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入小学,慎为孩子选住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51  武汉晨报 杨梅

  孩子上小学,选寄宿还是走读?育才一小杨红书记和优秀班主任李淑琴老师,上周五做客晨报“家长学校”时提醒家长,寄宿或走读,教育不当都可能存在弊端,但从亲子感情着眼,最好走读。

  上周五,晨报“家长学校”走进育才第二幼儿园。对现场大班幼

  儿家长调查显示,40位家长选走读,18位家长准备送孩子上寄宿小学。

  杨红说,选寄宿还是走读,家长应视各家情况而定。但如果教育不当,这两种方式都有弊端。一般寄宿生,生活自理能力较强,由于与同学交往多,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会大幅提升,作息时间也很有规律。

  但“选寄宿,也存在天然弊端”。杨红说,寄宿生与家长的沟通仅限双休,而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过多在生活内容。寄宿生双休日回家时,家长应多与孩子交流在校的趣事和烦心事,了解孩子心理。

  对走读生,杨红称,很多是祖辈接送,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全家人也存在不同意见,孩子会因人而异“见招拆招”,易形成不良学习和生活习惯。

  现场互动 孩子寄宿不适应,么办

  家长: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如果不能很快适应寄宿学校的生活,该么办?

  杨红:孩子刚到陌生环境,从此独自面对学习和生活,虽然有生活老师,但孩子心理上仍会有落差。此时,家长应和老师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如孩子有畏难情绪,家长应给予鼓励。孩子回家,家长要多陪他聊天,还可让同学到家中做客,增进同学友谊。

  过来人意见 寄宿孩子爱独立思考

  因夫妻俩工作繁忙,江汉区王女士的双胞胎儿子在红领巾小学北部新校(杨汊湖校区)住读已近5年。她说,寄宿效果很明显,儿子学习、生活上自觉性较强,遇事爱独立思考,很会安排自己的生活。

  但想想当初的选择,王女士认为还是走读好。她说,一是孩子与父母交流少了,二是在低年级段,孩子不会管理时间,在校学习和生活未能合理安排。双休两天很重要

  张女士的女儿在武汉外校上初一,小学在武昌某寄宿小学就读。尽管家住沌口开发区奥林匹克花园,步行十分钟即可回家,可上初中后女儿仍选择寄宿,原因在于“已习惯这种生活方式,回家反倒不自在”。

  张女士谈及此,很后悔当初让女儿过早寄宿。女儿小学时,每次双休回家,父母都生怕她没吃饱、穿好,总带她上馆子补餐,或到商场买衣服,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理。到四五年级,孩子回家后,很少主动与父母说话了。

  张女士说,选择寄宿,双休两天如何安排很重要,不然孩子会对家长表现冷漠。

  名师讲授 提升生活能力学习也受益

  育才一小优秀班主任李淑琴:孩子的生活能力与学习能力成正比,有良好生活能力的孩子,上学后会迁移到学习中去。而生活能力差的孩子,学习也会缺乏主动性,因为他已习惯依赖别人。

  建议大班孩子家长,现在起有意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能做、该做的事,让孩子自己完成。遇到困难时,家长应帮孩子克服,但不是包办。

  上小学前,家长还应教孩子学会倾听。因为小学的课堂教学,对纪律有要求。家长讲完故事后,可让孩子把故事再讲给父母听,这种训练不仅能提高表达能力,还可让孩子有意识地学会倾听。入学后,孩子课堂学习效率自然较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学  择校  住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