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步:谈谈自己真实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2:27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为什么你希望孩子的情绪和行为有所改变呢?我想对此,你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把这种想法中最核心的部分——你的感受提取出来,跟孩子交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效果会远远好于你跟他讲道理、讲观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能够打动对方的,是情不是理。

  当你发脾气的时候,妈妈感觉非常难过。因为妈妈不了解是什么让我的孩子这么不开心。

  我看到你的成绩有退步,心里很着急,很想和你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在爸爸小时候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时候真的很想有人帮我一把。

  妈妈看到你对奶奶不够尊重的时候,就在想,等我老了,是不是也会发生这样不愉快的事情呢?如果是这样,我会很伤心的。

  当我看到你天天沉浸在网络游戏中,我很担心。一是担心你的眼睛和身体会吃不消,二是担心网络游戏会浪费你大量的时间,耽误了学习知识和本领的最佳年龄。

  经常有家长问我:为什么我的孩子一听我说话就反感,我一问他事情他就回答说不知道,而且经常拒绝跟我交流。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把焦点始终关注在孩子身上,指责他这个,指责他那个,打听他这个,打听他那个,关心他这个,关心他那个,他对你的反感也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没有人喜欢自己被管头又管脚的。发展到严重的,孩子一听到家长说话,他就感觉烦。

  遇到这种状况,你可以把焦点收回来,放到自己的身上。请你关注一下自己的感受,并且把它们表达出来。

  交流和沟通,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的。我们不要光顾着了解孩子的感受和行为,体会一下自己的感受,并且让孩子也了解。这样,你们之间的亲情才会日渐深厚,而你对他的影响力才会更深远。

  记得陶宏开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到过这一点,他说我们现在很多家长把亲情物质化了,以为亲情就是给孩子买很多的礼物,事实上,跟孩子多交流,多讲讲自己创业的艰辛、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是对亲情最好的沉淀。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这些由父辈和祖辈传递下来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心灵中最丰厚的一笔财富。

  是的,在我们的记忆中,《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啊!同样,听爸爸妈妈讲讲他们心里话,更是一种美好的心灵之旅。但愿天下所有的父母亲,都能够经常跟孩子保持心与心的交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