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玩转智力魔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1:36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第八关:和孩子一起玩转智力魔方

  记得我怀孕的时候,每天都在心里祈祷:第一,孩子要健康;第二,孩子要聪明;第三,孩子漂亮不漂亮都可以。呵呵,我想很多妈妈都有过和我同样的感受吧。

  谁不想要一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孩子呢?健康漂亮好理解,那么,怎么样衡量孩子是否聪明呢?

  耳聪目明,就是聪明。这是一些教育专家对“聪明”的简单诠释。我们平时所说的一个人是否聪明,更多的含义是指一个人的智力水平。

  智力是一个人学习、记忆、思维、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在能力。

  关于智力的理论很多,早期有斯皮尔曼的智力二因素理论,他使用因素分析方法证明人类智力中存在普遍因素和独立的特殊因素;后来有卡特尔的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理论;现在有加德纳德多维智力理论,他认为人类至少有七种不同的智力,分别为:语言智力、逻辑数学智力、视觉空间智力、身体运动智力、音乐智力、人际交换智力等。

  通过专门的智力测验工具,可以测量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习惯上用智商(IQ)来表示一个人的智力状况,智商越大,表明一个人的智力越高。

  但了解智商测试的人都知道,其实智商测试是不能完全测出一个人智力高低水平的,它只是从某个角度为被测者提供了其智力发展水平的参考数字而已,它对区别智力发育正常还是迟缓或者出现障碍是比较有意义的,但是对于智力正常人群中的智力高低比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父母们大可不必去迷信“智商测试”,更不要用我们自己对于“聪明”的衡量标准去衡量一个孩子是否聪明。

  最常见但却又最值得警惕的衡量方式就是:考试成绩好=聪明。

  聪明的宝宝是用聪明的方法养出来的。那我们现在一起来看看这些“聪明秘方”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期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