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如何帮助羞怯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9:02 《孩子》 

  雯雯是个文静秀气、乖巧听话的孩子,但非常害羞:在陌生和人多的环境常常沉默寡言,显得不合群。刚上托儿所时,她总是紧紧抓着爸妈的手,唯恐他们离开;一旦爸妈离开,便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半个多小时;当别的小朋友冲向玩具时,雯雯常常站在房间角落里静静地看,害怕参加集体活动;在家里,客人来访时,她几乎每次都躲在爸妈身后,不敢和客人打招呼。爸妈有些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成长。

  其实,雯雯的状况是正常的,爸妈不必过分担心。有些孩子天生对新事物感到害羞和胆怯,这并不表明孩子在社会性发展方面出现问题,也不表明一定将导致糟糕的结果。害羞是由于孩子天生的气质类型所决定的,这种气质类型的孩子通常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的初始反应比较退缩,过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好转。在教育这种孩子时需要耐心和谨慎,只要引导合理,孩子便不会出现社会适应方面的问题。

  对于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爸爸妈妈应该有不同的教育和引导的方法,这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对雯雯这样的孩子,爸妈应该怎么应对呢?

  理解孩子

  孩子表现迟疑或者犹豫,并不是他不想参加活动,可能只是需要一点考虑的时间来克服内心的羞怯,做好心理准备。

  爸妈可以提前告诉孩子,他将要面对的事情是什么样的,告诉他具体的应对措施,然后适当进行一些角色扮演的练习。比如,带孩子去参加一个陌生场所的聚会,可以说:“爸妈知道你从来没有去过这个地方,在这个聚会上有好些你不认识的人,但你会在那里认识一些新朋友。我们一起试试看,如果你喜欢那里,我们就留下来多玩一会儿,如果你不感兴趣,我们可以早点回家。不过,妈妈相信你会适应这个环境的,记得上次我们去玲玲家时,一开始你说不想去,可后来你和玲玲成了好朋友了。”

  尊重孩子

  当孩子表现害羞和胆怯时,不要强迫他马上改变,强制的手段常常会适得其反,让原本害羞的孩子内心更加恐惧与胆怯。害羞的孩子第一次上托儿所或幼儿园,爸妈最好能事先带他去学校周围看看,熟悉新环境,这样孩子正式上学时就不会过于害怕。温和的鼓励是对孩子最有效的帮助,要相信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缓冲和调整后,会调动他自己的内心资源来适应新情况。爸妈不要强迫害羞的孩子在众人前表演歌舞,朗诵诗歌,对于害羞的孩子来说,这对他是件很难受的事情。但如果孩子自己愿意克服害羞表现一番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地鼓励和表扬,让他慢慢地自发改变害羞状态。当孩子完成一项对他而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时,爸妈要及时表示肯定和赞赏。

  教孩子克服羞怯的技巧

  比如,见到老师要怎样打招呼,和小朋友玩的时候要怎么相处,怎么样提出自己的意见,怎样表达自己的感受等等。爸妈可以先在家和孩子练习,以帮助他在面对真实环境的时候心理有所准备,知道该如何应对。即使是天生较为羞怯的孩子,在经过训练后,再面对新的情况时,也会减少内心的羞怯和恐慌,变成一个外向开朗的孩子。



    关键字:害羞  内向  性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