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眼中的艺术儿童工作室

  happy妈妈 陈玮:我眼中的艺术儿童

  2007年5月10日

  儿子(英文名happy)在艺术儿童工作室玩画已有不少日子了。

  我说的是玩画,不是学画,由此可见我对艺术儿童教学理念的感受。

  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养育孩子的这几年里,自以为我的教子观在不断的提高。我觉得,教育者(包括父母、看护人和教师)在教孩子做人和做事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来教;要为孩子提供合适的环境,引导孩子去体验,去摸索,并在此过程中给予他们恰到好处的帮助。

  父母不是全能之人,所以教师的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专长教师。父母在为孩子选择教师的时候,做什么样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happy非常幸运,他遇到的美术教师是一个爱孩子、懂孩子心的老师――胡晓珮老师。尽管happy来艺术儿童工作室的时候已经快6岁了,但我觉得他还是很幸运的。

  在我眼中,胡老师是一个大孩子。说她是“孩子”,是因为她会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和孩子交谈。说她是“大孩子”,是因为她在积极为孩子创造各种条件,引导孩子去体验、去探索、去突破自己;更因为她有极大的耐心等待孩子渡过各种成长时期。

  在我眼中,胡老师给孩子上课总是给人惊喜。课的内容变换多样,孩子们在好玩之中感受到了新的体验。让我这个做妈妈的都跃跃欲试。何况,每次开课前她说的话,会使孩子们自然过渡到她的教学目标中,既实现了教的目的,又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接受,没有心理压力。

  艺术儿童让我发现,艺术的表现形式是那么丰富多彩,而且就在我身边,在我的生活中。而以前自己却熟视无睹,没有体会得这么深。

  艺术儿童让我认识到,教孩子画画包含很多内容的体验,如线条、形状、颜色、材料、立体的、平面的,等等,每一种内容都会有很多的变换和不同。

  艺术儿童和传统的教法有极大的不同,它在尊重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征的前提下,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材料、环境、创作手段等等,培养孩子“一个健康发达的右脑,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份敢于创造的勇气,一种尊重文化的态度,一个表现畅想的能力”(摘自胡老师五一节给孩子们的祝福短信)。它更尊重不同孩子的特点,给予不同的要求和指点,可以说是一种研究式、个性化的教学。

  艺术儿童更注重对家长的艺术感化,采取了新浪美术空间论坛、儿童画展、内部资料、手机短信、不定期的艺术交流讲座,甚至几句简短的谈话等各种形式。和孩子接触最多的是家长不是老师,所以家长的观念和言谈,给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儿童使我初步学会了如何去评价孩子的画,如何去欣赏孩子的画,如何鼓励孩子和激励孩子,如何面对孩子的成长。尽管艺术儿童的这种做法没有强制化的要求,完全看家长的积极态度和自我感悟,但这一点已是和传统的美术教育有了天壤之别。

  我对happy说:“妈妈只会说,不会画。”刚刚看过三国演义故事的儿子说:“妈妈你是军师。”

  既然是儿子眼中的“军师”,就得做个好“军师”。当学校的美术教学观念和艺术儿童这种新的观念冲突的时候,我已有了抵抗力和应对能力。儿子说:“在学校,蓝色用的最多,因为天总是蓝色的,大海总是蓝色的。太死板了!可是如果我太充满想象力了,又怕吓着他们。”我对儿子说:“即使学校的美术课要求死板,即使你没有完全按照它的要求去画,但如果你的画面给人美感、色彩合协,美术老师也会认为它是一幅很好的作品。美,是每个人都追求的一种境界。”happy朦朦胧胧地点点头。

  一般来讲,学校的美术老师数量很少。一个美术教师要管很多班,对付工作还来不及呢,恐怕顾不上去感受美的境界了。但我作为家长,只对应一个孩子,如果没有时间欣赏孩子的创作和作品就说不过去了。

  happy在色彩的把握上进步很大,尽管和其他孩子比起来还有差距,但我已经很知足了。因为在他2-4岁的时候,我没有给他创造很多玩颜色的条件和机会,因为我不懂画。我期待着他的每一点进步。

  艺术儿童不仅培养了happy的许多能力,保护了他的艺术兴趣,也培养了我感受艺术魅力的能力。这是我要衷心感谢的。我真心希望在其它的儿童教育里,都能有这种双赢的局面。如果每个家庭都这样的话,我们的中华民族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呢!

  我期待着胡老师的下一次课又给人一个惊喜!

  我更期待更多的美术老师(前提是做了妈妈的美术老师。没有做过妈妈的美术老师在了解孩子内心感受上比较困难,甚至不理解孩子的正常反应。)能加入到艺术儿童的行列中,和胡老师携手并肩,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尊重儿童的艺术教育的理念所带来的好处,把中国儿童的艺术教育推向前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美术  绘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