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临考试,多给孩子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54  杭州日报 

  随着中高考一天天临近,很多应届考生和家长开始进入一个“特殊时期”:大考引发的寝食难安、食不甘味等种种焦虑逐渐显现。孩子没了自信,家长担忧操心。昨日下午,本报与下城区教育局联办的“心理辅导一月一会”活动开进春蕾中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代越针对初三家长和考生推出缓解考试焦虑症的策略和技巧。

  班主任电话像“热线”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某中学初三女生小卢一直闷闷不乐。在她妈妈方女士眼里,女儿就像变了个人,“以前她回到家都会跟我们打个招呼,蹦蹦跳跳的。再看现在,我们问十句,她就答一句,还很不耐烦的样子。”

  方女士有一次碰到女儿一个同学的爸爸,就向他发牢骚。结果这位爸爸也说,他女儿也和小卢有类似情况。方女士实在忍不住了,有一天晚上和女儿坦诚地聊天。女儿甩给她一句话:“从现在到中考这段时间,你们别再烦我了,我书都看不完。”一句话点醒了方女士——原来女儿是被中考压得透不过气了。

  明确女儿心理后,方女士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充电”,买书、借书、上网找资料,“恶补”考前怎么做个好家长。

  无独有偶。不久前,杭州所有高三学生进行了第二次模拟考试,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陷入焦虑状态。杭师大附中副校长李莉列举了他们的一系列反常表现:心态“混乱”,听课效率低,容易发怒,“有时候,老师上课时讲到一个知识点,他反应不过来,而别的同学却对答如流,他就会陷入焦虑中。”

  不少带过高三的班主任都有同感:每年这个时候,他们的办公室、家里电话就像“热线”一样,家长们史无前例地关注自己的孩子,问学习表现、学习方法的,也有讨教“非常时期”经验的。班主任们发现,来咨询、倾诉的家长,几乎都表现出一种深深的忧虑。即便孩子学习成绩很好,有的家长还是会陷入一种类似“强迫症”的思维高度紧张和手足无措状态。

  最佳办法是一切如常

  昨天,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代越老师主讲的“心理辅导一月一会”,也吸引了不少家长来到现场。和很多家长高度关注的想法正相反,徐代越说,如果想让孩子考试有好的发挥,拿个好的成绩,千万别改变往常的生活习惯。

  徐老师以一份调查报告开始讲座。这份报告中列举了51名高考“状元”调查,他们普遍认为,影响考试多个因素里,占前三位的是:考场心态、考前心态和学习方法。

  徐代越打了个比方,这就相当于一个函数:F(X)=基础×技巧×心态。其中应考准备期的心态至关重要,而心态会受到几方面因素影响,比如生理系统、心理平衡状况、个性气质、身体状况和家庭环境氛围等等,“实际上,这一段时间里,给学生带来干扰最大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的家长。”

  这一句话让在场的家长们惊讶不已。“我们这么替孩子考虑,怎么还有干扰呢?”刘女士喃喃自语,为了让儿子安心复习不受打扰,她和老公晚上连电视都不看了。而这一做法正是徐代越老师所反对的:“千万别让孩子从你们的行动中感觉到,这是一个特殊时期,否则他们会突然觉得千斤压力。”

  从以往经验来看,不少家长会在孩子备考时改变作息规律、饮食习惯、交谈方式等等,从表面上看像是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很安静便利的复习环境,其实越是做得多,越表现出家长的顾虑和担忧,也会从消极方面给孩子暗示,让他们产生“爸妈在高度关注我,要是考不好该怎么办”一类的焦急和不安情绪。

  “孩子们不需要你改变什么,作为家长,你应该以倾听和鼓励为主。”徐老师提醒家长,这段时间里别老紧绷着脸,要多展示笑容给孩子,充分信任孩子,做好后勤服务。

  这些方法可能有用

  可以说,中高考让考生的整个家庭“空前”团结和谐。但光有这样的和谐还不够,如何在这最关键的一两个月里,让考生克服紧张、焦虑,调整好状态,发挥最佳水平?徐老师给家长和同学分别提出一些建议。他说,即使家长很想发泄压力,也千万别在孩子面前表现。如果焦虑严重,一定要找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对于考生来说,对自我的客观评价很重要,肯定成绩也得正视不足,依据自身能力设定高考目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做对所有题目,再差的学生也有会做的题目。碰到不会做的题其实是一件好事,它暗示你在考试前还会有提高。适度紧张没有错,但不要演变成焦虑,要相信自己能在中、高考中正常发挥。”

  此外,徐老师现场演示了很多身体和心理调节的动作:

  方法1:试着让自己处在最舒适状态:闭上眼睛,集中注意,握紧拳头,越握越紧,然后体会突然放松的感觉。

  让身体的其他关节和肌肉也体会这种从紧张到放松的感觉。平时坚持进行有规律和有意识的训练,这样处于紧张的状态时,自然能够诱发平静的心情。

  方法2:在一张纸上列出自己焦虑的情况。例如明天有模拟考试,学习效率低,考场发卷一刹那……把这些状况按时间顺序和严重程度列成表。而后身临其境感受和适应,逐渐尝试着一步步地去克服焦虑情绪。

  方法3:告诉自己,我没必要担忧,担心无济于事。我不要想别的,而是应该做出对成绩有用的努力。不要纠缠细枝末节,这点小问题影响不了成绩。我一定可以度过这一段时期。

  另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学习一到两个小时可极目远眺、听音乐或四处走走。注意饮食结构,多吃水果蔬菜,保证蛋白质摄入。核桃仁、黑芝麻、花生、枣子,可以补钙健脑。还可以经常按摩穴位做“脑部保健操”,认真梳头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考试  笑容  心理  升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