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合格家长“别管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21  东方今报 

  昨天,童话大王郑渊洁携带自己的新书来到郑州,在中原图书大厦和郑州购书中心分别举行了签名售书活动,还举办了“童话大王郑渊洁作文讲座”。活动结束后,郑渊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目前很多家长望子成龙,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孩子的压力很大。“其实,孩子只要具备四种品质就足够了。”郑渊洁说,“第一,就是要有爱心;第二,遵守游戏规则;第三,不管做什么事都全身心投入;最后,就是节约。”

  提及现在的教育制度和育人方式,郑渊洁大呼“别管孩子”。“现在的老师也好、家长也好,总是高高在上,按照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管束孩子。”郑渊洁说,照这样下去,他们管得越多,孩子越成不了才,让他们自己去发展,这样长大的孩子,才有创造力。

  对于如何做合格的父母,郑渊洁下论断说:“无论发生了什么事儿,孩子都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这就是合格父母的标准。”郑渊洁说,他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的是一名女生意外怀孕的事儿。女孩最终选择了一家黑诊所,结果失去了生命。郑渊洁反问道:孩子出了问题,为什么不愿意跟父母说?“不是不愿意说,而是不敢说。”郑渊洁说,父母要和孩子做朋友,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比什么都重要。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郑渊洁说,排在第一位的是身体素质,第二是人品,第三是想像力,第四才是知识。由此,郑渊洁说到了自己的儿子。“我的儿子在学校学不到这些东西,所以,我不让他上学,我自己给他编写教材,自己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