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的特殊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概述

 

第五阶段的特殊重要性

 

随着第五阶段的到来,养育宝宝的工作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尽管目前美国的大多数家庭都能够使他们的孩子在出生后的68个月中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我不得不说,没有几个家庭——大概不超过1/10——能设法使他们的孩子在836个月这段时期获得最充分的教育和发展。

并非所有专业人士都同意我的看法。例如,有的儿童心理学家认为婴儿出生后的头几个星期是最重要的,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必须学会如何与他们的孩子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我的回答是,我比任何人都重视父母同子女间的爱和亲密的情感联系,但是我相信,只有很少的父母不能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与宝宝建立起稳固的关系,而这些少数父母可能根本不会去读与本书类似的各种书籍。

当然,什么事都有例外。令人难过的是,有极少数的美国家庭以极其恶劣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些孩子受到了身体和心灵上的虐待,一些孩子因为出生在有问题的家庭而得不到基本的照顾,当然,还有一些孩子受到疾病或残疾的折磨。但是,我们的讨论并非面向这些极端的家庭,而是面向大多数无需面对这些巨大困难的家庭。

当宝宝长到14个月的时候,如果他的语言能力发展得特别好,我们就能在他身上明显看到这种稳定的语言能力。此外,宝宝在第14个月的时候形成优良的语言能力通常也标志着第一流的智力发展并预示着未来的良好发展。实际上,这是杰出智力开端的一个最早的可靠标志。但是上述结论并不适用于那些极具天才的宝宝。

天赋有时可以在1岁的婴儿身上显现出来,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如果你的宝宝在1岁之前就会使用包含两个单词的句子,并且掌握了50个单词可以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那么他可能是具有特别的天赋。研究天赋的学者们表示,除非宝宝的行为使你惊叹,否则我们可以说宝宝的发展超前,而不能肯定其具有天赋。

在第1年里,宝宝在智力、运动能力、语言和社会能力测试中的得分,与他23岁时在同样的测试中的得分不具有任何有意义的联系。例外只存在于在出生时就非常虚弱的15%的孩子身上,或者是存在于那些在第1年里的得分一贯严重低于绝大多数孩子的孩子身上。

宝宝在第1年里的测试得分通常不具有预测性的意义,这是一个很可靠的事实。我相信,对于那些将来发展较差的孩子,我们之所以在他们的第1年中看不到明显的迹象,是因为这些缺陷还没有在与学习相关的领域——例如语言和智力——中形成。那些在小学时学习成绩不佳的孩子,在出生后第1年测试中的表现与其他孩子并没有明显的差距。例如,在这些孩子3岁时进行的标准语言和智力测试中,能够相当清楚地显示出对他们进行教育的方法。很多报告,包括以低收入的美国城市家庭的儿童和以非洲、印度等其他国家低收入家庭的儿童为调查对象的各种研究报告,其结论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在第1年中,这些劣势儿童在像贝莱智力发展量表的标准婴儿测试中的得分都是很好的。即使这些婴儿得不到很好的营养,甚至他们的父母没有受过什么教育,测试结果也基本相同。直到第2年的中期,测试分数才开始下降,而且此后会继续下降。不过,这种分数下降的情况是针对此类儿童的整体来说的,每个个体的情况未必都是如此。

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指出,很多低收入家庭中的儿童并非不能取得好成绩。很多这样的儿童,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从出生后的前2年直到从学校毕业,都能够与其他儿童达到同样的发展水平。出生在贫穷家庭并不意味着在学习成绩上会低人一等。

这个问题是复杂而带有感情色彩的,令人困惑。我们最好利用图表进行总结说明。

图表中的曲线A代表大多数儿童的发展情况。这个图表指的是总体能力,但不包括运动和感觉能力——不仅包括IQ测试的表现,还包括婴幼儿的所有其他主要能力,其中包括社会和语言能力。曲线A表示的是一般的儿童从出生到5岁半的发展情况。你会注意到,曲线B的起点和整个轨迹都低于曲线A。曲线B代表15%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发展缓慢的儿童。从大约8个月的时候开始,加入了两条新的曲线——曲线C和曲线D。曲线C的上升速度比平均速度快得多,而曲线D则比平均速度要慢。在8个月左右,曲线ACD开始分离。

第五阶段不仅对于语言和智力发展是一个异常重要的时期,而且与第六阶段一起对于社会能力的发展也异常重要。824个月期间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每个儿童的性格、社会习惯以及日常的幸福水平。

毫无疑问,2岁的孩子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但我确信,父母们通过在接下来的16个月中的养育,会对孩子的这几个方面有更大的影响。换句话说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直到孩子满2岁,父母的影响可以使孩子成长为一个善于与人交往并且生活幸福的快乐孩子,或是成为一个难以相处并且感觉不到生活幸福的不快乐孩子。我知道这么说可能有点儿吓人,但我完全相信这是真的。当你的宝宝进入第3年的时候,他会开始喜欢和同龄的孩子交往,而不再像以前一样以你为社会交往的中心。你对孩子的习惯、态度和社会行为方式的影响力就会大大减弱。

此外,我相信你在2岁孩子身上看到的社会交往圈子会维持好几年。我无法证明这一点,但是令人愉快的2岁宝宝至少会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同样令人感到愉快(除非他们有了新的弟弟妹妹)。另一方面,以自我为中心的、不快乐的2岁宝宝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至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不会有什么变化。

 

养育环境对发展的影响

 

1957年至1967年的10年间,我一直在研究婴儿在头6个月中的经历对其发展的影响,关于不同经历如何影响婴儿的发展速度,我了解到很多有趣的事情。通过对身体健康的婴儿所进行的实验,我了解到,孩子在头6个月中获得各种能力(至少是对视觉运动能力和智力基础而言)的速度,能够通过对孩子的养育环境的操纵而得到戏剧性地改变。

人们早就知道,要阻碍头6个月的婴儿的重要发展是很容易的。在对06个月的婴儿所作的研究中,我和我的同事还了解到,如果你在此阶段为婴儿提供某种环境,他获得某些技能的时间就能比大部分婴儿早得多。

例如,大多数宝宝会在5个月至5个半月的时候学会在视觉引导下的伸手够东西的动作。在研究中,我们从34周的时候就为宝宝提供各种可以看、可以打、可以摸和可以玩的东西,结果这些宝宝在3个月多一点儿的时候就能够熟练地完成伸手够东西的动作了。

这是一个相当显著的加速,但或许更重要的是,这些宝宝度过了一段奇妙的时光。在第4个月中,他们充满了热情。他们会兴奋地发出咯咯的笑声,玩儿周围的东西,高兴地照挂在头上的镜子,并且会发出很多的声音。你会看到,这种愉快甚至兴奋的玩耍是如何导致了宝宝的一些特有技能的发展,并培养了宝宝对生活的热情和好奇心的。参与了这些实验的宝宝在67个月的时候比那些在出生时与他们一样但在头6月中很少做什么的宝宝变得情绪更加高涨、更加有趣。

我们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已经能够使我们为将来的宝宝提供比现在的环境更加符合他们早期需要和兴趣的环境,这很可能也意味着,再过30年或40年,我们现在所说的正常发展速度将会被认为是很缓慢的。

当你看能力发展(B)图时,你会看到除了前面图表中的几条曲线外,这个图中还有一条新的曲线E,描述的是我们的实验研究对象中的婴儿在出生后的6个月加速发展的过程。

在对这些婴儿的研究中,我们除了得出在1岁生日到3岁生日之间的某个时候孩子就开始显示出未来的发展趋势的观点之外,还很快得出了另一个具有实践意义的结论:等到孩子2岁时才开始关注其教育发展已经太迟了,尤其是在社会技能和态度方面。

实际上,在我们目前的父母教育培训中,我们不接受那些婴儿超过10个月大的父母。我们发现,到14个月的时候,一个婴儿就可能已经建立起一种令所有人都烦恼的社会行为模式,而且非常难以改变。我相信,问题的部分原因是,婴儿的父母已经采用了一种导致宝宝不快乐的社会行为方式对宝宝的需要进行回应,并且,他们多多少少都拒绝改变。

我并不是说宝宝到了14个月大的时候,事情就已经无可挽救了。当然不是,但是我们常常会看到14个月大的宝宝养成了一些顽固的、令人不快的行为习惯,而且在我们试图帮助这些宝宝的时候,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与之相反的是,如果我们在宝宝10个月以前开始和这个家庭接触,时间越早越好,通常都可以避免宝宝在第14个月时出现糟糕的情况。

8个月或14个月大的宝宝相比,2岁大的宝宝是一个已经形成自己性格的复杂社会个体。我们发现,一些宝宝在2岁的时候已经严重被宠坏,变得很难相处,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更为糟糕的是,有的宝宝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与人疏远,包括他自己的家人。我们一再看到这种现象,但从未看到过6个月大的宝宝被宠坏。

然而,到了宝宝14个月大的时候,不良的社会性发展已经明显成为很多家庭的一大问题。出于这些原因,我们对824个月期间的社会性发展过程非常重视。如果将824个月期间的宝宝作为人类个体的发展过程进行观察,你就会对他在这16个月里复杂的变化感到惊讶。到宝宝2岁以后,就不会存在这样戏剧性的变化了。

8个月至3岁这个阶段对于人类发展非常重要。814个月则是这一令人兴奋的时期中的第一个主要阶段。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