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睡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睡眠问题

 

6个月大的时候,大部分用奶瓶喂养的宝宝都能一觉睡到天亮(大约9个小时),并且在白天有两次小睡,时间总共为3个小时左右。换句话说就是,良好的睡眠习惯已经形成。然而,

母乳喂养的宝宝通常在8个月大之前不会养成这样的习惯。

不幸的是,睡眠问题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两年中一直是个普遍问题。一些作者,最著名的是理查德·弗伯(Richard Ferber),对睡眠障碍问题在隔离条件下进行了专门研究。通常,当睡眠问题变得非常严重时,人们才会去找他进行咨询。我的方法有所不同。首先,我所处理的是轻度或中度的一般性睡眠问题;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我是从整个社会能力发展的背景中来考虑睡眠问题的。如果宝宝因为某种疾病而无法入睡是一回事,但如果宝宝完全健康,只是为了在凌晨3点钟吸引你的注意力而不肯入睡,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一旦需求性啼哭在6个月左右的时候出现,我就特别关注婴儿在下面这两种情况下对这种啼哭的使用:(1)当父母试图让宝宝睡觉的时候;(2)当宝宝在深夜醒来并拒绝再睡的时候。不幸的是,在第五阶段,父母常常会面临这样的困难,即宝宝在夜里醒来后不愿再次入睡。

 

如何在白天和夜晚让宝宝入睡

 

在这个阶段,如果宝宝在他自己房间的婴儿床上睡觉并且关上房门,而且不使用监听器,会使每个人都好过一些。在这个阶段你还用不着使用监听器,除非你睡觉的地方离宝宝特别远,无法听到他大声的啼哭。记住,大多数第一次做母亲的人即使在沉睡中也能听到宝宝在夜里发出的很小的声音。

在宝宝824个月的时候,为了避免或解决睡眠问题,你应当根据宝宝发出的困倦信号行事,而不能根据钟表。在这个阶段,你会比世界上任何人都了解宝宝的睡眠信号。宝宝在困了的时候发出的典型信号是:

 

·宝宝开始揉眼睛。

·宝宝的眼睛开始睁不开。

·宝宝开始烦躁不安。即使你知道宝宝的健康状况良好,一旦感到困倦,他也会开始做出烦躁的行为。

·宝宝对于挫折的忍受程度开始变低,他开始变得不耐烦,尤其是已经过了睡觉时间很久以后。

·轻微的摔倒或碰撞后的过度啼哭,甚至是平常他毫不在意的轻微疼痛都会使他流很多眼泪。

 

不论是在白天还是晚上,当你注意到这些迹象的时候,都要等几分钟再来确定你的判断。宝宝越困,你就越容易使他入睡。下一步要检查他的尿布,如果需要就换一块。然后,把他放在婴儿床上,告诉他你爱他,然后离开。关上门,看看表,给他5分钟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可能就会睡着。但也可能不会。他可能还不够困,或是已经养成了在任何情况下都反抗你的习惯。要记住,他已经在6个月大的时候就学会了有意啼哭,而且已经知道了你对此会作何反应。如果5分钟之后,他还在哭,你就应当进到他屋里去,把他的玩具给他,让他坐起来,不要抱他。等着困倦的信号再次出现,然后重复这个过程。把他放进小床,告诉他你爱他,离开房间,并关上门,看看表,给他5分钟的时间。如果他仍然在哭,就再次重复这个过程。在几天之内,如果你能坚持这种方法,宝宝就会养成习惯,当他困了的时候,你把他放在小床上,他就会睡觉。

 

如何让宝宝一觉睡到天亮

 

如果你的宝宝在晚上睡醒后啼哭,你应当听听看这是否是一个在一两分钟之内会自动消失的小状况。如果宝宝哭得越来越厉害,你就应当迅速到他的屋里去,看看有什么问题。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年中,每当宝宝在你看不到的情况下发出了表示真正痛苦的声音时,我强烈建议你都要迅速作出回应。在你进入他的房间后,可以一边向他走过去,一边说些什么,但是不要把他抱起来,要看看出了什么问题。检查一下他的尿布,如果需要就给他换一个。不要同他说太多的话。要迅速完成你的事情,然后离开房间,关上房门,看看表,给他30分钟的时间。如果他仍然在哭,你要走进去再次进行快速检查,然后告诉他你爱他,但现在是睡觉时间,每个人都需要睡觉。离开房间,关上房门,不要再进去。在410天之内,所需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宝宝运用故意啼哭的习惯性有多深。通过这种方法,宝宝就能一觉睡到天亮了。

这样做会让宝宝感到你不爱他吗?没有人能给出确定的答案,但是,我长期以来一直在提供这个建议。我们在父母教育工作中经常发现,与那些和父母同床睡觉并在凌晨3点钟要求给予特殊关注的宝宝相比,以这种方式养育的宝宝一旦接受了这种方法,就会变得更加快乐。

注意:如果你的宝宝病了,你就不要再对他使用这种方法。要尽你最大的努力去安抚他,这种睡眠训练可以以后再进行。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