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拥有支配自己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46  《母子健康》 

  “物权”意识这个概念,很多大人都不见得确实了解,

  对孩子来说是不是更生疏了?

  这么小的孩子,就需要培养“物权”概念吗?

  培养“物权”概念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有没有意义,还是让我们一起先来了解看看。

  “是我的东西就是不让你送给别人”

  有一天,妈妈想收拾一些菲菲实在穿不了的衣服和菲菲已经不爱玩的玩具送给菲菲的小表妹,可菲菲一看到妈妈往包里装这些东西,就上来拼命抢夺,还大声哭着说:“你干嘛把我的东西送给别人,就是不让你送给别人!”

  妈妈讲了半天道理也不管用,妈妈特别不明白,衣服肯定是穿不下了,留着一点用都没有,而有的玩具菲菲更是半年多都没碰一下了。菲菲平时也不小气呀,这到底是怎么了?

  理解她,帮助她:菲菲这种行为在许多3岁左右孩子身上都发生过,甚至有的孩子宁可发脾气把玩具摔坏也不肯给别人玩。菲菲妈不要感到太生气,因为,这期间的孩子正处于自我中心反抗期,这期间一个特别明显的标志就是把所有属于自己的物品都贴上一个无形的“物权”标签,也就是她心中真心实意地认为:这些东西既然是我穿过用过和玩过的,既然是父母或别人送给我的,我就有所有权和支配权,我扔掉也不给别人,这是我的自由。

  “物权”概念是孩子与重要他人分离,自己要长大独立成人的开始,对物品的所有权和分配权属于孩子自己,如何处置这些东西是孩子的权利,如果父母强行处理属于孩子的东西就会降低孩子的自尊,让孩子产生反抗行为和不安全感,甚至长大会十分易怒或自卑,不利于今后与他人安全相处。

  当然,这时“物权”概念具有独占排他性,孩子也显得非常“不近人情”,但这只是“物权”概念发展中的不灵活表现,经过爸爸妈妈的耐心引导,通过与小伙伴朝夕相处共同游戏中培养的情感,渐渐的,孩子会走出自我中心的不利因素,同时还保留了因拥有“物权”而获得的自尊和安全感。

  “我在动作,我要表达!”

  两岁半的游游特别爱摔砸玩具,越说他砸得越厉害,多贵的东西都敢砸,妈妈心疼得经常立着眉毛说他,当妈妈厉害的时候,游游更厉害了,有一次居然把家里的摇控器抓起来给摔坏了。

  妈妈说,现在她已经在“斗争”中培养出“丰富的经验”,当她和游游对峙时,游游的眼神开始到处看、手到处抓的时候,爸爸妈妈赶紧把游游能抓到的东西拿开,否则就会被儿子当发泄工具毁坏。可是,妈妈更加苦恼的是,当游游抓不到东西摔砸时,他就打自己,妈妈真怕孩子是不是有什么心理健康问题。

  理解他,帮助他:两三岁期间的思维正处于直觉动作思维期间,而游游尤其是属于对动作很敏感,动作神经系统很“发达”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特别喜欢用动作代替语言表达需求。无论他喜欢一个人还是不喜欢一个人,都要用动作去打对方;无论是他喜欢玩具还是不喜欢玩具,也会用大动作来对付玩具。因此,孩子摔玩具不是不珍惜玩具,而是用动作来表达情绪情感的方式;再有,这个期间的孩子没有社会经验,还没有玩具是花钱买来的,爸爸妈妈挣钱很辛苦的观念,他不会换算也根本没想到要换算什么价值,在他眼里,玻璃珠要比钻石好玩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