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不推荐的养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不推荐的养育方法

 

强迫教学

 

在过去的20年中呈现出的儿童教育发展趋势是强迫教学,或是过早地试图使孩子获得某些专门技能,例如阅读以及说出艺术家的名字。有一段时间,人们对于所谓的“超级宝宝”给予了极大关注。在我看来,即使是第五阶段的宝宝也有能力提前学会一些事情。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了教授所谓的“阅读预备技能”的课程。有的人声称可以帮助父母教授孩子预备数学知识、体操技能、游泳甚至音乐技能。我们会在后面的章节中更加详细地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我要对这种普遍的趋势稍加评论。

所有健康的第五阶段宝宝都能够自然地学习。他们具有异常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对于控制自己的身体有着强烈的欲望,对于身边的人也有着同样强烈的兴趣。他们有着自然而充实的生活。很多对于人的一生具有重要意义的学习都发生在出生后的头几年中。在我看来,强迫教学是不可取的。例如,我不推荐市面上销售的阅读玩具包,它声称可以使宝宝在9个月的时候开始学习阅读。有些言论极力建议你给宝宝讲故事,鼓动你给宝宝买教育玩具,它们只是在利用新父母的不安全感,并试图让他们不知自己是否为孩子的教育尽了力而深感内疚。这些言论也反映了社会对聪明孩子的过分强调,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性格发展,如正直、可爱和可靠。

我已经列出了在824个月期间正在发展的四个教育基础。你应该对市面上提供的任何教育课程给这四个教育基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审视。例如,你很可能为了让宝宝在1岁或2岁时学会阅读,而采取一些费时、费力、费钱,或是会影响宝宝自然学习过程的手段。任何要求宝宝定期地用1530分钟以上的时间来学习成年人指定的材料或进行指定活动的课程,都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可能对宝宝天生的好奇心有所损害,或是如果宝宝没有达到课程所许诺的成绩,会使父母感到失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此进行过任何研究。

 

限制性装置

 

我反对的另一种养育方法是每天长时间使用限制性的装置,如游戏围栏、跳跃椅和门。很明显,这些东西能够减少父母的工作量,缓解兄弟姐妹间的不友好态度,减少对家里东西的破坏,减少婴儿遇到的危险。这是促使父母限制刚学会爬行的宝宝在家里自由活动的四个很好的理由。但是,在那些孩子取得良好发展的家庭里,我们发现这样的限制性装置很少使用。相反,在那些孩子发展得相对欠佳的家庭里,这样的装置起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把一个910个月大的宝宝放在婴儿围栏里,过不了几分钟,他就会感到无聊。这是因为宝宝的活动受到了限制,并且无法找到任何有趣的事情可做,我们把这种经历称为“消磨时间”。对于第五阶段的宝宝来说,应当尽量避免这种“消磨时间”的状态。只要有机会在家里进行探索,第五阶段的宝宝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然而,如果把他们长时间放在围栏里,或是电视机前的跳跃椅里,或者让他们在上午和下午都睡很长时间的觉,他们就要度过很多无所事事的时间。

 

使宝宝感到无聊

 

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被放在婴儿围栏或婴儿床里,是致使宝宝感得无聊的一个普遍原因。其他一些会使宝宝觉得无聊的事情还包括,在宝宝不感兴趣的时候给他读故事书,当宝宝明显不愿配合的时候教给他东西或强迫他把注意力放在某个事物上。我们见过的教子有方的父母不会让他们的宝宝感到无聊,或是强迫宝宝进行某些活动。相反,他们会为宝宝提供各种有益发展的选择,然后退居一旁,惊叹于宝宝无穷无尽的好奇心和热情。

 

替代看护

 

我已经详细介绍了这个阶段的宝宝如何进入对人格的形成至关重要的社会体验。在第五阶段,宝宝将要学习与年长的人建立有效关系的所有重要的社会技能。这些技能包括(1)提高天生就具有的吸引和保持他人注意力的能力;(2)当自己无法完成某事时,向成年人寻求帮助;(3)开始向另一个人表达情感;(4)对成就感到骄傲;(5)进行“假扮”游戏或幻想游戏。

在社会能力方面获得的一些相关能力包括宝宝对自己的最初认知以及宝宝开始学习在家里生活的一些规则。所有这些能力最好在父母的指导下获得。如果父母双方在这个阶段都有全职工作,他们对于这个处于形成期的、一生中只有一次的学习过程显然会参与很少。如果父母在家里请了一个以做家务为主要工作的人,那么宝宝可能就得不到良好的照顾。另一方面,如果父母请人照顾宝宝并强调与孩子的互动,情况就会好得多。但是,在我看来,除了极少的情况之外,宝宝在挚爱他们的人的照顾下会最好地成长,这样的人通常是父母和祖父母。

那些认识到宝宝在此阶段发展的重要性的父母往往会尽力自己照顾宝宝。然而,由于这个年龄的大部分宝宝都会在上午睡一小觉,因此在这段时间让其他人看护宝宝也不会带来太多问题。每天4小时左右的高质量的替代看护是非常可行的,甚至一周7天都可以,据我所知,对此没有任何争论。实际上,每天有固定的几个小时可以离开宝宝,会使有全职工作的父母感到轻松得多。

我不建议任何人把全部的时间都用来照顾824个月大的宝宝,即使只照顾一个宝宝。如果你有两个年龄相差很小的孩子,其中一个或两个都处在这几个阶段,那么你一定要避免全天照顾他们。相信我,没错的。

每天24小时、每周7天都要精心照顾一个宝宝,很少有父母能够轻松面对这种压力。注意,我使用了“父母”这个词。毋庸置疑,对照顾孩子来说,男人能和女人做得一样好,除了他们无法给宝宝喂母乳之外。近期所作的研究明确显示,在宝宝出生后的大约头一年中,6个月或6个月以上的

母乳喂养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在所有其他方面,父亲有能力——而且在我看来也应当——平等地承担这个非常特殊的职责。

我所说的“高质量”的替代看护是什么意思呢?我当然不是指集体看护。先不说高质量的集体看护很难找到,还存在容易感染疾病的问题。在出生后的头两年中,宝宝对感染的抵抗力还比较弱。如果大部分时间被集体看护,他们感染感冒和其他传染病的几率就会提高34倍。如果一个宝宝得了某种病,他就会把它传染给其他所有的宝宝。虽然耳部感染通常不会造成终生影响,但我不愿意看到一个宝宝在刚刚要开始学习语言的时候,总是反复受到中耳疾患的侵扰,并使听力受到损害。

如果你决定请人看护孩子,最好的选择是精挑细选出一个看护人,让她到你家里照顾宝宝。次之的是谨慎选择一个看护人,让她在自己的家里照顾你的宝宝,并且只照顾你的宝宝一个人。再次之的是家庭日托,但是坦白地说,我不会在自己的宝宝2岁以前为他选择这种看护方式或者是集体看护,我又怎么能向你推荐呢?

 

过度放任

 

父母们常常认为竭尽所能为宝宝做每一件事就是在表达对孩子深深的爱。其必然结果就是,当宝宝难以对付的时候,尤其是当他开始哭的时候,你就一定会向他妥协,即使你觉得他的要求不应当予以满足。对于宝宝自己、对于与他年龄相差不大的兄弟姐妹,以及他以后将要交往的其他孩子来说,父母的过度放任或习惯性地满足孩子的不合理要求是不会带来什么好处的。毕竟,你的宝宝以后要在这个世界上和其他人一起生活,因此,在他824个月期间教给他与别人的共处之道要比以后再教他容易得多。这无疑是我为你提出的养育建议中最重要的建议之一。我们所研究的那些成功的父母都是从8个月开始就对宝宝既慈爱又态度坚定的。

在这方面,大部分家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过多地允许宝宝侵犯父母的权利。最好是让宝宝尽早学会尊重他人的权利(通常是父母的权利)并一直坚持下去。如果在宝宝824个月期间父母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取得成功,其益处是非常大的。

 

过量喂养

 

第五阶段的宝宝很少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尽管他在这个阶段的需要通常都是明显的,但有时也并非如此。此外,如果你没有为保持他的兴趣提供适当的条件,他就会感到无聊。在我们研究的很多家庭中,父母每天都会给孩子很多零食,如果汁、牛奶、饼干或其他食品。小小的款待可以显示出你对他的关心,在我们的一些亚文化群中尤为如此。它还能有效地缓解孩子的轻微不适和对你的纠缠。当然,为孩子提供零食是件非常容易的事。但是,请不要频繁地这么做。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发展良好的第五阶段宝宝在进餐时间所吃喝的东西几乎就可以满足他的全部需要了。过多的餐间零食常常会影响宝宝的发育。此外,一些证据显示,这种常见的养育行为是造成一些人终生肥胖的原因。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