致听力损失。

如果孩子反复出现中耳感染或过敏反应,并伴随充血,其学习障碍就可能变得很严重。我们强烈敦促所有父母应坚持让医生像对待发烧一样对待潜在的听力损伤问题。医生不会对焦虑的父母说发烧的宝宝会自己痊愈。从教育的观点来看,我们认为医生不应该让父母对反复出现的中耳问题掉以轻心。

我建议父母们尽一切可能确保宝宝在出生后的头3年里具有完好的听力。这些努力将确保你的宝宝有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



[1] 使用婴儿座椅时的重要警告:在市场上可以买到很多不同种类的婴儿座椅,有一些座椅的品质明显高于其他产品。宝宝在第三阶段力量的增长是十分惊人的,他们在练习控制自己的身体时所做出的努力也同样惊人。在使用婴儿座椅时,你必须确保两件事:第一,座椅的质量必须过关——它的重心必须足够低,座椅足够结实,不容易翻倒;第二,永远不要把第三阶段的宝宝独自留在放置在高出地板几厘米的任何地方的婴儿座椅上。关于这一阶段宝宝的更多信息将在本章后面给出。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