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妈妈我是从哪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02 北京日报 

  凡是母亲可能都要经历孩子这样的问题: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儿子在三岁左右的时候,便问了我这个问题。我一开始感到惊讶,不知所措,后来冷静下来,把儿子揽到怀里给他讲故事。

  我告诉他,女人每月从体内排出一个成熟的卵子,我指着他的小睾丸又说,男人长到一定的年龄,睾丸内会产生成熟的精子,当成熟的精子和卵子相遇结合后,成为一个新的细胞,叫受精卵。受精卵沿着输卵管向子宫方向前进,边走边进行细胞分裂,形成胚泡,走了5至7天后,胚泡进入子宫内膜而着床休息。子宫就在妈妈的肚子里,像个小房子,房子里的温度适宜,不冷不热,你住在里边很舒服,你想吃什么,喝什么,妈妈都有感觉,会把营养补给你,你不想吃的东西,妈妈吃了就会恶心吐出来,为了你不同阶段的生长发育需要,妈妈会吃各种有营养的东西,让你发育成长;妈妈定期到医院检查,让医生看看你生长发育的好不好;你六个月后,妈妈开始给你听音乐,大声朗读文章,爸爸每次下班回来,都拍着妈妈的肚子叫儿子;有时,你不高兴,还时常踢妈妈,我便拍着肚子叫你乖宝宝。我讲的生理知识他虽然不懂,但我明显地感觉到他紧紧地把脸贴到我胸前。

  听着听着,他便掀开衣服,露出肚脐问我:“妈妈,我的肚脐眼和您的一样吗?”说着说着用小手抠我。我告诉他,他的肚脐是他出生后脐带脱落后形成的痕迹。脐带是他在妈妈子宫内用来呼吸、吸收妈妈吃的各种营养用的。脐带很重要,是补充他生长所需营养的重要通道,等他生命成熟,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时候,脐带也就没有作用了,医生阿姨会剪断它,因为,孩子已成了一个真正的生命,不用靠它来供给营养和呼吸了。

  儿子的问题恰恰反映了两三岁孩子的心理表现。这一时期的幼儿,开始出现自我意识的萌芽,能感觉到自己与他人的区别,甚至开始对成人的干涉或限制出现反抗行为。心理学家达维多夫把这一时期称为“摆弄实物活动期”。除了心理表现外,二三岁的幼儿在性生理的表现上,是能明确知道自己的性别,这时的男孩子已经知道:我是男孩,你是女孩;我穿男孩的衣服,不穿女孩的衣服;我玩刀、枪、汽车,不玩娃娃;我是男孩,摔跤不哭等等。

  家长对这一时期幼儿的教育,要耐心指导,根据幼儿生理、心理的发展特点:即好奇心强、记忆力强、对性别发生疑问等,采取针对性的教育。父母在亲昵时,要避开孩子,尤其是家庭住房条件不好的,更要注意这一点。我除了谈性卫生保健知识,性别强化教育和父母关爱教育以外,还引导孩子养成读书思考的习惯,培养孩子敬人者、人恒敬之的品德。



    关键字:成长  了解  教育  挖掘  潜力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