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常用的鼓励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1:05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常用的鼓励语句有这样一些:“你觉得……怎么样?”“你需要我帮你……吗?”“噢,人人都会有不如意的时候的。我们依然很喜欢你。”“在这件事情上,你花了很多工夫。”除了多用以上这些语句外,家长们也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方面去做“鼓励式语言”的自我训练。

  •多用接纳的语句:

  妈妈,我的科学小制作得奖了。(这时候的孩子一定很兴奋,做妈妈的可以先分享她的快乐,对她说:呵呵看起来我的小宝宝很高兴,你自己动脑筋做了这个航模,而且得了奖,一定是很开心的,你的动手能力真不错)

  爸爸,我把同学的钢笔搞坏了,不过我没有敢告诉他。(我想你一定害怕他生你的气了,我想假如你是那位同学,你心里会怎么想呢?”

  •引导他评价自己的表现:

  我们来看看,这个小制作最大的优点在哪里?为什么老师会把奖发给你呢?(评价自己的作品的优点,比简单的肯定更有利于让孩子懂得欣赏自己)

  如果下次比赛,你还会注意哪些地方?

  今天你的考试很不错,不过你如果愿意的话,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下在哪些地方是最容易丢分了?

  你的自信让你看起来很精神,你愿意和大家分享你为什么这么自信和快乐吗?

  •对孩子表示出足够的信心:

  当孩子对你说:妈妈,围棋很难学。

  你可以对孩子说:是的,围棋需要你动脑筋思考,很考验你的智力。不过妈妈了解你,我相信你能做得很好。

  当孩子对你说:妈妈,我真的很害怕学习,尤其害怕考试。

  你可以说:完成学习和考试的确对你来说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妈妈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收获很多。

  当孩子对你说:爸爸,我没有办法完成这个任务,因为这太麻烦了。

  你可以说:相信你可以找到解决这个麻烦的办法,来,动动脑筋。

  •注重孩子的努力和进步:

  你写字的速度快了很多,字迹也更漂亮了。

  虽然没有拿到奖项,但我知道你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很高兴看到你每天都在进步,一点点小小的进步加起来就是大大的进步。

  •强调长处、贡献和感激:

  谢谢你送给妈妈这么漂亮的圣诞卡片,我非常喜欢!

  你的歌唱的真好听,很有音乐家的天赋!

  相信你的文字可以打动很多人,但愿你的妙笔可以谱写更多动人的篇章!

  你的想法真的很有创意,让我简直不感相信自己的眼睛。

  •避免出现“虚假鼓励”

  有时候,父母会说一些貌似鼓励但却非真正鼓励的语言,比如:

  你看,你只要用心就能学得很好,要是你以前就这么用心就好了!

  努力就有好收获,现在你知道你过去失败的原因了吧!

  如果多努点力,你会进步得更多!

  你这个题目做得很好,要是别的题也都这样就好了!

  你终于进步了!

  这些“虚假鼓励”里面隐含了一些责备,也显露出了父母完美的期望,反而使得原先的鼓励失去意义,犹如一份礼物送出去之后,又收回来,令人沮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