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搞笑可能是不自信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8:27  大河健康报 

  朋友打电话来说,她儿子喜欢在班上搞笑,老师说是自信心不足的表现,要家长多注意。她听了很心疼,就尽全力去增加孩子的长处,花大钱让孩子去学各种才艺、补英语,每天接接送送,弄得精疲力竭,但是儿子仍然在班上搞笑,让老师很头大,又在联络簿上要她注意。我听了非常同情,青春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痛苦的一个阶段,其中最痛苦的便是“自我”的不定。很多搞笑的孩子是自觉没有长处,只好用玩耍来引人注意,他内心其实是痛苦的。美国的专栏作家包可华在他回忆录中写道他是个孤儿,在孤儿院中长大,衣衫褴褛,没有零用钱,去外面念书时,只好靠耍宝搞笑来使别人喜欢他,他没有想到后来走上幽默专栏的路。美国另一位非常有名的幽默作家贝瑞(DavidBarry)也是在中学时,成绩不好,运动也不行,想打篮球不够高,想踢足球不够壮,剩下的就只有耍宝,逗女同学笑了。他说他的内心其实很空虚,回家后常恨自己为什么文不文、武不武,要靠自嘲来避免别人嘲笑。他一直到后来成为畅销作家上电视被访问时,才说:“我终于不必靠搞笑耍宝来引起别人注意了”。听了令人心酸。我们不要被表象所蒙蔽,要想办法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去化解他的痛苦。

  我劝朋友不要让孩子补习,给他一点时间去交朋友。目前中国课程表的安排是没有时间给孩子讲知心话的。周末要她带孩子去外面玩,顺便找出他的长处。自信得靠实力,这实力并不是分数,是他的知识广度与深度。要被人看得起,必须要有被看得起的东西。搞笑看起来是件小事,但是它是孩子内心寂寞的呐喊,不可轻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信  行为  表现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