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学习与探索中做父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9:1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学习与探索中做父母(图)
在学习与探索中做父母

  我认为没有人天生是好父母,做好父母也是需要学习与探索的。每个孩子都各不相同,所以每位家长都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养育、教育。专家的观点固然可以帮助我们,但孩子的个体差异大,家长需认真研究,努力成为自己孩子的育儿专家。这里谈一点我的做法。

  首先,我关注孩子的大运动发展。屈子旸是剖宫产儿,书上说剖宫产的孩子比顺产的孩子得感觉统合失调的概率大,出院后我坚持每天给孩子做抚触操、被动操,一直坚持了七个多月。我了解到爬行对孩子的发育非常重要,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发育,锻炼孩子的协调性、注意力等。从孩子七个多月我们开始训练他爬行。大运动协调发展为孩子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其次,我注意从小培养孩子一些良好的习惯。我主要通过书籍中的故事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孩子一岁四个月时,我就给他读《嘟嘟熊》,画报以“嘟嘟熊”为主人公,告诉小朋友一些生活好习惯。比如自己吃饭不要喂,吃饭要专心,不边吃边玩,打针要勇敢、不哭,孩子很喜欢“嘟嘟熊”,我引导孩子以“嘟嘟熊”为榜样,向它学习。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好习惯,又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兴趣。又如《小熊布迪——与好朋友分享一切》一书,这本书使他懂得了分享的道理,每当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他都要平分成四份,先给奶奶、爸爸、妈妈,最后是他自己的,相信久而久之这些行为会成为好习惯。

  第三,我很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从孩子两岁开始我就每周带他去上亲子课。在上课过程中,我都要求孩子认真听老师讲,并按要求做,这样既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又强化了规则意识,让他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规则,不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慢慢明白上课和下课的不同规则。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在养育孩子的第一年,我感觉辛苦大于快乐,孩子逐渐长大,我更多地体会到育儿的快乐。我想这都跟平时的学习和探索分不开。

  点评:生育了子女让人成为父母,这仅是生理意义上的父母;真正的社会意义上的父母往往不是天生,而是通过学习和探索造就的。做父母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愿所有父母多学习、多思考,做自己孩子的育儿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