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为宝宝培养哪方面的特长

  宝宝的出生伴随着喜悦、幸福和责任。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于是便创造条件让宝宝学习各种技能。但是人无完人,天才和神童毕竟少数,面对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做到“十项全能”并非易事。究竟该为宝宝选择哪方面的能力培养呢?这不,嘉嘉家也正为这个问题伤脑筋呢。

  嘉嘉家的家庭会议

  嘉嘉两岁半了,今年9月进了幼儿园的小小班。刚开学没几天,幼儿园就发放了兴趣班报名表,当晚家庭会议就召开了。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一起来关心宝宝的学习。爷爷建议报名学习才艺表演,外婆说表演不务实还是学舞蹈比较好,外公说女孩子音乐感觉很重要还是学乐器更好……大家众说纷纭,爸爸妈妈也难以决定,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到底该培养宝宝哪方面的能力呢?

  家长互动

  天天爸爸(职员)

  我总觉这一代的孩子和我们以前环境不一样,虽然物质环境优越了不少但大环境的压力和竞争力却越来越强。为了将来能有个好的前程,目前只有好好读书,学习好才可能生活好。所以在儿子3岁开始我就带着他参加各类技能学习,刚开始的时候儿子觉得好玩也没什么压力,但是学习不总是开心的,特别是练字、练琴,很多时候是枯燥而乏味的,孩子也不愿意面对困难,挨打、哭闹、劝说……为此也引发了不少的家庭矛盾。但不管怎样我都坚持下来了,这是我爱儿子的方式,更何况这么做都是为他好!

  莱莱妈妈(全职太太)

  因我们从小都在国外长大,所以对于孩子的学习,我们没有特别的要求和愿望,一切顺其自然,只要宝宝觉得快乐,有兴趣就足够了。在我看来,我觉得让宝宝学会与小伙伴交往是最重要的,因为不管以后孩子处在什么状态或是阶段,都不可避免地要与人打交道。莱莱现在3岁,从幼儿园回家以后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会邀请邻居小朋友一起玩游戏,或是在户外和其他新朋友一起玩。在玩的时候,孩子们经常会有些小摩擦,我会观察莱莱的反应和处理方式,若是发生问题我们会在晚饭结束以后的时间一起来讨论:今天宝宝和小朋友怎么了?宝宝怎么做的?宝宝这样做对不对?我们怎样让小朋友喜欢宝宝呢?在问题处理中我们鼓励莱莱要宽容、大方、友爱以及帮助他人。记得一次有个小朋友身体不适,莱莱两天没见她就唠叨着小朋友的名字,还说要看看生病的小朋友。我非常高兴莱莱已经懂得关心和帮助别人了。

  洋洋妈妈(公务员)

  我家洋洋3岁半,我们比较注重孩子在自信心上的培养,因为现在的社会压力和竞争力都很大,我觉得只有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才可以抵抗成长中的风风雨雨,毕竟我们不能陪着孩子一辈子啊。在学习中我们会顾及洋洋的感受,并帮助他一起度过困难,让他对自己永远都有信心,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有时候我们也会设置一些小小的困难,让他去面对并解决。例如:我们会请他整理乱糟糟的积木,当宝宝整理完以后,我们就会给他一个大大的奖励。正是在这种细微的小事情中,洋洋越来越棒!

  Coco解说

  从出生到成长,这是一个不断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同时获得自我认可,以及社会评价的过程。这种完善最终都是社会共存的需要,因此在宝贝的成长中我们不仅要关注个体的成长需要,还要关注社会的成长需要,只有两者有效结合我们才能真正的培育出自信、仁爱、好学、宽容、踏实、努力有责任心的社会人!

  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每个家庭的教养方式都略有不同。这不仅因各自家庭的教育氛围有所不同,还因为宝宝之间也存在着个体差异。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父母是最了解自己宝宝的长处和短处的,所以在制定自家宝宝的养育目标中也提倡扬长避短,这不仅可以增强宝宝学习的自信心,让宝宝少走弯路,更让宝宝在优势领域中充分发展!

  学习包含技能学习、情感学习、社会性学习等。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一部分是知识的习得,另一部分是能力的习得,在彼此的交错中孩子学习的兴致不断地被激发,逐渐由定向、单一的学习转化为多方位、多元化的学习!在孩子不断的成长过程中学习既是一种生存能力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它将协同孩子共同成长,并装扮出不同的人生之路!“活到老学到老”是很多人的座右铭,当我们知道教导和传授总是有限度的时候,何不给孩子在生活、教育中多些储备——健康的心态、正确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对生活不息的热情和希望?

  Coco支招

  兴趣——任何学习都要和宝宝的年龄特征相结合,要从兴趣出发。对于宝宝而言“好玩”即是学习的开始。小心呵护宝宝的兴趣,这是他主动、永久探索学习的源头。

  方法——选择适合自家宝宝的方法,激发宝宝学习的热情,让宝宝乐于接受新内容的学习。

  目标——不盲目制定目标,根据宝宝自身发展情况,难度适中,逐步递进。

  困难——找出症结,分析问题,想办法和宝宝一起面对,不轻言放弃。例如:“宝宝有些困难吗?”“我们一起来完成好吗?”

  态度——保持父母的最初愿望,关注宝宝的点滴成长,用鼓励、肯定来支持宝宝。“你真棒!”“我相信你一定可以!”

  备注:

  1. 若是在宝宝优势领域中学习,需更有针对性地提升学习,充分发挥宝宝特长,帮助宝宝不断增强自我认可。

  2. 若是在宝宝的弱势领域中学习,需要正视宝宝的不足,父母要多点耐心和鼓励,循序渐进,逐步帮助宝宝树立自信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