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的学习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第五阶段的学习发展

 

在开始这段讨论之前,我要先重申一个问题。我相信,宝宝在820个月期间的教育发展是人的一生中最为重要也最值得关注的。一旦宝宝开始学会了在家里爬来爬去,并且开始成为一个社会性的生物时,宝宝教育的基础就开始得到重要而基本的发展了。

教育基础的第一流的发展是无法确保的。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教育成果的质量取决于父母,更准确地说,是取决于孩子的主要看护人。然而,父母们通常对此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且也得不到更多帮助。我确信,目前在这方面得到充分发展的孩子不超过2/3,而在出生后的头3年中完全发挥了自己潜力的孩子不超过10%。这种说法可能令人感到悲哀,但这不仅仅是20世纪的悲剧。在西方教育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对于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或者为家庭或育儿机构提供系统的准备和帮助,以指导人们对儿童的早期发展给予关注。

 

语言发展

 

前文(本书的127页和128页)对语言发展进行了详尽的讨论。我要再次强调语言对于智力发展和社会能力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好奇心的发展

 

前文(本书的128页)对培养第五阶段宝宝好奇心的重要性进行了讨论。在这个阶段,通过适当的育儿方法,可以使宝宝的好奇心得到拓展和深化。

 

社会能力发展

 

2岁的宝宝可以成长为令人愉快的、人们能够轻松和自由地与之交往的小伴侣,并同时对整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心。不幸的是,2岁的宝宝也可能会成为一个整天围绕着某个成年人转的孩子,这个人通常是他的妈妈。这种宝宝常常会对妈妈从早到晚纠缠不休,因为他强烈地想要独占妈妈的时间和注意力。这种孩子常常会对探索客观世界和练习运动技能失去兴趣,并且把任何新玩具当作操纵妈妈的工具。

当然,更令人悲哀的是看到一个2岁的孩子不敢靠近自己的妈妈,除非妈妈心情不错并愿意让他靠近。我们发现,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的婴儿由于屡次遭到拒绝而与其主要看护人变得很疏远。这是一个悲剧,而且当这些宝宝同时还失去对外部世界的兴趣以及在家中探索的机会的时候,你就会看到最悲哀的情况——一个生活空虚的2岁孩子。社会能力发展的严重不足是可以避免的。在后面我们会讨论如何达到期望的目标。

对于社会能力发展来说,第五阶段是一个非常充实丰富的时期:五个社会能力中的四个都会在这一时期形成;宝宝会在这个时期学到三条经验;对陌生人的行为和分离行为也会出现。到14个月的时候,你就可以从宝宝身上明显地看到自己在这个重要的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效果。

 

培育智力的萌芽

 

我曾提到过健康的8个月大的宝宝对于探索世界具有强烈而普遍的欲望。这种欲望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你可以使这种推动力得到深化和扩展,也可以使之肤浅而狭窄。

 

学会学习的能力的增强

 

对于宝宝的教育发展来说,潜在的学习动机与任何其他因素同样重要。在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中,除了发展这种动机之外,宝宝还会获得各种学习技能——也就是说,宝宝正在学习如何学习。皮亚杰对这个阶段令人兴奋且重要的事件进行了描述。我们对这一发展阶段的很多孩子所作的观察也丰富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那些有机会对世界进行探索,并能从大人那里获得多多鼓励和帮助的孩子很容易获得学会学习的能力。婴儿在这个阶段不会创造什么,而且至少到2岁之前都不会,但在第五阶段,他们正在学习一些作为先决条件的技能。例如,你不会看到第五阶段的宝宝画画,但你会发现他们在练习使用以后用来写字和画画的小东西。在第五阶段末期,宝宝会开始对乱涂乱画表现出兴趣。宝宝会为了弄清物体的特性,例如是否能弹起或滚动,是否能扑通落地或滑行,付出不计其数的努力。这些努力会在宝宝将来创造各种物品(例如城堡、轮船、卡车)和开展各种活动(例如用洋娃娃、动物和建筑物进行的游戏)时用到。

宝宝在滚动或扔出一个球并在其后寻找及捡回它的过程中学习的找回东西的技能,对于一两年后出现的更加复杂的行为来说,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行为。在这个阶段,宝宝还会学到如何把东西放到一起,以及如何把它们分开。你会发现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的宝宝对把一个东西放进另一个东西里面很感兴趣。例如,给容器盖上盖子是这个阶段的宝宝普遍感兴趣的一件事;把一个小东西从另一个东西里拿出来也是一件令他们特别感兴趣的事。宝宝不仅对这些简单的技能本身很感兴趣,而且这些技能也会为他们以后更加复杂的经历打下基础。

 

铰链和折页

第五阶段的宝宝对铰链和折页之类的东西非常好奇。我们的观察发现,第五阶段早期的宝宝对开门关门这件事非常着迷,其中最常见的是

橱柜
的门。

第五阶段宝宝的这种兴趣还表现在他们异常喜爱有盖子的弹出式玩具。他们在把玩具的盖子打开后,很可能会反反复复地把它关上再打开。

在这方面效果良好的第一个玩具出现于大约25年前,叫作“宝藏吃惊盒(Busy Surprise Box)”,是原来生产宝藏盒的公司开发的。该玩具是在一个塑料盒里安装了5个相互联结的能够弹出小动物的盒子。为了打开一个盖子,让一个小动物图像弹出来,宝宝必须完成五种简单动作中的一种,包括推动一个操纵杆,转动一个电话拨号盘,或是按下一个按钮。在这五种动作中,第五阶段的宝宝只能完成推动杠杆的动作。我们发现大部分第五阶段的宝宝都非常喜爱这个玩具。他们每次能玩儿上510分钟,并且每隔几个月就会重新爱上它。具有如此相对较长的使用时间的玩具是比较少见的,尤其是在孩子的这个阶段。在过去的10年中,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类似的玩具。

宝宝对铰链和折页普遍感兴趣的另一个比较微妙的表现是他们对书的喜爱。他们尤其喜欢那些硬纸板书页的图书。宝宝的兴趣不在于书页上印着什么,而在于打开书页和翻动书页等行为所需的手眼技能。换句话说就是,有着硬纸板书页的书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个练习简单运动技能的工具。他尤其感兴趣的一个技能是把每张书页当作半个折页,使之来回摆动。用硬纸板做成的小书也是用来啃咬的不错的东西。

我们很容易看到,第五阶段的宝宝所练习的一些简单技能会在他以后的复杂行为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尽管我们不太容易看出宝宝对拉动橱柜门的兴趣与日后的行为有什么关系,但是,不管我们是否能够了解这种兴趣产生的原因,都无法否认它的存在。

除了能够充当练习手-眼技能的工具来满足第五阶段宝宝的兴趣之外,在这一阶段,书对于语言学习也开始起到某种作用[1]。尽管与整个头3年的其余时间相比,宝宝在第五阶段的语言学习速度是很慢的,但是语言学习的确在发生着。没有故事的书——只画着宝宝所熟悉的物品的书——对于这一阶段的语言教学最为合适。语言教学的主要内容应当是指认物品。如果你能想办法让一个第五阶段的宝宝安静地坐好,注意书页上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东西的名字说给他听,这将是一件非常有趣且有益的事情。如果你的宝宝特别好动,无法安静地坐着听你念书和讲故事,你也不要感到气馁。如果你的宝宝能够倾听你给他讲述这些图片,尤其是在上床睡觉之前,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要记住,典型的14个月大的宝宝只能理解大约36个词语和一些简单的表达方式。因此,你讲的故事对他可能没有什么意义。当然,指认物品不应局限在书本上。父母指着宝宝正在玩儿的任何东西并说出其名称是世界上最为自然的事情。实际上,这种做法越多越好。

 

短期记忆的发展

 

在这个阶段,宝宝对某些物体形象的记忆存留的时间开始变得长一些了。通过在婴儿和他想要的东西之间放置越来越多的障碍物,或者让婴儿花越来越多的时间才能找到被藏起来的东西,儿童发展问题的研究者们弄清了第五阶段的宝宝短期记忆持续的时间。例如,1岁左右的宝宝能够很容易地找到藏在一个枕头下面的东西,但是如果你在这个东西上面放上34层遮盖物,需要宝宝花1015秒的时间才能找到下面的东西,他很可能就会中途放弃寻找。即使在第五阶段末期,宝宝记住一个物体的能力也未得到充分发展。然而,到了17个月的时候,这种能力就会比较成熟。

这种对短期记忆的了解具有非常实际的价值。当把第五阶段宝宝有限的记忆同他对一切事物的强烈好奇心联系起来的时候,你就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促使宝宝放弃你不想让他玩儿的东西。例如,如果9个月大的宝宝找到了一只烟蒂,你可以拿给他一套塑料勺子,通常,宝宝就会把注意力从烟蒂转移到勺子上。在开始玩儿勺子四五秒钟之后,他根本就不会再去寻找烟蒂,而是完全把它忘记了。然而,当宝宝到了1214个月的时候,在同样的情况下,他可能会在过一会儿之后继续寻找第一个东西。但是如果你把宝宝领到另外一间屋里,并给他三个新物品,他就会对新物品产生几分钟的兴趣,这段时间已经足够让他忘掉第一个东西了。

 



[1] 令人惊讶的是,人们从未研究过阅读能够为婴儿带来什么好处。常识告诉我们,这种行为一定是有益的,但是我希望把那些有证据支持的建议和没有证据支持的建议分开。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