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纳可以成为改变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2:10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我们先来回忆一次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你是如何处理的情景。

  下面是一位妈妈讲述的处理过程:

  我的女儿很爱打扮,甚至在上课的时候还要化妆。老师三天两头告状,而且对她也很放任。不太管她的学习。甚至劝她退学算了。她回家以后,我就批评了她,跟她说,你现在还是个中学生,不需要这么打扮自己。但是我发现随便我说什么,女儿都不愿意听。而女儿对待我的态度很轻蔑。语气很不友好。会用“切——”这样的字眼。我觉得自己平时对女儿还是很不错的,都是好好的说。我老公对女儿的态度很恶劣,最近还打了她。夫妻俩的关系也越来越远。不仅为了女儿,而且也有其他的矛盾。

  我觉得女儿实在不是读书的料,请任何补课老师都被她气跑了,我也不想逼孩子上学了。最近又碰到一件很让我烦心的事情,就是因为女儿脊椎检查出来不好,让她带矫正器也不愿意,所以我心里很着急,把全家人都动员过来劝女儿,都没有用。

  这位妈妈每次和我讲起女儿的时候,都觉得女儿实在是无可救药了。她说:老师,如果谁可以救我这个女儿,我花多少钱都愿意。

  其实,我的看法是:她不需要花多少钱,她只需要多给女儿一点理解和接纳,多给女儿一些宽松和包容,改变一下夫妻俩对待孩子的方式,那么女儿对她的抵触就不会这么强烈了。

  这位母亲在生活中,是个“事事管”的家长,孩子要做作业了,她会在旁边看着;如果孩子不及时完成作业,她会催促;孩子要买饰品,她会陪着孩子逛街,给孩子出谋划策;孩子买了手机,她会半夜起来查她的短信;晚上女儿要出门,她一般不会放行,即使放行,也要千叮万嘱;想法设法找到女儿的博客,把女儿的文章打印出来,在那些描写同学感情的句子上划上线条,然后找全家人过来一起商量对策;为了孩子换个学习环境,她愿意举家迁居到另外一个城市。可是她发现在孩子眼里,她没有一点点的威信。女儿动不动发脾气,给她脸色看。所以当咨询师跟她交流,叫她“少管”一点的时候,她很委屈的说:难道像她爸爸那样什么都不管倒是对的了?

  她的话让我想起《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的作者李跃儿对家长的三种分类:第一类家长是有责任心也有能力;第二类家长是有责任心而没有能力;第三类家长是没有责任心也没有能力。往往第一类和第三类家长带出来的孩子比较容易成才,而第二类家长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各种问题。但是恰恰第二类的家长占了大多数。而这里所讲的能力是指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能力。

  有很多家长,责任心很强,方法却是错误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对于孩子的一些情绪和行为问题,我们该如何去有效地处理呢?下面这个《改变四步曲》,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