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恰当地使用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1:17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不到万不得已,我还是建议父母少用惩罚,尤其不能用体罚。因为一般父母在使用惩罚的方式时,情绪都是比较糟糕的,糟糕的情绪下面,很容易做出一些伤害孩子的事情。我们在媒体上听过很多关系家庭暴力的案例,而这些暴力大部分都指向孩子。

  我曾经在QQ上有两位家长聊到过这个话题,一位家长自己是个教师,他感觉自己特别恐怖,每当遇到孩子不听话的时候,都会把孩子痛打一顿,而且让他自己都感觉害怕的是他根本控制不了自己。另外一个家长是个白领,她说每天回家后都要朝孩子大声吼叫,叫了之后就觉得特别舒服,似乎把一天的劳累都释放掉了。当她意识到这是个严重问题的时候,她开始努力调整自己。

  是的,有时候,孩子会成为父母亲“坏情绪”的牺牲品。所以,作为父母首先要明确,惩罚孩子绝对不是为了发泄自己,而是真正为了教育和改变孩子的某些行为,让他们学会为自己的行为去承担后果。

  那么,如果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该如何恰当地使用惩罚呢?以下两种方式可以供家长参考:

  •自然后果惩罚法

  孩子某些错误的行为,一定会给他代来一些自然而然的“坏结果”,比如,一个不爱收拾书包或者玩具的孩子,等到他要想用到这些东西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东西都找不到了。这是他在接受事情自然发展的后果的惩罚。这时候,做父母的不必去为他整理书包或者玩具,而是让孩子在自然后果面前去反思自己的行为。当然适当地点拨一下也可以。比如你可以说:“宝贝,如果你在每次做完作业或者游戏之后,能够把这些好朋友都送回它们自己的家里,那我相信下一次你需要它们的时候,它们会更乐意和你在一起的。”

  利用自然后果惩罚法,家长根本不需要使用指责和埋怨,反而可以使用一些幽默的语言引导孩子自己去体会行为的后果。

  •付出代价惩罚法

  当孩子做错了事情,或者出现了一些问题行为,家长可以跟孩子坐下来好好谈谈,把孩子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用中立的语言表述出来,同时也可以把自己内心的感受说出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而为此,他是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的。

  比如一个孩子把墙壁搞的很脏并且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妈妈可以让孩子先观察自己行为的后果,然后和他共同商量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妈妈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从零花钱里取出一部分钱来支付清除墙壁垃圾的“钟点工”的工资,或者和妈妈一起来重新粉刷墙壁。妈妈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让孩子明白,做错了事情之后,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来弥补的。这样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孩子的责任意识。

  或许家长也可以想出很多很有创意的惩罚方式。不过不管使用何种惩罚方式,都要在理智的状态下进行。任何冲动的、情绪化的惩罚都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并尽量避免的。

  ◆ 过关提示

  ☆鼓励和称赞人人都需要,但是有很多缺点、正在经受挫败打击、被别人否定、有过创伤经历、对自己不够自信的人,更需要我们鼓励和称赞。

  ☆鼓励和称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它们不同的特点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所以要学会基本的使用原则,才能发挥好它们的作用。

  ☆鼓励和称赞别人可不是天生的本来,可以通过训练来掌握这个教育法宝,为了您的孩子,您要多训练哦,因为熟才能生巧嘛!

  ☆不到万不得已,尽量少用惩罚,不过真要用惩罚的时候,掌握火候和技巧也是相当重要的,不然就会适得其反。

  ◆ 过关练习

  练习一:你曾经鼓励和称赞过谁?

  请你回忆一次你曾经称赞和鼓励过别人的经历,请你闭上眼睛,进入到这个画面中:

  你看到了什么?

  你在说什么?

  被你称赞和鼓励的人在做什么?

  他的表情或者状态是怎么样的?

  练习二:谁曾经鼓励和称赞过你?

  请你回忆次曾经被别人鼓励和称赞的经历,请你闭上眼睛,进入到这个画面中,看到所有的人,听到所有的声音,感受到所有的感受:

  你看到的是什么?

  你听到的是什么?

  你感受到的是什么?

  练习三:寻找你身边需要称赞和鼓励的人

  用你的一双慧眼,去发现你身边那些正需要你鼓励和称赞的人:

  有很多缺点的人:

  很胆小自卑的人:

  正在遭受打击和挫败的人:

  正在被别人否定的人:

  曾经经历过创伤的人:

  如果你找出了以上这些人,那么请你大方地给予一次真诚的鼓励和称赞吧!谢谢你!

  冲过了第七关,让我们一起进入第八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称赞  家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