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的推荐物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第五阶段宝宝的推荐物品

 

第五阶段的宝宝可能经常会感到无聊。对于发展良好的宝宝来说,他可能会有10%的时间觉得无聊。在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中,应避免经常出现长时间的不活动状态。如果没有什么事可做,你的宝宝就会对你关注过多,这会给他的社会化过程和日常生活带来更多困难。

 

玩具

 

避免无聊的最好方法是尽可能多地让宝宝在家中进行自由探索。尽管玩具远远没有在家中探索或爬楼梯那样有趣,但也可以起到作用。教子有方的父母会时不时地为这个阶段的宝宝提供一个新玩具或一些新东西,以重新激起孩子的兴趣。尽管不是万无一失,但这个方法常常是有用的。然而,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的宝宝经历着很多重要的发展,市面上出售的玩具很少能成功地引起宝宝的兴趣。但是,在这个阶段,有几种玩具还是值得购买的。

在前面我们讨论过第五阶段的宝宝有三个主要兴趣:好奇心、运动技能的挑战以及主要看护人。随着这些兴趣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年中的迅速发展,明确了解宝宝的兴趣所在对于选择适当的玩具、物品及活动是非常关键的。

现在,可选择的玩具已经比从前多多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人生头几年中学习的重要意义,这促使玩具公司更加注重开发这方面的玩具。尽管现在的大部分玩具仍然没有太大的玩耍价值,不值得购买,但是也有不少新玩具能够激起孩子的极大兴趣。

满足手-眼兴趣的玩具

我们已经讨论过,从2个月一直到2岁,一般的宝宝会对手-眼行为产生惊人的兴趣。第五阶段的宝宝当然正好处于这个发展过程的中间阶段,市面上可以买到的一些玩具对于这种手-技能的练习极为有用。对于这类玩具,20年来我一直在推荐的是一款叫做“儿乐宝按键盒”(Playskools PoppinPals)的玩具,以前的名字叫做“宝藏吃惊盒”,在前面的章节中有所介绍。第五阶段宝宝最先能够操纵的部分是一个类似标准电灯开关的部件,只需宝宝推动一个控制杆,玩具的盖子就会突然弹起,从里面蹦出一个

迪斯尼卡通人物。不幸的是,很多新款的玩具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来说太难操纵。如果可能,你应当看看玩具对宝宝的动作有什么要求。玩具的操纵应当是容易触发的,就像较早的款型一样。不要选择不容易操控的弹出式玩具。

与此类装置最接近的是塑料钥匙串。一串塑料钥匙为什么会对婴儿产生吸引力呢?这可能是因为宝宝在玩儿这些钥匙的时候遇到的挑战激起了他的兴趣。还有,这些钥匙有很多的轮廓可供触摸和啃咬,这也是这种玩具令这个阶段的宝宝着迷的原因。

很多洗澡玩具也能够引起宝宝的兴趣。很多公司都生产可以挂在澡盆一侧的玩具,可供第五阶段的宝宝在洗澡的时候玩耍。能够让宝宝用来舀水倒水的容器也会使他很感兴趣。如果洗澡玩具还有着其他的特点,例如带有水轮,当水从上面灌进去的时候就会旋转,或是一个喷水装置,就会大大提高宝宝的兴趣。几乎所有市面上销售的洗澡玩具都是值得大力推荐的。

在可操纵玩具的类别中,我还推荐各种嵌套玩具。它们价格便宜,并且通常对宝宝很有吸引力。

 

满足对物体运动轨迹兴趣的玩具

除了对手-眼技能的挑战之外,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非常有吸引力的第二类玩具就是球。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宝宝在整个第2年中最喜欢的玩具是各种各样的球。不过,甚至在宝宝未满1岁之前,他就已经很喜欢玩球了。宝宝的第一个球最好是充气的格蒂球。格蒂球是用柔软的材料制成的,在充气至直径1415厘米的时候,67个月大的宝宝就可以轻松地拿起它。如果家里有狗或猫,你就要小心了:这种球很容易被刺破。然而,这种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对于12岁的宝宝来说,另一个最好的选择是充气的沙滩球。这些球的大小各不相同,直径从31厘米61厘米以上。一旦你的宝宝开始走路了,一个61厘米的球就会给他带来无穷的乐趣。拿着它、投掷它、观察它的运动,然后尝试着把它捡回来,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活动。

值得注意的事项:一些球是用海绵类的材料制成的。不建议让这个阶段的宝宝玩这种球。一旦宝宝长出了牙,他就可能把这种材料咬掉一块而引起窒息。

 

满足多种兴趣的玩具

书当然是这个阶段很好的玩具。书页最好是用硬纸板制成的,而不是用布或纸。这种书叫做纸板书。书页容易翻动的书是最适合第五阶段宝宝的。首先,书能够实现三个目的。你的10个月大的宝宝会用40%左右的时间啃咬它们,尤其是当他正在长牙的时候。他会花另外40%的时间通过打开和翻动书页来练习手眼技能。余下的20%的时间里,当他注视书页时,你可以给他讲上面画的东西。对于1012个月大的宝宝,我推荐每页只印着一个或几个宝宝所熟悉的东西的书。

 

满足“假扮”游戏兴趣的玩具

我们推荐电话机和诸如小扫帚和吸尘器之类的清洁用具,在宝宝满1岁之后,就可以用这些玩具鼓励他进行角色扮演游戏。带有拨号盘或轮盘和拉绳的玩具电话对宝宝没有特别的吸引力。宝宝对牵拉玩具并不特别感兴趣,而且电话拨号盘对于宝宝也没有一捏就会发出吱吱声的玩具有趣。是模仿你打电话的机会令第五阶段的宝宝对电话感兴趣的。扫帚和吸尘器的功用也在于此:使宝宝感兴趣的是他的幻想,而不是“行为”。

最适合第五阶段宝宝的玩具是能够挑战手眼技能的玩具。这些玩具使宝宝有机会制造出某种明显的物理效果,例如从电视机中即刻发出的声音;还可以满足宝宝对物体运动和变化的兴趣,并且能够鼓励幻想性的游戏。

在这里,我是想将对孩子在这一阶段的发展的理解与我们对哪些玩具能够真正吸引孩子并且设计良好的发现结合在一起。如果了解了宝宝的发展情况,你就能更明智地从玩具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玩具中挑选更适合的玩具。

 

无需花钱购买的玩具

第五阶段的宝宝喜欢各种各样的小东西。你可以留下较大的硬塑料容器,或是塑料的小洗衣篮,再收集很多可以被放进这些容器的安全的小东西。塑料量勺、空线轴、装袜子的蛋形容器——只要不会小到容易吞下(任何一维都不小于4厘米),外面没有危险的涂层,并且没有容易脱落的小部件,任何东西都可以派上用场。把不同玩具的部件组合在一起也没有问题。重要的是安全、多样和数量众多。把这些东西装在容器中,在宝宝感到无聊的时候拿给他。你会惊喜地看到宝宝花大量的时间把每个东西拿出来,观察一番,放进嘴里咬一会儿,然后丢到一旁,再去拿另外一样,或者甚至一下子把整个容器里的东西都倒出来。这种兴趣会持续好几个月,并且不用花什么钱。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壶和锅也很感兴趣。我对此种兴趣惟一的忧虑是它所制造的令人烦恼的噪音。

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来说,没有什么地方比厨房更有趣了。你应当尽可能让他自由地探索各个

橱柜和抽屉,然后退到一旁,欣赏这种“游戏的价值”。

 

应避开的玩具

出于各种有趣的原因,一些玩具变得非常受欢迎,尽管它们根本不值。另外一些进行铺天盖地的市场宣传的玩具也并不值得购买。此外,玩具公司为玩具标注的推荐年龄通常都是不正确的,而且他们常常会延长玩具适合使用的时期。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你在玩具商店所看到的各种宝藏盒和活动板。这些玩具常常试图用812种“活动”来引起6个月至2岁婴幼儿的兴趣。但实际上,与任何小玩具或小东西相比,这种玩具并不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它对孩子的吸引力通常只能维持10分钟左右。宝宝可能会在当天晚些时候再多花几分钟时间对其进行探索,或是在其他时候偶尔玩玩,但是与一个沙滩球、洗澡玩具或是吃惊宝藏盒相比,这些产品的可玩性并不大。

另外一些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吸引力不大的玩具包括木琴牵拉玩具、积木玩具(尽管宝宝会很喜欢把积木放进一个容器里,把它们拿出来,或是把容器倒空),以及——信不信由你——毛绒玩具和套在手指上的木偶玩具。

我还建议你不要购买那些为婴儿设计的昂贵的电子玩具。那些能够同宝宝讲话的玩具所发出的语言对于宝宝来说太难懂,而且它们发出的声音无法吸引和保持宝宝的注意力。另外,这些玩具通常都很贵。

记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玩具公司能够生产出对于任何年龄的宝宝都具有经过证实的教育价值的玩具。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