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让孩子欣赏到好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22:39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就插画的绘制方面来说,一幅好的插画必须具备下列几个要素:

  一、能确实表达文中的内容

  二、要就有高度艺术性

  三、合于儿童的生活感受并容易了解

  四、能引发儿童的兴趣

  以上是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协议会绘本委员在在选择读物插画时的评定标准。

  不过,国内目前的儿童读物插画还需下列各项做更多的努力:

  一、增加画面的细腻性——画面细腻可增加美感,能使儿童从中感受到美的气息,而有一再欣赏的欲望,优美细腻的插画比起一般的世界绘画名作是毫不逊色的。

  二、增加画面的内容——一幅插画吸引小孩子,必须让它有更多的东西可看,而不是一页画一个小动物或是过于简单的情景,对幼小的儿童可以如此,但对稍微大些的儿童,这样就不能满足他们了。他们希望在图画里也能看到文字中所没有的,画的东西越丰富,不独增加趣味性,也会引发他们的好奇心及细致的观察能力。

  三、力求色彩的优美与协调——很多人都认为儿童喜欢鲜艳的色彩,于是插画里总是少不了大红大绿,越鲜艳越好,其实即使一幅画的彩度不高、颜色种类也很少,但经过用心的配置,常可变得优雅柔和而有气氛,儿童会深为其吸引而喜欢上它,虽然他们可能讲不出为什么。

  四、风格的多样性——插画风格的多样性,可带给儿童丰富的视觉经验,写实的、装饰意味浓的、描写细腻的、表现粗犷的、沉静的、活跃夸张的……都是像菜单上各营养素的安排一样,需要让儿童均衡地吸收,不能偏食。

  五、题材的多样性——除了手绘形式的插画外,其它如木刻、版画、剪纸、纸雕、摄影、电脑绘图及各种立体塑材造型等,都是很好的插画题材。

  六、不要满足于文字附属的地位——过去插画常都居于附属角色,是依附着文字而存在的,其实插画有它独特的地位和价值,一本制作优美而毫无文字或者只有很少文字的图画书,也能使人衷心喜爱。

  不只是插画单方面的问题

  一部绘本,每一个因素都会造成影响,譬如说浓缩后印制的效果会使画面更出色、文字与图画配合上的比例与位置怎样最为恰当、以何种方式来印刷较好等,都是影响一幅插画美不美的因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美术  引导  天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