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1岁我会表达我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21:14  《父母宝贝》 

  自理能力是指幼儿运用各种方法解决所遇问题的能力,既包括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服务能力,也包括在游戏、学习和交往过程中自我决策、自我调整和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它是一项综合能力。个人事务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信心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0-1 我会表达我的需要

  谁说小婴儿只会被动地依赖妈妈,瞧,他们在用哭声、用面部表情和舞动的手脚述说饥饿、满足、痛苦和快乐,吸引妈妈为他们服务。这就是宝宝管理个人事务的最初手段。

  发展特征

  初生宝宝一切要靠父母,但他们是一个主动的人。他们想尽办法认识和控制这个世界及他们自己。他把脚放进嘴里,尝尝这是啥;更会用各种手段吸引父母以满足自己的需要。慢慢长大后,他们开始不满足让父母包办代替了。饿的时候,他会自己把奶瓶往上抬,让牛奶流快一点;吃饱了,他会把奶瓶推开。因为他觉得自己最明白自己的需要,他要自己做主。

  妈妈手记

  最初,只要听到宁宁哭,我就情不自禁将他抱起来喂奶。有一次,他不肯吃奶,检查尿布也没湿,可宁宁却越哭越厉害,小脸胀得通红,我急得抱起他准备送医院。后来细心的奶奶发现是席子扎到宁宁。

  ——哭是宝宝表达需要的重要方式,他们用哭声引导父母关注和满足他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宝宝需要不同时,他们的哭声也不一样呢。

  我女儿平平,作息时间没规律,饭不好好吃,入睡也非常困难,常常要哭闹半天,才能将她哄睡着。更让人烦恼的是她一哭就停不下来。

  ——遵守生活规律,在该吃饭的时候饿了,该睡觉时能睡着,这对小宝宝来说,并不简单。尤其是一些爱哭闹的宝宝,特别需要父母多费心,帮助他们形成生活规律感,这对自理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大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