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是“拔苗助长”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20: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宝宝上幼儿园啦!

  才21个月的宝宝要上幼儿园了!

  星期六的早晨,我早早地带着宝宝来到了幼儿园,参加第一期的亲子活动。刚到幼儿园的门口,整整齐齐的一排带有小椅子的自行车、电瓶车……仿佛在对我们说:“小宝,你来晚啦!”

  来到活动场地上,更是热闹非凡。本来嘴巴里一直唠叨着“呀呀呀”(幼儿园)的小宝,突然抓紧了拽着我的手!“宝宝,别怕,我们去做‘摇啊摇’。”诱惑当前,宝宝似乎忘却了前面高高低低的“陌生人”,甩甩小手又向玩具场走去。

  玩了一圈了后我们又随着人群,来到了宝宝班的活动室里,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始做游戏啦!可小宝的表现真是“不尽如人意”,瞧,老师的话已经快讲完了,他才注意到:哦,原来讲话的人在这里啊!其他宝宝都从老师手里拿到了玩具,可他却躲在了我的怀里;游戏进行到了第二个环节了,可他却还在第一个环节中“徘徊”;好不容易在感兴趣的“串珠”活动中得到了一个小红花,接下去的环节他又干脆甩手不干了……

  我心里那个急啊,孩子怎么这么不争气!不是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吗?可孩子今天的表现不正是向我表明了他“输”了吗?

  看看其他的宝宝呢。原来,躲在一边的也有;哭着出去的也有;总是很早就能从老师手里拿到活动材料的宝宝原来也是在妈妈奶奶的“协助”(推)下完成任务的……看到这些,再看看宝宝,突然想到了拔苗助长这个成语!也许家长在适当的时候是应该“推”孩子一把,但孩子迈出的第一步的机会却只有一次,小宝今天没有好的表现,但他的表现却是最自然的,而我也保留了应该他自己完成的“第一次”。孩子才刚刚起步,为什么要对孩子的表现这么耿耿于怀呢?自然就好!真实便罢!让孩子乐在其中才是最可行的。

  所以,我庆幸我不是个“拔苗助长”的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