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暑假玩疯了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1:20  今日早报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放了暑假,他们的头等大事就是玩。绝大多数家长在暑假有工作要忙,根本无暇管孩子,因此,不少孩子毫无节制地疯玩,既误功课,又浪费时间,让家长十分担心。不过,聪明的家长找到了应对之法,他们在网上交流经验,我们收集了家长对付贪玩孩子的高招,看看各位聪明的父母是如何“以玩制玩”的,这些方法或许对其他家长会有所启发。

    妙招一:通过反诱导来“鄙视”电脑游戏

  “孩子们总是喜欢玩,贪玩是他们的天性。既然这样,我们就要把学习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郭先生在对付孩子玩电脑游戏上有高招。在孩子刚接触电脑的时候,郭爸爸就乘着暑假教孩子使用office,excel,C语言编程,VB编程等。让孩子知道电脑不是用来玩游戏的,而是有更多的用处。同时,他给孩子灌输一种思想,就是玩游戏是一种很不好的行为,通过一种反诱导来“鄙视”电脑游戏。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对电脑游戏产生抵触心理,有一种天然的免疫能力。

  在爸爸的教导下,孩子不仅不沉溺电脑游戏,而且编程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而这自然对他的思维能力也有了很大的帮助。

   妙招二:以劳动时间换取游戏时间

  “在我们家,孩子可以玩电脑游戏,但是这必须由他自己赚回游戏时间。”高妈妈说,暑假里孩子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自由支配。喜欢玩电脑游戏的孩子常常玩上一天。为了限制他玩游戏的时间,她就用“以劳动时间换取游戏时间”的方法。

  比如:白天劳动一小时,帮奶奶做简单的家务,晚上就有半个小时的游戏时间。这样一方面可以节制孩子的游戏时间,另一方面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爱劳动的好习惯。高妈妈得意地说:“小家伙还夸我开明,说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都不让玩游戏,所以他干起活来也特别带劲。”

      妙招三:用旅行计划诱导孩子

  “孩子想玩,我们就和他一起玩。当然这种玩是有条件的。我们家在一放假就和孩子制定玩乐计划。”叶先生说,根据孩子的建议,他们先定下每个周末的常规活动项目,然后再经过讨论用半个月的时间外出旅游一次,再加上孩子每天的娱乐,就构成了他们暑假的玩乐计划。

  “但是,孩子想要百分之百地兑现这些玩乐计划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他必须每天按时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例如按时定量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同时完成一定量的课外阅读,并且通过我们的考核,才能和我们一起周末游,长线游。”叶先生认为,这样既满足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他们又有了学习的动力。

     妙招四:跟女儿玩起了“变形计”

  “小孩子就是喜欢玩,这本来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把学和玩结合在一起。”丽华的绝招就是,跟女儿玩起了“变形计”,把女儿的学习也变成游戏。

  “让女儿来当老师,我们大人当学生,白天我们上班时,让她把学过的词语复习抄写一遍。晚上回来的时候,就让她给我们上课。”丽华发现,女儿很看重这个“老师”的身份,因为丽华和她的先生每次都充当最认真的学生,所以女儿备课也很仔细,在这个过程中便把要学的都学进去了。

   妙招五:找个“小领袖”来管理孩子

  王先生的儿子有个表哥,学习、性格、自制能力都不错,去年暑假他就把孩子交给了他。“大孩子管小孩子一定比我们直接管有效。”果然,过了没多久,孩子就被管得服服帖帖,因为表哥的本事大得很,不但功课了得,还是玩电脑游戏的高手。于是,表哥自然成了孩子的“偶像”,小家伙的口号就是:“要像表哥一样既会玩又会学。”

  “当然前提是你选择的这个大孩子必须是比较优秀的。”王先生最后不忘提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暑假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