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步:接纳情绪或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2:18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父母亲,这时候就像孩子的一面镜子。镜子的特点就是很真实地反射事物本来样子。你可以用一些语言来实现镜子的功能,平静地、客观地、真实地反映孩子的真实状况:

  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

  你看上去有点沮丧。

  我听明白了,整个事情让你感觉很委屈,所以你才会发火。

  妈妈知道你现在感觉有点累了,很想好好休息一下。

  你撕掉了你的考卷,我能感受到你当时很激动的心情。

  ……

  父母在描述孩子的感受和行为时,尽量保持中立和客观,不要让孩子的情绪和行为有任何的扭曲和夸大。而且要尽量避免在这个环节中渗入任何的评价和说教。如果在这个环节里出现“你怎么这么软弱”、“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之类的话,将会成为这个环节中的败笔,也很有可能让孩子的不良感受雪上加霜。

  如果这时候,你能够给孩子一个深情的拥抱,你会发现,孩子很快就可以平静下来。

  第二步:了解情绪和行为的原因

  当孩子渐渐从他的情绪中冷静下来后,我们可以开始尝试了解导致他情绪和行为背后的原因。当然,根据孩子不同的性格,我们也可以选择不同的谈话方式。

  现在让我们来谈谈,能告诉我今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看来今天在学校里一定发生了一些特别的事情,如果你愿意告诉我,我会很乐意分担你的烦恼。

  最近在学习上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能够告诉我你心里真实的想法吗?是什么让你这么不开心呢?

  如果你愿意和我讲讲令你烦恼的事情,妈妈会感觉很安慰。

  每个人都会有倾诉的需要和愿望,除非他觉得对方让他没有信任感和安全感。而信任感和安全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方一贯以来对他的接纳和理解程度。如果在他开口之前,已经认定了你是无法真正理解他的,那么,说明你对他的接纳程度还不够。所以第二步的成功与否,与第一步很有关系。因此,如果你在这个环节里遇到阻力的话,你可以检查一下第一个环节完成的如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