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看待孩子的争强好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1:22  《父母宝贝》 
怎样看待孩子的争强好胜(图)
怎样看待孩子的争强好胜

  陈恺妈妈的烦恼:“我家恺恺近来特别好占上风,总爱跟同伴争比,从球踢得多远,到家里有多少玩具,都要胜人一筹,昨天他竟然说‘我换牙了,航航没有’,弄得我们哭笑不得。孩子太争强好胜好吗?

  主持:这的确让父母左右为难。淡化竞争意识吧,孩子将来是否会处于劣势?一味强调竞争,又怕给孩子心理造成压力,还担心孩子变得功利和不讨人喜欢。那么,父母该怎样看待孩子间的竞争呢?

  观点一

  孩子的竞争不能用好坏定义,但它能造成正面和负面的结果。

  儿子上大班后,变得争强好胜,赢了得意洋洋,输了大发脾气。还喜欢夸大其辞,弄得我们很尴尬。但让我们感到矛盾的是,在社会充满竞争的大环境中,孩子们不得不为要进个好学校,参加学校活动而和同伴展开竞争。要是淡化他争强好胜的意识,那么他将来能否在这个竞争社会中生存?正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这种矛盾,所以我们给儿子教导也不明确。比如,我们既想让儿子感觉轻松,体会到童年快乐,不必因为自己不是最棒的而焦虑,又想儿子在竞争中通过努力而获得成功。对此,我感到困难的是,我们无法判断,大班孩子竞争意识的程度和他的年龄比起来是否恰当?怎样的竞争行为是过火了?我之所以这样亮自己的观点,是因为想和家长朋友达成一种共识,即事实上,孩子的竞争,不能用简单的好或坏来定义,但它却能够对孩子的成长造成正面和负面的结果。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指导孩子用正当的方式来竞争。

  观点二

  理解和支持孩子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我觉得好父母应该会观察孩子,我发现,大班幼儿更喜欢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最棒。因为此时,孩子的各方面能力都进步很大,这与他们日益增强的竞争勇气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我儿子3岁时的特点是想像力特别丰富,他好象沉浸在幻想的世界里,而现在的他则生活在现实中。3岁时儿子想要成为跑得最快的飞人,他就把自己想象成那样的人;而现在,儿子却不是简单地做白日梦,他会经常和小朋友比一比,然后证明他跑得最快。我想,孩子喜欢和小伙伴做比较,是和他们突飞猛进的行为能力发展有关的,比如我记得儿子在某一天突然就学会自己系鞋带了、能骑两轮小自行车了……他是多么的自豪呀,所以他总是乐此不疲地向别人炫耀。因此,请理解和支持他们的这种“炫耀”。孩子掌握了哪种新技能,无论掌握的程度有多深,他都会非常引以为荣,并把这些能力当成和其他人做比较的资本,孩子在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最棒的,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竞争意识吗?

  观点三

  不要给幼儿制造激烈竞争的机会和场合。

  我5岁的女儿非常争强好胜,玩什么都得她赢才行。有一次,我和她玩跳棋,还没走几步呢,她发现自己落后就忍受不了,无论我怎么说,她都不服气,最后竟然把棋盘弄得乱七八糟。我想,也许我们太在意输赢了,导致她不能承受任何挫败。因此,为了避免刺激幼儿强烈的竞争欲望,最好不要给他们制造激烈竞争的机会和场合。他们毕竟还小,还不能忍受自己被淘汰的现实。比如,新年时,我邀请女儿的同伴来家玩游戏,虽然我向他们讲明游戏的规则,但孩子们并不明白淘汰意味着什么,也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淘汰出局。一旦他没有抢到座位(抢椅子游戏),他们不会像成人那样欣然接受游戏结果。我理想的状况是,鼓励和支持孩子们参与比赛和游戏,但同时忽略比赛结果是赢还是输,让比赛后的美食款待吸引他们。生活中,有些孩子的竞争意识特别强烈,从性情方面说,这是与生俱来的;从性别方面说,男孩比女孩更喜爱与人竞争。但如果一个孩子在游戏中只有赢他才爱玩,或者因怕输而不参与任何活动,就是父母的教育有问题。

  观点四

  告诉孩子无论赢输,父母都爱他。

  对好胜的孩子来说,他在班里个子最矮,或不会跳绳,都会让他担心自己落在同伴后面。当孩子向我们吐露内心不安时,父母最好不用“你很聪明”,“你画画好”等话来应付了事。比如,我女儿学跳绳困难,有次她爸爸带她练习时,她沮丧地说:“我不善于跳绳,我善于画画。”原来是我安慰她的话,让她感到自己不行。一般情况下,父母会通过做比较的方式来安慰孩子:“乐乐比你跑得快,但你游泳比他好啊。”这能让孩子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我想,还要加上一条,就是让孩子知道无论他是赢是输,父母都爱他,这更重要。

  观点五

  给孩子做个榜样

  轮滑课上,老师表扬了儿子,我很高兴,在回家的公共汽车上,儿子得意洋洋,我也忍不住欣喜地搂住儿子夸奖一番,没想到一起回家的同学却情绪低落。生活中,孩子把自己和同伴做比较是很正常的现象,当父母的既不必因为孩子轻视他人而惩罚他,但也不能鼓励他。而应该让孩子明白,自我炫耀和夸奖会对其他小朋友造成伤害。另外,父母还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比如,反思一下,当谈论自己取得的成就时,是不是洋洋得意,夸大其辞呢?总之,父母的最终目标,是要让孩子把注意力放在所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总是在意自己有没有超过别人。

  观点六

  过早竞争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

  女儿竟然会失眠,原因是没评上“小红花”。我认为过早引入竞争会影响孩子内在动机的形成,比如,孩子为了得到小红花才好好表现,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竞争还会增加幼儿的心理压力,引起焦虑和不安。我女儿天性要强又比较内向,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因此,父母应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发展和丰富自己。我不赞成过早参与竞争,还考虑到竞争不可避免会带来失败,使孩子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因为幼儿还不懂欣赏自己的优势。因此,模糊竞争比较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竞争  理财  财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