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醒过来的母亲的真声音

http://www.sina.com.cn    《和儿子一起成长》 

  ——读《与孩子一起成长》

  逄春阶

  如今书市上充斥着许多关于家教的书,撰者多是有口无心,读者感觉隔靴搔痒。一句话,不甚过瘾。这几天读了《和儿子一起成长》一书,作为孩子的家长,我非常看重“一起成长”四字,我感觉这是醒过来的母亲的真声音。

  你真得承认孩子的世界与你截然不同吗?你真得尊重孩子的天性和选择吗?你真得能容忍孩子对你的挑战吗?你真得能彻底放下你所谓的父母“尊严”吗?我之强调“真”,就是确确实实,搀不得半点虚假。好多的家长在面对上述问题时,都有肯定的回答,可是到了现实情景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自己高高在上的臭架子就摆出来了,“我养育了你,你还不听话”这样的腐儒之言于是乎就嘣出于口了。这样的一副讨厌嘴脸,在瞬间就显示出我们不具有做父母的资格。这样的父母需要醒过来。诚如鲁迅所言:“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很不易做,而在中国尤不易做。”可以说,杨文基本做到了,她做的也许不很完美,但她对准了完美这个方向,相比形形色色的专制家长而言,也就难能可贵。

  觉醒的父母,重要的是要“克己”,人无完人,人人身上都有缺点,彰显的,潜隐的,自觉的,不自觉的,都有。这些瑕疵,其实是发送给孩子的不良信息,更是伤害孩子的利刃,伤口不一定是流血的,而不流血的伤口对孩子的成长负面影响也许更大。在孩子在场并且兴高采烈的时候,杨文从不说出“烦透了,整天忙个不停”的话,总让儿子看到一个愉快的有活力的妈妈;在孩子做不出大人看来很简单的事情时,杨文从不说“你怎么这么无能”的话,而是用肢体语言来鼓励自己的儿子是最棒的。杨文克制了自己,不停发送给儿子的,就是积极的健康的信息。这些我就做不到。我在外面受了委屈,就爱到家里发泄,而且不管场合,特别是在孩子面前,把孩子当成出气筒。而当孩子做不好自己的事情时,不分青红皂白,粗暴干涉孩子的一切,我是糊涂的,我给孩子发送的就是不很健康的信息,这说明我的“克己”之功还不到家。

  觉醒的父母,需要克己,但更需要“真”。“克己”和“真”之间看似矛盾,实则是统一的。因为“克己”,才展示出一个有修养的“真”;因为“真”,才能保证“克己”的水到渠成,自然而不做作,是出自本色,而不是装模做样。面对做作业孩子的愁眉苦脸,作为家长的杨文可以替他抄作业,但是更适时提醒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这时母亲展示自己无可奈何的一面,展示的是对应试教育的真实看法,在孩子面前就巧妙地透露出自己的真来。面对丑恶,不回避,面对不完美,不回避;面对不合理,不回避,敢于表露自己的观点,不隐瞒,不诡辩,才能显露出真我。杨文认为,把孩子放在一个真空里,放在虚假的温馨里是最可怕的,家庭其实就是社会的一角,这一角恰恰是孩子出发的起点,这一角的含真量必须是高的。有了这一角的真,才能培养起孩子辨别他人的感觉,理解别人的需要,解读别人情感的能力,才能独立于父母而行走,而且走得自信、轻松、愉快。如果这一角是虚假的,则到社会上闯荡,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觉得社会怎么是这个样子,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而要保证这一角的真,则需要逐渐放大这一角,杨文的经验是“与万人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杨文就利用一切机会,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让他感受到来自不同亲属的爱,来自不同朋友的爱,让他接触亲人、熟人、陌生人和不同年龄的人,让这个“真”的半径扩大开来,这样就适应了社会之“真”,进而提高了适应能力。

  有克己之心,才有爱子之举;有真诚的面对,才有真诚的回应。杨文的教子之道大致若此。

  大多数人往往面对这样的困境:不会做家长的时候,孩子出生了,等会做家长了的时候,孩子又快做家长了。人生怎么是这个样子呢?做家长确实是需要学的,只有学,才能从不自觉,走向自觉,才能从不合格,走向合格。而《与孩子一起成长》就是一本比较好的启蒙之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