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粗心--每个孩子都有的瑕疵

  不提?不提什么?

  文/丫丫妈

  “什么都不要提!”早在孩子3岁的时候。有位朋友因为我的一句话,给了我深刻的教育。当时我的原话是:“我的孩子啊,聪明是聪明,就是粗心大意。”那位朋友说:“不要这样说孩子,否则他会觉得自己很聪明,粗心大意虽然不好,但也没那么恐怖……”听完之后,我感觉朋友所言极是,从此再不提什么“聪明”“粗心”之类的话题。

  不论“聪明”还是“愚笨”,都存在“粗心”现象。所以,“粗心”并不是“聪明”孩子的专有瑕疵,并不应该放在一起相提并论。作为家长,我只把心思放在如何解决“粗心”的问题上。当然,不要希望用一种办法来解决全部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题粗心,就以做题来解决。每天十道题,不要求快,就要求全对。错两道,就加一道,力求提高全对率。全对率提高了,检查用的时间少了,速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说到底,“粗心”只不过是人之常情,只能尽最大努力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似乎不可能彻底根治。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完美”情结,不对孩子求全责备。这样,轻松了孩子,轻松了自己。在轻松的环境下成长,难道不是我们的大方针吗?

  别去打扰他

  文/刘贞

  虽然粗心的是孩子,但是原因可能出在家长身上,因为不正确的教育方法会使孩子变粗心。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孩子正在玩,而家长不合时宜的加入打断了孩子专注的情绪。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

  还有些父母最见不得孩子发呆,只要看到孩子对着一件事物发呆,就觉得不正常了,马上阻止他,并给他一个别的东西或事情做。多遗憾呀,孩子正在进行的观察或思考就此被打断,自然很难拥有好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

  所以,我们应该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他去观察、去思考周围的世界。而最关键的就是,当孩子自得其乐的时候,请别去打扰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开发  家庭教育  早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