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缺少自信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8:38  当代家庭教育报 

  问:我家孩子是一个不太活泼的女孩子,做什么事都比较胆怯。画画时,刚画了一半,就说:“我画不好,不画了。”拍球时,刚失败一次,就说:“我不会拍,不拍了。”孩子这样缺乏自信,遇到一点儿困难就退缩,怎么办呢?

  答:你的孩子不是能力的问题,关键是怎样树立起她的自信心。

  ◆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鼓励孩子。鼓励是一种很有效的培养自信的好方法,每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阳光一样。家长要善于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不要经常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比较。离园时,幼儿高兴地告诉家长自己得了一颗星,家长却说:“为什么佳佳得五颗星,你才得一颗星,真苯!”孩子委屈地低下了头。这样的镜头,经常就发生在你我中间。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家长最应忌讳的就是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因为越比较,孩子就越会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

  ◆多创造机会,在实践中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在众人面前不敢说话,家长就要创造条件,多给孩子表现机会,如见到客人主动问好,放手让孩子打听商品价钱,鼓励孩子主动问路等;孩子拍球拍不好,家长首先不要气馁,在教给孩子拍球的正确方法的同时,要对孩子有信心、有耐心,千万不要以激烈的言辞刺激孩子。

  ◆多给孩子成功的体验,让孩子在成功中获得自信。成功是获取自信的最直接途径,多次的成功体验定会使孩子信心大增,对自己充满信心,而一次一次的失败体验只会使孩子丧失自信,不敢前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