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标志着14~24个月开始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标志着第六阶段开始的行为

 

违拗症

 

无疑,标志着第六阶段开始的最明显行为是所谓的违拗症,或是对父母权威的挑战。违拗症是一种经常发生的相当正常但却令人痛苦的行为,在孩子的第2年中至少会持续6个月。在某种意义上,这个阶段可以说是

青春期的预演。在他们简单的人生当中,宝宝第一次开始认识到自己是个独立的人。当你让宝宝把某个东西还给你,而她抓着那个东西不放,并说“不,我的”或者“不,安妮的”,你就会知道她已经有了自我意识。随着她会说的词汇的增加,她会开始使用自己的名字,对自己的玩具表现出占有欲,开始对衣服有所挑剔,并且开始抗拒你的一些简单要求。她会开始要看看违背你的意志的后果。“不”这个词对她充满了魅力。违拗症是进入第六阶段的第一个也是最明显的标志。

 

对哥哥姐姐的不友好态度

 

进入第六阶段的第二个标志只有在宝宝有一个比他稍大一点的哥哥或姐姐时才会出现。但是我们需要特别指出这一点,因为它的出现通常会伴随着违拗症的出现。在第六阶段,同胞竞争的问题开始显露出来,而对于那些家里有两个年龄相差不到3岁的孩子的家庭来说,这种变化通常会给父母带来很多烦恼。

早在第五阶段,一个年龄相差不多的较大的孩子可能就会越来越强烈地表达他对小宝宝的嫉妒和敌意。在这种情况下,较小的孩子已经逐渐习惯了受到虐待和威胁。在1113个月的中间阶段,较小的孩子为适应这种情况,学会了如何抱怨——越来越迅速地放声大哭——从而将父母作为自己的保护人。然而,从1416个月开始,较小的宝宝通常会开始挑起对较大孩子的敌对行为,这是他新萌生的个人意识和权力意识的部分表现。

除了由年龄相近的兄弟姐妹所引起的压力会日益增加之外,年龄很接近的孩子的智力方面的长期后果也应当引起父母的重视。这个话题将在第7章“与稍大一点的哥哥姐姐共同生活”中进行讨论。

 

表达性语言的出现

 

新阶段的第三个标志是表达性语言的出现。尽管很多正常的孩子在满2岁之前不会说很多话,但大多数孩子都会在1214个月期间开口说第一个字。这个特殊现象对于成年人有着强有力的影响,因为这通常会促使他们与以前相比开始对宝宝说更多的话。虽然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证明,宝宝在1岁时就懂得了一些语言,但由于他们说话不多,即使那些知识丰富、感觉敏锐的父母也很少大量地和宝宝说话。当然,也有例外——例如,有些父母不管是否有人在听,都很喜欢滔滔不绝地说话。但是毫无疑问,父母们从宝宝进入第六阶段时起,与孩子说的话就比以前多得多了,并且父母自己也会变成爱说话的人。这种发展带来的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开始了解一个孩子的想法,这种令人兴奋的机会是前所未有的。实际上,对儿童发展相当了解的父母们常常会说,孩子学会说话对他们所产生的影响是令人吃惊的。这些父母在自己读的书中从来没有体验过宝宝说话的新技能所带来的令人愉悦的感受。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