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交往 带你的孩子去作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34  燕赵都市报 

  在育儿热线电话中,有许多家长为孩子胆小、怕生人、不敢和人交往而苦恼。其实经常带孩子去做客就是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变得开朗起来的有效方法之一。但许多父母即使有时间也非常害怕带孩子去做客,原因是孩子在朋友家常常或是刚到没多久就哭闹着要回家,或是横冲直撞、大打出手,甚至能把整个聚会搅黄,弄得大家不欢而散。怎样才能轻松、快乐地带孩子去做客,学习交往呢?希望以下的建议能给您一些启发。

   一、在聚会中为孩子选择同龄或年龄相距两三岁的小伙伴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孩子在与不同年龄段小伙伴的交往中可以学会分享、谦让、服从等意识。在去做客之前,可以先向孩子描述一下小伙伴的情况,让孩子自己为小伙伴挑选礼物,这样可以增强孩子做客的兴趣和对小伙伴的向往。当孩子在玩耍过程中发生争执等问题时,父母尽量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如果孩子自己解决有困难,父母可以向孩子提一些建议,协助孩子去解决,但切忌包办一切。

   二、选择合适的聚会地点。到户外去聚会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方式,既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又可以受到大自然的熏陶。户外的许多东西都会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流连很长时间,玩出很多花样。如公园、小区的花、草、树木、秋千,郊外的庄稼、沙坑、小溪等等。如果天气不好,只能在家中聚会,那么就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喜好,准备充足的图书和玩具。选择聚会地点时,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要注意充分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

   三、让孩子在聚会中由“小跟班”变成“小帮手”。如果孩子只是像“小跟班”一样跟家长去做客,父母只顾自己聊天,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不许孩子插嘴,不许孩子做这做那,孩子就会不耐烦,用哭闹、横冲直撞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所以父母带孩子去朋友家做客时,不妨不时地根据孩子的年龄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端水果、帮家长拿一些东西、打扫卫生等等,让孩子成为家长的“小帮手”,并及时地鼓励、表扬孩子。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孩子吵闹,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增强为他人服务的观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早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