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小精灵Jeffrey的成长

  儿子Jeffrey出生在美国洛杉矶,那是2005年5月21日的早晨7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院的鲍威尔医生把他从我肚子里拿出来的,我听到我儿子的第一声哭,很清脆。当孩子称完了体重,量好了身高,剪完了脐带,放到我的身边躺着的时候,我才真切的看到了这个在我肚子里呆了那么长时间的儿子。他的头很长而且扁,只有我的拳头这么大,小脸有些发红,起满了皮,眼皮有些肿,四肢很瘦,好像只有皮包着骨头。他躺在我的胳膊弯里,很小,眼睛警惕地张望着这个陌生的世界。

  儿子从生下来就会笑,还在产房的时候,他就闭着眼睛会笑了,8天的时候,已经笑得很好了。

  儿子不仅会笑,而且对声音特别敏感,有一点动静,就会张望,每天,我都会给他放世界名曲,莫扎特的钢琴曲,舒伯特的梦幻曲,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有的时候,我还一面朗诵诗,一面音乐伴奏。十几天的时候,他已经有反应了。我在他的小床上放一个小的红色的小布条,他会努力试着抓布条。两个月的时候,他的爸爸拖着他的脚,他就顺着爸爸的腰走到肩膀上,亲爸爸。现在回想起来,儿子不管做什么事都很努力,而且认真观察事物,仔细体会。一直以来,他的语言能力发展很快,两个月能发出“爸爸”的声音,9个月可以清晰地叫出“爸爸”了,十个月,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姑姑、舅舅都会叫了。有一次我出差会来,他竟然能叫出我的名字漆谦,我记得那是9月2日,一个星期六,他正在床上玩,他忽然看着我说,“漆谦”,天啊,他刚刚一岁四个月,没有人教他,他怎么会呢,也许是大人每天说,他听来的。后来他知道爸爸叫什么,舅舅叫什么。以后,我们说话的后一个字,他都能说出来。每天晚上,他躺在床上,都要想一会儿事,有的时候,反复练着某个词,能有十几遍,看他那副认真的样子,我觉得又好笑又吃惊。他自己练着练着就会说了。他能接古诗的最后一个词,比如“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当说到清的时候,他会清晰的说出 “波”。他的模仿能力,语言能力都很好。后来他爸爸就跟他说英语,他也能听懂。

  圣诞前夕,我们带他去玩,在去的路上,我们告诉他,我们去参加一个圣诞Party,,见到了老师要说“Happy New Year”,Jeffrey一个词一个词地练习说,最后,他说出了完整的一句话。“Happy New Year”,我们鼓励他,他自己也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样子。 到了Kindyroo,见到老师,刚开始还不太好意思说,趴在我的怀里,后来看到了说英语的女老师,他说“Happy New Year”,老师很吃惊地笑着。Party开始了,他看着老师拿着蜡烛,一圈圈走着,对老师的话筒很感兴趣,我拿过话筒,让他说,Jeffrey把话筒紧紧地贴在嘴里,故意把声音放粗,“喂喂”地喊,我们告诉他说“Happy New Year”,他终于通过话筒说出来了,男老师很吃惊地跑过来,对他说“Say again”,他又说了一遍。把周围的人都逗笑了。

  Jeffrey的记忆力也是惊人的,说一遍的词,他立刻就能记住,马上重复出来。无意中说出的语言,他就学会了。现在,我们教他英语单词,说一遍他就能模仿了。在他20个月的时候,已经能用英语数20个数了,每天他都很稚嫩地用童声一遍遍地数,看卡片的时候数,翻书的时候数,数玩具的时候数。晚上洗完澡,躺在床上,还在扳着手指头数,One, Two,Three,Four,Five……。不但如此,他还能用描绘性的语言说话,比如,爷爷在做饭,他看见了就会说,“妈妈,爷爷在做饭”。儿子的这种语言天赋得益于我们对他的胎教,他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给他念“世界上下五千年”,他爸爸给他讲孙悟空的故事。每当听故事的时候,他在我的肚子里好像很有感觉,小手小脚总在动。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确是为他语言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每天早晨吃饭的时候,儿子都会很大声地喊:“爸爸妈妈吃饭了”说话的底气很足,就像是五、六岁的孩子。Jeffrey有个小名“老杰”,老杰每天小大人的样子,好像什么都懂,邻居们都叫他小精灵。

  Jeffrey:小档案:英文名:Jeffrey,中文名:韩洛华,小名:老杰;妈妈:漆谦

  2005年5月21日出生在美国洛杉矶。过了一百天就跟着父母乘车旅行到旧金山,路上行驶10个多小时,参观美国斯坦福大学,看见浮雕竟然发出 叫声,惹得管理员出来说,他能看懂;四个半月乘飞机10个多小时回到中国。九个月清晰叫出爸爸、妈妈等;一岁四个月,叫出妈妈、爸爸的名字;20个月能用 英语书20个数,并会说简单的英语句子;能被中文歌谣。

  1671:嘘,别说话

  1683:我要好好拿这个算盘算算,我们收了多少钱

  (以上照片由格林童话照,还有几张下次再发)

  1121:拍摄于奥运公园,我不好意思了。

  1283:在圣诞Party上,说"Happy New Year"

  1339:嗨,别挡着我,我要过来了

  1341:不服不行

  1504:我怎么读不出来呀

  1496:沉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海外  成长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