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同胞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同胞竞争

 

在本章的前面部分,我解释了为什么当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小于3岁时,同胞竞争的现象就会变得非常严重,而这个问题始于较小的孩子开始在家里活动的时候(即第五阶段)。我说过,较大的孩子可能会产生嫉妒并做出攻击性行为。较小的孩子此时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焦点,而且可能会获得比以往更多的关注,其结果常常导致较大的孩子得到的关注有所减少。如果了解较大的孩子在想些什么,你就已经迈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步。但是当然,你所要做的不仅仅是了解为什么那个以前天使般的稍大点儿的孩子开始变得这么令人头疼。你能做些什么吗?还是必须要在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陷入这场家庭战争?

你可以采取一些有益的步骤。首先是保护较小的宝宝免受攻击。想让较大的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是没有什么用的——毕竟,他对弟弟妹妹的憎恶是完全自然的事情——但是,必须使他明白,任何形式的攻击行为尽管可以理解,但却是不被允许的。

你的第二个任务是使较大的孩子生活得更好。他越快乐,你和小宝宝的生活就会越轻松。很多父母问过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一个2岁的孩子对新出生的弟弟妹妹的到来做好准备。讲故事有用吗?召开家庭会议有用吗?不幸的是,关于未来的复杂情况的理性解释对于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来说是没有什么用的。同样,父母间的讨论也是如此。然而,在新生的宝宝回到家后,你可以用几种方法来缓和不安的气氛。

首先,要避免在较大的孩子面前过度称赞小宝宝;第二,要尽快为较大的孩子安排更多的户外活动。这些方法有助于缓解家庭压力。例如,如果较大的孩子已经2岁半或更大了,让他经常和朋友一起玩儿就是个好主意。可以让保姆带较大的孩子到公园、动物园或商场去玩。

尽管在家庭之外的经历有助于减少较大的孩子在家中面对导致嫉妒的局面,但是,不应使他感到自己被这个家排斥在外了。避免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方法是每

天花些时间单独和他在一起。在我们看来,较大的孩子每天都需要至少获得一个家长的全部注意力,并用他能够完全理解的语言告诉他,父母仍然像以前一样爱他,这一点非常重要。

不幸的是,很多家长并没有努力帮助较大的孩子,而是对他提出了额外的要求。由于较大的孩子正在迅速发展并且明显比小宝宝成熟得多,因此父母希望他做出理性而明智的行为。较大的孩子不但没有因为自己面临的不愉快的困境而得到同情,反而被要求表现得更像大人,不要给父母制造麻烦。大部分父母并非有意要对较大的孩子不公平,他们只是过高估计了孩子的能力。

对于父母来说,困难的是,家里有了两个很小的孩子,他们都需要特别的关照,因此父母的工作比从前增加了不止两倍。让我再次重申这个警告:与仅仅养育一个孩子或是养育两个年龄相差较大的孩子相比,养育两个年龄相差不多的孩子是最令人疲惫的。我们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能干的、正在养育两个年龄相差不大的孩子的父母,没有一个家庭不存在着大量的长期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谨慎行事是没有用的,这项工作本身就非常棘手。

我们建议任何处在这种情况中的父母都要避免整天待在家里照看孩子。父母双方都应当了解,一旦较小的孩子学会爬之后,一天到晚同两个年龄相差不多的孩子待在一起会带来多大的压力。因此,孩子的主要看护者应当每天至少离开孩子几个小时。离开家担任兼职工作或纯粹的休息都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