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如何教孩子使用压岁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21 《幼儿》 

如何教孩子使用压岁钱(图)

  

  新年与春节的相继到来,使得孩子会收到大量的压岁钱,如何才能让孩子正确地看待压岁钱,又让他们正确地运用,成了父母心中的一大难题。在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在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念和理财方法上,园长和老师又有什么好办法呢?来听听老师们是如何教孩子使用压岁钱的吧。

  本期主持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六一幼儿园园长 刘建霞

  让压岁钱的使用赋予时代内涵

  给孩子压岁钱是过年的一种习俗,因为“岁”与“祟”谐音,长辈给小孩压岁钱,是希望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平平安安度过一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额也日益增加,孩子们对压岁钱的使用也成为了一个新话题。

  低龄儿童对长辈给压岁钱的过程要比对钱本身感兴趣,这时家长应教育孩子感谢长辈的祝福,这种感谢虽然简单但却体现出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与此同时家长还应帮助孩子保管压岁钱。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钱有了认识和了解,知道了钱的用途,这时家长在教育孩子感谢长辈的同时,要告诉孩子,钱是长辈付出辛苦劳动的所得,更加激发孩子热爱、尊重和感谢长辈的情感。家长对孩子要坦述压岁钱的用途,告诉他压岁钱可以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具、图书和玩具等物品,让孩子知道压岁钱不能用来乱买东西,一定是需要买的才买,让孩子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家长还可以把压岁钱统一放入存钱罐进行积攒,建立一个“爱心小屋”,告诉孩子这些钱是长辈爱心和祝福的体现,除了自己使用外,还可以买一些礼物送给长辈,表示对长辈的孝敬和热爱。当社会和有困难的人需要时,也可以拿出来作为爱心捐助,使压岁钱的使用更有价值、有意义。这种压岁钱的使用是对孩子爱的情感的教育体现,使孩子感受从接受别人的关心、关爱到对别人的关心、关爱的一种情感体验与转化。

  合理使用压岁钱

  中五班教师 高云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愈来愈多。面对压岁钱的使用,有的父母独断专行,将压岁钱全部没收;有的父母放任自流,任孩子肆意挥霍。这两种做法都有其弊端,我想,父母和孩子都不应是压岁钱的所有者,而应该是在父母的指导下由孩子使用,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共同制定不同时期的

理财方法。

  记得我的孩子小时候,每年收到压岁钱后总是把钱交给我保存,我便将压岁钱用他的名字存入银行。后来孩子长大了,对钱有了自己的理解,知道用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了,向我提出要一个钱包存放压岁钱。我同意了他的请求,当得知他还没有想好压岁钱的用途后,我适时地引导他将压岁钱作为自己的学习奖励基金,告诉他如果他取得了好成绩,就可以取出一些钱买喜欢的图书或玩具,孩子听后欣然同意。就这样,每当孩子学习进步时,我都会兑现诺言,与孩子一起买有意义的东西。他还用压岁钱自己交学费,为我买了生日蛋糕,他对压岁钱的使用让我很欣慰也很感动。渐渐地孩子有了自己的理财方式,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所以,我觉得如何使用压岁钱需要孩子和父母适时沟通,共同掌握。父母在压岁钱的使用上要扮演好“参谋”和“指挥”的角色,但“主权”要由孩子掌握,这样既避免了孩子有钱乱花的坏习惯,又培养了孩子做事的计划性和条理性,一举两得。

  压岁钱体现着长辈和晚辈之间的感情交流,所以父母和孩子在使用压岁钱时也应相互沟通,既不要抱着怎么花都无所谓的态度,也不要“一切归公”使孩子无权支配,应让孩子在父母的指导下,合理支配,正确理财,在合理使用压岁钱的同时学会做人。

  家园互动教育幼儿如何使用压岁钱

  大一班教师 王玉娜

  每年孩子们都会收到一笔可观的压岁钱,这看似是额外收入,实际上家长在孩子得到压岁钱的同时,也会给别的孩子压岁钱。所以,压岁钱其实是家长间接从腰包里掏出来的,仍旧是辛勤劳动所得。从压岁钱的来源看,其中蕴涵了亲友间的关爱、尊重,作为直接指导孩子使用压岁钱的家长,惟有较深刻地认识到这些,才能给幼儿正确的引导。

  如何使用压岁钱是培养孩子金钱观念和理财方法的突破口,幼儿园和家长要保持一致的教育理念,加强沟通,实施互动的教育措施,在日常生活中组织更多有针对性、持久性的教育工作。

  家长要具有正确的理念,同时结合幼儿园为家长提供的交流平台,组织相关话题的家长座谈会或网络家长论坛。在讨论中,请家长各抒己见,讨论并总结好的理念和做法,在“家长园地”或“班级主页”上以专题点评的形式展示讨论结果。

  老师也可以请家长帮助收集一些反映自己辛勤工作的资料或图片,将其制成展板,组织孩子了解父母的工作状况,让他们知道父母挣的钱来之不易,不能随便浪费、肆意花消。

  幼儿园还可以组织家长和孩子共同讨论“压岁钱可以怎么用”,一起拟订一份使用压岁钱的计划表,如:储蓄、孝敬长辈、献爱心等,并用图画标记的方式,形象地记录大家的发言。之后再共同讨论“怎样花钱更有意义”,讨论后请孩子依次主次顺序排列自己需要花费的项目,并用标记的形式记录在自己的计划表上,最后展示并评价孩子的计划。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家长还应监督和帮助孩子实现计划,当计划表的内容兑现时,成人要给予肯定,让孩子在按照计划合理支配压岁钱的过程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利用压岁钱培养幼儿感恩的心

  中三班教师 赵萍

  现在很多孩子都知道钱是好东西,他们会在收到压岁钱后来幼儿园炫耀、攀比。记得有个大班的女孩,一次我发现她的包里装了一万块钱,便赶紧与他妈妈联系,可她妈妈却说:“没事,那是一个叔叔给她的压岁钱,我答应让她自己保管一天。”这让我感觉到现在许多家长的不当做法使孩子感觉钱来得很容易,不用任何付出就可以得到,孩子体会不到家长挣钱的辛苦,没有一种感恩的心态,也不知道该如何发挥压岁钱的最大价值。

  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孩子对家长的感激之情,学会合理支配压岁钱。我们设计了主题墙饰“感恩的心”,让孩子先说出自己的计划,然后用绘画、照片、录像的形式实施计划,并请父母帮助完成。孩子们有的为父母叠被子、洗袜子;有的给老人捶背,买营养品;有的变懂事了,不再惹父母生气。孩子们用多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最后他们将成果展示给父母及家人,请他们对自己的感恩行动做出评价。

  感激过后我们引导孩子讨论“如何支配和管理压岁钱”,最后孩子们共同决定让父母将压岁钱存起来,等到上学时购买学习用具。孩子们每人还拿出20元钱作为请家长来参加自助餐会的费用,我们一起到超市买来各种小食品、水果、一次性餐具,在选购时老师教孩子选择安全卫生、有益健康的食品,在统筹安排下合理调配所买食物。他们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礼貌用语,而社会交往能力也在购物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家长们欣喜地参加了孩子们准备的自助餐会,餐会使孩子有了恰当的机会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也使他们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压岁钱。

 [1] [2] [下一页]



    关键字:科学  成长  暗示  积极  教育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