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推荐的养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第五阶段推荐的养育方法

 

作为宝宝的主要看护人,你在第五阶段需要担当三个主要角色,在养育宝宝的整整3年中都将如此。这三种角色是(1)宝宝的世界和日常生活的建筑师或设计者;(2)为宝宝提供帮助和鼓励的顾问;(3)设定纪律和约束的权威。下面让我们逐一讨论这三个角色。

 

作为设计者的主要看护人

 

使宝宝能够在家里自由活动

一旦你已经在家中做好了安全防护,下一步就是尽最大可能让宝宝在家里进行探索[1]。即使是最小、最简单的家,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来说也是一个丰富的环境。在这个年龄,所有的东西对宝宝都是新奇而迷人的。只要让宝宝随心所欲地进行探索,你就可以以一种自然而有效的方式培养他的好奇心。同时,这种随心所欲的探索使宝宝有机会迎接和应对各种身体上的挑战。最后,这些探索也使宝宝有很多机会面对各种社会场景,并使宝宝对人及人的反应有所了解。

通过让宝宝最大限度地在安全的家中进行探索,还可以防止宝宝的几种主要兴趣失去平衡。想象一下,如果你为了避免危险、额外的家务和压力,而每天把你的宝宝囚禁在一个婴儿围栏、一间小屋或是一张小床上,从短期来看,你肯定会减少很多麻烦,但从长期来看,这种行为将会对宝宝的好奇心和能力的发展产生很多负面影响,这种负面作用肯定会远远超过它所带来的短期利益。

 

 

为宝宝提供可供玩耍的东西

我建议你在特定时期为宝宝提供一些玩具和其他东西。在第五阶段中,即使那些被允许在家里自由探索的宝宝也会偶尔感到无聊,尽管这种情况在此阶段出现的频率比以后要低。我们会在推荐物品部分详细讨论这个问题。要记住,没有什么玩具能使刚会爬的宝宝保持长期的兴趣。因为在这几个月里,他有太多的事情可做,有太多的东西可看。

 

 

作为顾问的主要看护人

 

如果你为第五阶段的宝宝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家以及一些有趣的东西,他就一定会探索并发现一些能够使自己感到有趣和兴奋的东西。此外,宝宝有时会陷入沮丧或是造成他轻微疼痛的境况,每当这种时候,他都会越来越多地向你寻求帮助,让你分享他的热情或对他进行安慰。当宝宝向你靠近的时候,你就有了成为宝宝的教育者的优先机会。在大多数时候,宝宝在这一阶段的兴趣表现得非常明显。当你的宝宝因为某个发现或成就而兴奋不已,或是因为某个困难而感到沮丧并转向你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自己的宝宝是个动机十足的孩子。如果你知道他正在关注什么,就有了理想的教育环境并给予有效回应的机会。

 

有效的回应方式

首先,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如果你很少陪在宝宝身边,你就无法完成这个重要的工作。在这方面,陪伴宝宝的时间的质量无法代替陪伴宝宝的时间的数量。通常,在一天当中, 1114个月大的宝宝每个小时会向你做出大约10次表示,你要立即对这些表示做出回应。要想办法确定宝宝在想些什么,在这个发展阶段,你在这方面不会遇到什么困难。

在适当的时候,如果你的需求比宝宝的更加迫切,你可以告诉他必须要等一会儿,而不要立刻放下你手中的工作。这对于孩子的社会能力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你的宝宝会开始了解到,在大部分时候他可以立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有时其他人的需要比他的更重要。

为什么这种方法比其他的更加有效呢?想想那些被告知本阶段的语言学习非常重要,并且每天都努力让宝宝对书和识字卡片给予关注的父母。我们在这里所说的父母开始了把宝宝的注意力引导到成年人正在做的事情上来。但是,当宝宝向你走来的时候,你必须要确定他正在关注的东西,并直接就宝宝关注的事情做出反应。

当然,下一步就是满足宝宝的需要,不论这个需要是亲吻一下他受伤的手指,还是把两个粘在一起的东西分开,或是对某个废弃的盒子倾注一些热情。你应当用日常的语言进行回应,要使用完整的短语或句子而不是单个词语,并且要表达一两个相关的想法。不管这个想法是什么,只要它与目前宝宝所关注的事物有关就行。一旦你的宝宝对这种回应表示满意,并且表现出了继续进行下一件事的兴趣,你就随他去好了。这整个过程平均需要25秒钟,多年来,我们一直鼓励这种养育行为,并取得了持续的成功。

在这种回应方式中,包含了一种可以对宝宝进行有效教育的很好的机制。首先,宝宝了解到,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可以向其他人寻求帮助。这种技能在他以后的生活中非常有用。第二,可以让宝宝对其他人的特点有更多的了解,这对于宝宝今后与家庭成员之外的人进行交往非常有用。第三,让宝宝明白有人对他的兴趣非常重视并愿意满足他的好奇心。第四,宝宝得到了语言的指导。第五,由于接受到的信息的内容,宝宝的智力世界有所扩展。第六,通过请求帮助,宝宝在学习如何完成任务。第七,在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宝宝会懂得自己所能做到的极限是什么。最后,当被要求等待的时候,宝宝开始学到人生的重要一课——尽管他很重要并且很宝贵,但他的需要并不比其他人的更重要。

 

 

健康的利己主义

我相信,父母对于836个月的宝宝所能采取的最聪明的态度就是我们所谓的“健康的利己主义”。正如一个母亲所说:“我喜欢我的宝宝充满好奇心,但他不是必须要玩儿我的化妆品。”没有什么养育行为比这更为重要。正如你所看到的,如何对第五阶段宝宝的请求给予回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作为顾问的角色,你会发现培养宝宝刚刚出现的社会能力既是非常自然的,也是非常有趣的。你的宝宝所做出的某些表示是在请求帮助,而你自然倾向于为他提供帮助。你会想尽一切办法这样做。但是,在宝宝过了1岁生日之后,你就要当心不要使自己沦为宝宝的万能工具。要注意他利用你的三种方式之间的区别:(1)宝宝确定自己无法完成一个任务;(2)宝宝认为通过你实现一个目标是最简便的方法;(3)宝宝只是想要独占你的注意力。第一种方式是好的,但是第二种和第三种方式会使宝宝变得过分任性。

到了14个月或15个月的时候,宝宝向你做出的某些表示是期望自己的某种了不起的成就——例如安全地爬下了一级楼梯——能得到赞扬或喝彩。鼓励宝宝的这种行为会给你带来很大的乐趣。

你的另一个乐趣是会看到宝宝第一次进行角色扮演游戏。通常,这种行为是非常有趣的,尤其是当你的宝宝在游戏中表现得非常认真而成熟的时候,例如在玩过家家的时候。在第二年里,他会越来越多地叫你参加他的游戏。你真是幸运啊。

 

作为权威的主要看护人

 

在那些孩子发展良好的家庭里,我们总会发现孩子的父母表现得既慈爱又坚定。这些家庭中的宝宝对于谁有最终权威没有任何疑问。相反,在那些宝宝的发展有问题的家庭中,各种限度的设定和维持都是模糊不清的,而且,在意见不一致时,存在的问题是谁最终说了算。如果你对宝宝态度坚定,如果你根据实际情况经常拒绝满足他的要求,甚至偶尔没什么道理就这么做,你也无需害怕会因此而影响宝宝对你的感情。2岁以前的宝宝不那么容易与其主要看护人疏远。即使你经常打宝宝的屁股,当然我不建议你这样做,他还是会依恋你。

要态度坚定。如果你的判断力告诉你不应满足宝宝的某个要求,那么你就不要心软。如果他是你的第一个孩子,这样做可能会有点困难。在我们接触过的很多试图教育出好孩子的家庭中,毫无疑问,最大的困难就是孩子的过度任性。要了解过度任性是如何发展的并不难。毕竟,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享有独一无二的地位,把父母从未体验过的爱、骄傲和兴奋都集于一身。要拒绝这种孩子的任何要求,对于父母来说都是很难的。宝宝通过与主要看护人的交往而学会人际关系的规则。如果父母使宝宝认为他自己的要求高于一切,从长期来看,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我们为父母们推荐一个指导方针:让第五阶段的宝宝明白,虽然他的需要很重要,而且他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物,但是他的要求并不比别人的要求更重要。

 

第五阶段的纪律

 

在第五阶段开始建立一套坚定而有效的纪律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为迎接孩子稍大一点之后更大的挑战而做好准备。

我们很少看到那些教子有方的父母在试图控制第五阶段的宝宝的行为时把自己的指令重复两次以上。如果一个宝宝在指令重复了一次之后还不听话,父母就要采取行动,把宝宝转移到另一个场景。分散宝宝的注意力也是在第五阶段的大部分时间里非常有效的一个方法。你应当尽量避免前后不一致的行为,例如,当你坚持让宝宝停止做某事的时候,虽然宝宝没有停止,你却不再坚持。这种不一致的行为非常常见,它会导致日后的问题。

 

限制活动法

所有914个月的正常宝宝都不喜欢被迫一动不动地待上2秒钟或3秒钟以上。这就是为什么换尿布总是会成为一场战争的原因、是医生在给宝宝检查耳朵时总会遇到困难的原因、你在给宝宝穿衣服时非常费力的原因,也使得宝宝总是在擦鼻涕的时候进行反抗。我们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应,但是几乎所有的宝宝都是这样。你可以把这种特点作为一种控制手段,来应对第五阶段的宝宝经常出现的试图坚持一种令人无法忍受的行为的现象,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89个月的时候。

如果宝宝所做的事情可能会损坏电话或电视机,这种行为就应当被制止。对宝宝的无礼行为进行阻止更加重要。如果宝宝的行为给其他人造成疼痛——如咬人或揪头发——你就必须采取一种措施,不要让宝宝的这种行为造成更坏的结果。

我们在下面推荐的方法建立在前文描述过的在为9个月或10个月大的宝宝换尿布时宝宝的反应之上。在这个年龄,当你试图使宝宝安静时,他会奋力反抗。虽然也有例外,但并不多见。即使那些在换尿布时能乖乖不动的宝宝,对于自己的行动受到限制也不高兴。基于此,我们给出一些建议。

如果你的宝宝坚持要咬你,而你已经说了他两次,这时候就要让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一些代价。你可以把他抱起来,抱到房间的另一头,或是抱到另一间屋里,坐下来让他面对你,用力抓住他的肩膀和上臂。不要掐他的肩膀,只是牢牢抓住就可以,使他一动也不能动。如果他看着你露出微笑或笑出声,你也不要惊奇。你应当做的就是不给宝宝友好的回应。如果他在23分钟或4分钟内没有反抗,就说明你对他的限制还不够。如果你把他抓得足够牢,过了12分钟之后,他就会有不高兴的表示。这时,看看表,继续坚持15秒钟。他会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在15秒结束的时候,可以简短地说几句,例如:“现在我们要回到原来的屋子里去了,我会让你继续玩。但是如果你再咬我,我就再这么做。”这样就可以了。不要对宝宝说咬人会导致感染,或是表皮损伤,只要设立一个简单而坚定的规矩就行了。

我们的经验一再表明,对于9个月、10个月或11个月大的宝宝来说,这种控制如果能够运用得当,始终如一,就能在710天内使宝宝改掉坏毛病。

如果你不得不使用这种方法,我建议在开始的那天记录下日期和你希望宝宝改掉的毛病,然后把它粘贴在某处。如果710天后,宝宝的毛病还是没有改,就说明你的手法还不够强硬,或是时间还不够长。我建议你把时间延长到30秒甚至60秒。更常见的问题是,父母很难做到牢牢地抓住宝宝,因为宝宝很快就会开始哭了。

在这里,我必须说一下培养一个不被宠坏的宝宝面临着的一个非常大的困难。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既不让婴儿因为大人对其行为的限制而不高兴,又能做好这件事的情况。在第五阶段,情况尤为如此,因为此时宝宝刚刚开始学习家庭规则。也许有什么方法可以既不让宝宝哭,又能使他成为一个令人愉快的3岁孩子,但是我从未见到过这种方法,在我们的父母培训课程以及我们所观察过的众多家庭中,也没有发现这种方法。因此,在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以来我所写的所有文章中,我都建议父母要对宝宝采取慈爱但坚定的方法,即使这种方法会在短期内使宝宝不高兴。

我们在近年来获得的真正有价值的新结论是,坚定的方法决不意味着打孩子。但不幸的是,坚定就意味着在宝宝学习如何与人相处的过程中,父母需要不时地引起宝宝的不高兴。然而,在介绍这种首先推荐的惩罚方法时,我想指出,与那些从8个月开始直到3岁前都未受到行为干预的宝宝相比,那些从8个月开始就受到严格管教的宝宝无一例外地都会在以后成为更加快乐的孩子。

父母们常常想要知道我是否主张体罚,例如打屁股。现在,我要从宝宝发育的第五阶段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幸运的是,第五阶段的宝宝有着相对较短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以及通常较为顺从的天性,因此在这一阶段还无需涉及打屁股的问题。设定良好规则的关键是要明确知道宝宝在这个阶段必须对规则有所认识,而不能等到以后,并且一旦设定了规则,父母就必须贯彻始终,这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责任。本书的这一部分中所描述的这些原则,构成了父母在此阶段作为权威角色的指导方针。

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即第六阶段,通常是父母开始打宝宝屁股的阶段,因为宝宝的挑衅行为有所升级。但是我们已经知道了如何有效地设定规则而无需打宝宝的屁股。接着读下去吧。



[1] 浴室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总是不安全的。我建议你在每个浴室门上装上一个简单的插销锁,在没有人使用浴室的时候把它锁好。光使用马桶锁是不够的。太多的严重意外事件都发生在宝宝独自一人待在浴室的时候。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