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的一般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第五阶段的一般行为

 

我们的试验有一个独特而价值非凡的特点,即我们每个月都会对很多孩子在家里自然状态下的活动进行密切观察。我们已经在未影响观察对象的情况下收集了大量数据。我们使用秒表和录音机对宝宝的行为进行收集,并利用目录系统对各种经验进行分类。本书展示了其中的一些研究结果,用图表方式描述了1236个月大的宝宝的典型行为。

正如你在“婴儿典型的日常行为” 图表中所看到的那样,1215个月大的宝宝会花更多的时间进行与他人无关的非社会性的探索。很多父母对此感到非常惊讶。你可能感觉自己与宝宝进行交流的时间远远超过总时间的11%。实际上,这个图表包括家里的第一个、第二个以及第三个孩子,第一个孩子确实会比第二个、第三个孩子花更多的时间与人进行交流,但是这种差别并不是很大。即使第一个孩子也很少会花超过15%~20%的时间进行社会性活动。你的1岁宝宝更像是一个探索者,而不是一个社交家。

1215个月大的宝宝最普遍的兴趣焦点在于围绕小东西进行的各种行为。宝宝会注视它们,通过击打、啃咬和投掷来探索它们的特性,并且利用它们练习简单的手眼技能。这些小东西对宝宝意义重大。宝宝的第二个最为普遍的行为是目不转睛地注视某个物体或人,这种行为发生的时间超过了白天时间的17%,其中包括对小物体的注视。还需要注意的是,典型的1岁宝宝会花大量时间闲待着,几乎什么事也不做。非任务性的行为占整个时间的13%左右。

 

第五阶段宝宝强烈的好奇心

 

在大约8个月的时候,宝宝开始进入一个好奇心极其强烈的时期,这与其它哺乳动物好奇心最为强烈的幼年阶段相似。我们会禁不住对这种好奇心感到惊讶,这种好奇心的表现是,宝宝一旦学会了移动自己,就会立刻致力于对周围环境的探索。除了患有疾病或严重受伤的孩子之外,宝宝出现这种行为几乎是必然的。

从逻辑上很容易理解,宝宝在不能四处活动之前的长长的千百个小时里,只能无可奈何地注视着远处拿不到的东西,因此对探索周围的环境形成了强烈的期待。你知道,从大约4个月的时候开始,宝宝的背部和颈部肌肉已经能够使他舒服地坐着了,而且也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到和听到整个房间里的东西和声音了。

这些新的能力是探索世界的强烈需要。结果,刚学会爬的宝宝只要有机会就会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如果你的8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能够自己活动,但对探索环境丝毫不感兴趣,那么我强烈建议你尽快去找儿科医生或其他专家,看看他是否生病了,或是否在某些方面存在缺陷。

大多数成年人感到无聊的事情常常会使宝宝着迷。如果你看到宝宝每天把

橱柜门开关数十次,并且连续很多天都是如此,你也不要感到惊讶。如果宝宝对从地板上捡起来的灰尘碎屑,或是从手机包装盒里拿出来的包装纸十分感兴趣,你也无需惊讶。当然,这意味着宝宝也同样会对剃须刀片以及所有能够近距离观察的东西感兴趣,尤其是那些能放进嘴里的东西。因此,你会看到,宝宝的好奇心既是好事也是坏事:一方面,它是大部分学习并取得成就的动力;但同时,它也是很多童年阶段意外事件的原因——也造就了大量忧心忡忡的父母。

 

运动技能

 

除了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之外,第五阶段的宝宝对掌握自己的身体也有着同样强烈的兴趣。特别是从814个月开始,宝宝会获得一些非常重要的新运动技能。宝宝的天性使他们对每种技能都反复加以练习,直到能够熟练掌握。除了练习这些运动技能之外,宝宝还开始对人进行研究——研究人们的用处和反应。在这个阶段,宝宝开始把其他人的反应与自己的行为和成就联系起来。尽管在各种育儿环境中,宝宝运动技能的发展都是必然的,但是考虑到当今的家庭生活方式,这些能力的社会结果很可能得不到保障。毕竟没有人会比宝宝的父母和祖父母对他的成就感到更加兴奋。

爬行和攀登

第五阶段宝宝的第一个运动技能是某种形式的爬行。随之而来的是攀上较高地方的能力,这种能力有两种形式:拽着东西使自己站起来的能力和最早的攀登能力。

 

站立和行走

910个月的时候,你的宝宝将学会自己拽着东西站起来。可能会早几个星期或晚几个月。宝宝获得这种能力的时间越晚,你的白头发就会越少一些。这种能力的获得不需要担心。

宝宝可能会扶着家具或你的腿站起来,或是拉着你的裤子、裙子或任何衣服站起来。一些宝宝会害怕跌坐到地板上,尽管地板离他并不远。大部分宝宝会小心地坐回到地板上。如果你的宝宝不会,你可以通过示范动作来教他。如果他感到害怕,而你又不教他,他就可能会在站起来之后哭着让你帮助他坐下。

在获得这种能力之后不久,宝宝将学会扶着东西走路,即利用支撑物移动双腿。通常,在宝宝满1岁之前,有时会早几个星期,他就会通过扶着东西走路而学会独立行走。在学会走路后,大约在13个月或14个月的时候,宝宝将学会跑,他们会跨骑在小的四轮车上,拖着它们四处走。

这是第五阶段的宝宝利用身体的大肌肉群进行的最主要的运动。经由这种能力发展而获得的自由对于宝宝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只要有机会,他就会花大量时间练习这种能力。

 

攀爬

攀爬能力对于婴儿是一件极其有趣而重大的事件。它出现在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出现在812个月期间,宝宝会开始攀爬上20厘米的高度。这个高度正好和一般的楼梯高度相符。你会发现宝宝在810个月的时候试图爬上一只矮脚凳。他发现这种攀爬能力非常有趣,并且会反复练习。这种练习对他来说有点危险,因为他保持平衡的能力还很有限,并且他对攀上高处后再坐下时的后果还判断不好。此外,他的记忆力容易被其他东西分散。因此,宝宝很可能每天会摔一两次跤。

在宝宝11个月或12个月的某个时候,他会获得第二种攀爬技能:一次能爬上41厘米高的地方。这种提高了的攀爬能力能使宝宝爬上

客厅的沙发,并且继续爬上沙发扶手,然后再爬上沙发靠背。同样,他也可能会爬上一把餐椅,接着爬上桌子,然后再爬上台面。几乎所有的宝宝似乎都会经历这两个攀爬阶段,它既会带来危险,也会令宝宝因为能够到达和探索新的地方而感到兴奋。很明显,既然你的宝宝已经能够爬上41厘米高的地方,你就必须对有毒的东西和其他危险的物品多加注意。

 

注视

 

在对第五阶段各种类型的宝宝进行广泛观察的过程中,我们常常惊讶于一个我们称之为“注视”的行为,而宝宝会通过目不转睛地注视某个东西来获取信息。在对数百个孩子的观察中,我们发现这一阶段中出现最为频繁的行为,除了睡觉之外,就是专心地注视一个物体或场景。如果注意观察你的宝宝,你就会发现他是一个“观察者”。他会用大量时间注视各种物体。研究其它灵长类动物的同事告诉我,幼年的猿和猴子也会花大量时间注视各种物体和其它猴子。所有的人类婴儿都会花很多时间注视自己的妈妈或其他主要看护人。在探索一个物体之前或之后,宝宝会更加起劲儿地注视它。他们还喜欢看窗外,看远处的孩子玩耍。我们发现,在这一阶段,宝宝在醒着时会花大约17%的时间注视各种物体。

 

对语言的最初反应

 

随着第五阶段的宝宝一周周地长大,他们会对理解词语和短语的意思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兴趣。现在,语言理解能力的发展缓缓拉开了帷幕。这种对词语的最初理解体现在这一阶段中出现的服从行为上。当你叫宝宝的名字时,他会越来越多地给予回应,在你和家里的其他成员说话时,他会看着这个人,而且,他还会服从一些简单的要求——亲一下、挥手再见,或捡起一个东西。但是,不要指望你的宝宝能学会说很多的话。的确有一些宝宝会在1岁生日前开口说话,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正常的宝宝会在820个月时开口说第一句话。

 

对妈妈的兴趣与日俱增

 

除了满足好奇心和练习新的运动技能之外,第五阶段宝宝的第三个主要兴趣是对周围的人的兴趣。从8个月到14个月,你会发现宝宝对主要看护人的兴趣与日俱增。到大约10个月或11个月时,这种兴趣的增长将表现为向看护人发出第一个明确的请求帮助的信号,以及第一次针对这个人表达他的友爱或愤怒。宝宝的第一个请求通常是想要多喝一些牛奶或多吃一些饼干,或者有时在自己无法做某件事的时候寻求帮助。

 

对小东西的兴趣

 

8个月大的宝宝可能会对微小的东西表现出极其浓厚的兴趣。当坐在婴儿椅或地板上的时候,宝宝可能会皱着眉头仔细观察某些小东西,甚至某些你在远处看不到的东西。如果走近观察,你就会发现宝宝注视的是饼干碎屑或一只小虫。这种行为显示出宝宝的两种能力已经接近成熟:看到微小物体的能力,以及由新获得的坐和爬的能力而带来的以新的方式探索微小物体的能力。这种兴趣与另一种更为普遍但同样强烈的兴趣相互关联,即对微小物体的特性进行探索的兴趣。从宝宝8个月直到2岁左右,尤其是在第五阶段,他们在醒着时会花大约25%的时间积极地探索各种小东西。这种兴趣有三种主要形式。第一种形式是简单的注视。第二种是我们所谓的探索行为:宝宝对他所发现的任何新东西的各种特性进行探索。探索包括把东西放进嘴里咬,击打它,把它扔出去、翻过来,然后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它,拿着它在各种东西上摩擦,等等。他会对这个物体采取各种不同的行为。对小物体的第三种行为是我们所谓的掌握行为——利用这些东西练习简单的技能。如果这个东西有一个底部,可以把它立起来再打倒,你可能会发现宝宝聚精会神地进行这种探索。如果它是一支蜡笔,你可能会发现宝宝把它滚来滚去,并观察它的运动。

第五阶段的宝宝还非常喜欢收集各种东西,尤其是形状不规则且具有细节的东西。在这个阶段,他们练习的一个简单技能就是把一个容器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一旦宝宝倒出了容器中的所有东西,他可能就会把它们一个个再放回到容器里,并不时停下来观察每个东西。

 

把各种东西放进嘴里

 

在这个阶段,宝宝的嘴仍然是重要的探索工具。而且,大多数宝宝都会在这个时期长出牙来。出于这两个原因,宝宝会把很多东西放进嘴里,这种行为有时会给宝宝带来危险。

 

笨拙

 

尽管宝宝的运动能力形成的速度很快,但你不能忘了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十分灵巧。你会注意到宝宝表现出惊人的小心谨慎。据我们估计,至少有4/5的宝宝在这一阶段是个小心的攀登者。但是,有1/51/6的宝宝似乎把自己的安全不放在心上。对于这些宝宝,你必须小心看护。

 

 

 

友善

 

814个月的宝宝,尤其是这个阶段早期的宝宝,对每天和他接触的人非常友好。他可能会给你制造各种麻烦,给你带来额外的辛劳和焦虑感,但他不是故意的。他所制造的麻烦是他在这一阶段发展的必然结果。此外,宝宝的亲昵表示和迷人微笑会一次次地为你带来回报。如果你很幸运,你可能会经常得到宝宝自发的拥抱和亲吻,或是在你要求他这样做的时候得到这种待遇。好好享受这种友善吧,随着第六阶段的开始,情况会开始向不好的方向转变。

 

对陌生人的焦虑和害羞

 

特别是在这个阶段的头几个月里,宝宝的友善主要是针对他的主要看护人以及他每天都能见到的人。在第五阶段开始后,你会发现宝宝开始认真地研究你对他的行为的反应,尤其是对他的各种哭声的反应。同时,宝宝在第四阶段所具有的非常友好的态度开始有所变化,这表明他已经开始做出自己的社会选择。他开始懂得自己的安全掌握在父母和其他主要看护人手中。而对于外人,即使是不住在一起的爷爷奶奶,第五阶段的宝宝也可能会表现出不安和害羞。当宝宝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时,这种行为可能会更加明显。如果你把宝宝放在爷爷奶奶的家里,他很可能会希望靠近一个平时熟悉的人。这种行为在本阶段非常正常,一般会持续到宝宝2岁的时候。但是,在大多数时候,到了宝宝满1岁以后,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对兄弟姐妹的行为

 

与年龄相差3岁或以上的哥哥姐姐相处

我们常常看到,年龄相差4岁或4岁以上的哥哥姐姐通常会对第五阶段的宝宝表现出友爱和兴趣。比宝宝大3岁以上的哥哥姐姐不会花大量时间和他在一起。他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喜欢和同龄孩子交往的阶段,因此,他们更愿意和小伙伴玩耍,而不是和小弟弟或小妹妹玩儿。和这样的哥哥姐姐在一起时,宝宝大部分时间会看着他们独自玩耍或和朋友一起玩耍。 

 

与年龄相差3岁以下的哥哥姐姐相处

如果宝宝有一个年龄相差不多的哥哥姐姐,情况就会有很大不同。如果宝宝的哥哥姐姐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并且在某种程度上被宠坏了——这两种情况经常会同时存在——他可能会逐渐对宝宝感到由衷的憎恨和嫌恶。尽管这种行为非常令人烦恼,但却如此常见,以至于人们不得不把它当成是正常状况。父母必须预先考虑到这种情况,因为他们将不得不去面对,正如宝宝也必须面对它一样。由于哥哥姐姐时常会对宝宝产生正常的憎恨并偶尔伴随着愤怒,因此有时会对宝宝做出富有攻击性和自私的行为。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在宝宝到8个月之前,我都没有提起同胞竞争这个话题。与更小的宝宝相比,一个刚学会爬的宝宝更容易受伤,宝宝的探索也更容易打破家里的东西和为父母带来额外的辛劳。这都要求父母给予宝宝比以前更多的关注。对于一个只有18个月或30个月大的哥哥姐姐来说,关注就意味着爱。一个刚从

医院回来的5天大的宝宝不会令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哥哥姐姐产生太多的烦恼。毕竟,新生儿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因此不需要太多的关注。即使到宝宝45个月大,每天大部分时间都保持清醒的时候,他对稍大一些的哥哥姐姐的影响也不是很大。然而,从宝宝学会爬的那一天起,尤其是如果父母允许宝宝在家里自由活动,而不是大部分时间把他放在围栏里,情况就会大大转变,宝宝对哥哥姐姐的影响开始变得明显起来。

由于这些现实,稍大一些的孩子开始对宝宝做出攻击性和自私的行为是不足为奇的。较大的孩子甚至会经常打宝宝,会把宝宝打倒或拿走他的玩具。起初,宝宝可能会对这种行为感到不知所措,但迟早他会感到疼痛,继而大哭,闻声赶来的父母可能会对情况进行估计,并得出较大的孩子是罪魁祸首的结论。在这种情况下,较大的孩子可能会受到批评或惩罚,但是这样不会减少他的不快。

随着第五阶段的继续,这种紧张局势还将持续下去。我们可能会在较大的孩子身上看到嫉妒、不满和攻击性行为的升级,而宝宝则会越来越快地以大哭作为回击。这种情况常常导致在宝宝11个月或12个月时,甚至会在哥哥姐姐碰到自己之前就畏缩和啼哭。而较大的孩子对于宝宝的啼哭所带来的后果已经领教了好多次,会逐渐变得情绪低落。他会清楚地意识到对宝宝的攻击行为会导致宝宝的啼哭,而他自己则会因此受到惩罚。这样,到宝宝1岁的时候,或是在第五阶段的中期,这场斗争常常会出现平局。这种暂时的停战可能会在第五阶段持续下去,而在宝宝进入第六阶段的时候将会发生令人惊讶的转折。

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与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直接相关。年龄差距越小,较大的孩子对宝宝的敌视行为就越频繁而严重。这种敌视行为使很多年轻的父母感到震惊。毕竟,在差不多1年半的时间里,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给他们带来了那么多快乐和骄傲,而现在,他们不得不难过地认为,较大的孩子不喜欢同样是他们心肝宝贝的弟弟或妹妹。对于这种不愉快的局面,父母们常常感到措手不及。关于儿童发展的新知识所能带来的一个好处是,我们现在已经了解了这种行为的根源。我们发现,如果父母预先对此有所了解,情况就会好得多。

在这种情况下,较小的宝宝确实会在第五阶段中学到如何对付他的哥哥姐姐,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避免麻烦,以及——虽然不幸但却是真的——如何以同样的方式对待进攻者。

我们会在后面继续讨论关于兄弟姐妹间相处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较大的孩子终究会对较小的孩子表现出友爱,但如果在第五阶段这种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少,你也不要感到惊讶。我们可以说,至少相隔3年再生第二个孩子是个很好的办法。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