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动信念的“魔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22:09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在童话故事里,仙女们手里的魔棒拥有可以点石成金的魔力。

  那么,我们手里的魔棒是什么呢?

  如果我们要表达一份爱,会通过哪些方式呢?说一声“我爱你”?这说不定是一种最少用的方法呢。更多的人会用热烈的拥抱、温柔的眼神、甜蜜的微笑、依依不舍的神情……

  同样,如果我们要表达内心对孩子的美好期待,使用语言的几率只有7%,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用我们的眼神、表情、动作、神态、甚至是身影,在表达我们对于孩子的信任、支持和鼓励。这一些细微的地方,正是我们手里的“魔棒”,我们只要轻轻地舞动它们,就会产生神奇的魔力。

  汪正亮和汪晓宇在电视台接受采访的时候,最吸引我的一个动作就是父女俩一次又一次地相互握对方的手。他们在用自己的手表达内心深深的感动和爱。

  记得在周弘的《赏识你的孩子》一书中,曾经讲到过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小故事。这个故事写的是一位新入伍的战士的母亲,为了帮助孩子树立在部队的自信,消除孤独感,她请求在部队的同学帮忙,这个忙很简单,就是拍拍儿子的肩膀。儿子满心喜悦地写信告诉母亲这个特别的细节。可是后来这位战士情绪有些低落,因为新来的领导没有再拍他的肩膀。这位母亲给孩子的领导写了这样一封信:首长,请您再拍拍我孩子的肩膀。

  这是一个很值得回味的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个友善的动作,一个鼓励的眼神,都有可能带给另一个人自信和快乐。那么,为了孩子的自信和快乐,我们每个做父母的,都不要吝啬自己手中的“魔棒”。让你的孩子不断地有机会从你的表情、动作、神态中去感受到你对他的信任和鼓励。

  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提示:如果你的话语是言不由衷的,那么你的眼神、动作和表情是会出卖你内心真实的想法。

  曾经有一个13岁的女孩,在咨询中她跟我说:我最讨厌我妈妈的虚伪了。嘴巴上说你考试考不好没有关系的。可是我真的要是考砸了,她的脸色早就变样了。

  在我们的训练营里,她鼓起勇气给爸爸妈妈写了这样一封信:

  爸爸妈妈:你们好!

  我在这里过的很好,受益匪浅,请不要担心。

  爸爸妈妈,在这几天里,我理解了你们的辛苦和烦恼。作为女儿,我实在不忍心再为你们增加负担了。

  但是,我也请你们不要再过分要求我了好不好?你们总是让我考试考到全班前几名,全校前几名……这些要求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的压力很大,大多都是来自父母和老师的。我害怕考试,就是因为这些。考试前你们总是口是心非,安慰我好好考,没有关系。但考完以后,你们就来个大变脸。后来我就害怕你们鼓励我,安慰我,虽然心里很想,但这只会成为我的压力。

  可以说,我完全是为了父母读书的!

  爸爸妈妈,我长大了,我懂事了,我一定会乖。我的目标我自己会定,绝对不会辜负你们的。没有你们,我一样会为自己努力,所以不要给我施加压力,我宁愿要优秀,也不要完美。不是我不上进,而是我受不了大的变化。

  你们的女儿

  这是一个胖乎乎很可爱的女孩。在我们训练营的创意表演中,她因为饰演大长今的妈妈而获得最佳表演奖。她为了准备表演用的道具,几乎整晚都没有休息。我相信这是一个很要强很自立有思想的女孩,只要她的父母能够给她足够的空间,她一定可以健康而快乐地成长为一个很优秀的女孩。但愿她的父母读了这封信之后能够更加理解自己的女儿。

  最后我们要记住一点,我们拥有多少的爱心和耐心,将决定我们能够拥有什么级别的魔力。

  让我们一起不断努力升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