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8~14个月宝宝的教育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42 《从出生到三岁》 

 

教育目标

 

在这些年中,我们采用三种有效方法来描述8个月至3岁这段时期的教育目标。第一种方法是,我们发现,除了生理需要例如饥饿、口渴和缓解疼痛的需要之外,所有健康的8个月大的婴儿都会受到三种主要兴趣的驱使。这三种主要兴趣是社会交往,尤其是与主要看护人之间的社会交往;满足好奇心;掌握并享受新的运动能力。这些具有明显的生存价值的兴趣,都是非常强烈并且平衡地存在于所有健康的8个月大的宝宝身上的。如果宝宝的发展状况良好,每种兴趣都会稳定增长并保持平衡。然而,这些兴趣在宝宝824个月期间的发展往往是不平衡的,结果就会造成或轻微或严重的不良后果。对于非常关心宝宝的你来说,你所面临的惟一困难就是宝宝的社会兴趣过度发展的危险。其最常见的后果就是我们所谓的过度依赖。我们会在后面继续讨论如何引导这些兴趣平衡而稳定地发展。

描述教育目标的第二种方法是宝宝的智力、语言、感知和社会能力模式的形成,这是我们在发展良好的36岁儿童身上所发现的典型能力。四种重要的社会能力会在第五阶段开始出现。在第9个半月到第11个月,宝宝会开始意识到大人能为他提供帮助,并且开始故意地向大人寻求帮助。大约在同一时期,宝宝会开始寻求别人对他的小成就和聪明行为给予称赞,这是宝宝的成就感的最初表现。还是在这个阶段,宝宝会开始向主要看护人表达自己的感情。他们可能会主动依偎、拥抱甚至亲吻你。他们还会盯着你的眼睛,明确地表达对你的愤怒。最后,在满1岁之后不久,宝宝会开始出现一些假扮或幻想的行为。最普遍的例子是用玩具电话进行“通话”,或假装驾驶一辆玩具卡车、汽车或飞机。

描述这一特殊阶段的教育目标的第三种方法是说明宝宝在头36个月里经历的四个基本过程。这些发展过程包括语言、好奇心、智力和社会能力。

 

语言发展

 

尽管在头6个月或7个月中,宝宝可能会对一些词语做出反应,但是没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理解这些词语的意思。5个月大的宝宝在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会做出反应。然而,你用任何名字叫他,他的反应都是一样的。但是,从78个月开始,宝宝会明显地表现出他开始懂得了一些词语的意思。通常,1岁的宝宝会懂得510个词语,并且懂得简单的指令如“坐下”、“不行”和“挥手再见”等。

到宝宝3岁的时候,他们就能理解在其一生的日常会话中将会用到的大部分词汇(约70%)。语言理解能力的发展与学会使用语言的能力(交谈)发展的差异是非常大的。对于所有身体发育正常的宝宝来说,语言理解能力开始发展的时期都是一样的,即都在第68个月之间。这种能力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稳步提高并呈加速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说话的能力并不是宝宝在头两年中语言发展的标志。如果一个宝宝在14个月的时候还不会说话,而他的其他发展都很正常,那么他很可能没有任何问题。然而,如果他在14个月的时候还不能至少懂得24个词语的意思,那么其发展很可能就滞后了。很多聪明的孩子在18个月或19个月之前很少说话。但是到了快满2岁的时候,他们大多数都将学会说很多话。

语言能力,和我们将要讨论的很多其他问题一样,在第1年中是与其他能力的发展相互关联的。例如,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良好的语言能力的发展,那么他就不会在34岁的智商测验中得到很好的分数。实际上,你通常可以通过对一个孩子34岁时语言能力的可靠评估,准确预知他的智商测验的分数。

除了在智力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之外,语言在社会技能的发展中也起到同样重要的作用。两个人之间的交流既涉及到听,也涉及到语言的使用。因此,从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来看,良好的语言能力发展是良好的社会能力发展的基础。

 

好奇心的发展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小猫在某个阶段会具有异常强烈的好奇心。我们还知道,猴子和小狗也是如此。实际上,很多幼年的哺乳动物,包括马,都会经历这样一个具有探索欲望的时期。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精确地界定过人类的这个阶段,这可能是因为研究人类早期发展的学者们至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努力。然而,我相信,过去30年所进行的研究——尤其是我们自己对家庭环境中的各种类型的孩子所做的研究——帮助填补了这项空白。

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不具有强烈好奇心的8个月大的宝宝。我们也从来没有见过学会了爬行的8个月大的婴儿需要鼓励才会在家里各处进行探索。要记住,强烈的探索欲望对于人类是极其重要的。与其它大部分动物不同,人类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发展期,并且天生就没有其它动物那么强的应对本能。没有什么比纯粹的、未被破坏的好奇心对于良好的教育发展更为重要的了。

 

智力发展

 

根据皮亚杰的理论,8个月大的婴儿已经经过了一次发展转折。这时候,宝宝已经对世界和自己的基本运动能力有了最初的了解,并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各种小东西上。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他会对简单的因果关系进行主动地探索,对物体的运动方式、纹理、形状和形态进行探索。这是一段非常充实的时期,在此期间,宝宝会为各种更为高级的智力能力的形成打下基础。当然,只要涉及到教育,没有什么比感知运动阶段的探索更为重要的了,更高级的智力就建立在感知运动的基础之上。值得指出的是,正是宝宝对小物体的成百上千次的简单探索为以后思考能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不是其他人通过别的方式给予宝宝的信息和经历。这种与更高级的学习密切相关的感知运动基础的形成是必然的,不会存在什么风险。

 

社会能力发展

 

2岁的孩子是一个非常复杂而精明的社会性生物。在很大程度上,宝宝的社会交往围绕着他的主要看护人(一般是他的妈妈,但也有例外),通常,在他们之间会形成一个特殊的协定,这个协定充满着“如果”、“以及”和“但是”,构成支配宝宝行为的广泛规则。他已经知道妈妈是否是一个温柔而友好的人。他已经能够通过各种微妙的表象来了解妈妈在任何时候的情绪状态。他通常已经掌握了关于父亲和兄弟姐妹的各种不同信息,尤其是和他年龄相差不大的兄弟姐妹。他可能会在2岁时发展成为一个令人愉快、容易相处的人,一个能带给人们各种愉悦体验的小伙伴;或者,不幸的是,他也可能发展为一个过度任性的孩子,一个总是使妈妈感到烦恼的孩子,尤其是当家里有了更小的孩子的时候。换句话说就是,他可能会成为一个令人愉快的或是令人头疼、难以取悦的孩子。更不幸的是,不断遭到拒绝的孩子到2岁时已经学会了封闭自己,他们从来没有与其他人建立起一种自由而亲密的关系,并从中获得乐趣。

另一个不常见的情况是,一些孩子在824个月的时候学会了害怕。在极少的情况下,一个孩子可能会不敢靠近自己的妈妈,除非得到了明确的指示。更为常见的情况是,2岁的孩子在与比自己稍大一点儿的哥哥姐姐的成百上千次的交往中明确地体会到哥哥姐姐并不很在乎他。

这四项教育基础——语言、好奇心、智力和社会能力——的发展都可能在第824个月期间受到威胁。“威胁”是什么意思呢?我的意思是,与头6个月或8个月中形成的能力不同,那时因为要求简单并且一般的环境就能确保宝宝的能力的形成,而在824个月这段时间,教育目标的实现是没有任何保障的。宝宝能学好语言不是必然的,宝宝好奇心的增长和拓宽也不是必然的,他的社会能力以一种稳固而富有成效的方式发展也不是必然的。最后,应该在第二年末期出现的更高级的智力能力与其他三种能力一样,与最佳发展水平相比,也会受到损害。即使智力的基础——也就是感知运动阶段的基础——对环境中的变化并不敏感,这种损害也会存在。实际上,我必须强调,在我看来,只有不超过1/10的孩子的这四种基本能力的发展达到了他应当达到的水平。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