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宝宝快乐入厕

  知识充电

  新生儿排便的次数和大便的颜色与形状因婴儿的差别而不同,只要婴儿能正常生活和生长,家长不必太介意。

  婴儿排便前有各自的神态表现,如突然停止活动、用劲屏气、脸涨得红等等,提醒家长注意观察。

  一岁半以下宝宝的腹部和腿部肌肉力量不发达,下蹲和起身的平衡能力较弱,不宜训练使用便器,一岁半至两岁的宝宝可以逐步训练使用便器。

  一岁至一岁半的宝贝还不能充分控制自己的排泄,常常在游戏活动或者站着、坐着、走路的时候,就排泄了。

  教育提示

  ●新生儿排便情况不稳定,家长不必进行排便训练,注意及时更换尿布,清洁臀部。

  ●四个月左右,家长可用固定的“嘘嘘”声刺激小便,用“嗯嗯”声刺激大便,并以固定的姿势抱宝宝排便,帮助他建立条件反射,有利于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让宝宝拿出自己喜欢布熊、布狗、布娃娃等玩具当娃娃,用积木搭一个小便器,教宝宝学着妈妈的样子抱着娃娃使用便器,帮助宝宝对入厕产生兴趣和信心。

  ●与宝宝一起玩运动量较大的追逐嬉戏等跑跳游戏,促进他肠胃蠕动的能量,提高吸收消化的能力,从生理上帮助宝宝顺利排泄大便。

  ●粗纤维食物吃得少和饮水量小都会导致宝宝便秘,因此,家长要培养宝宝全面均衡的饮食生活习惯。

  ●宝宝在正确学会使用便器前,可能会把衣服、便器、手、地面搞得更脏,家长不要着急,也不要责备宝宝,这样会让他产生自卑和胆怯心理。

  ●刚上幼儿园的宝宝对新坐便器还不太适应,不但坐不稳,而且马桶的冲水声又比较响,还能看见水旋转着流走了,已经有想象力的宝宝担心自己会掉进马桶,或者被水冲走了,所以,他迟迟不敢尝试这个新事物,家长要理解和接纳宝宝并进行积极引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入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