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尽情尽兴地玩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8:17  《请让我慢慢长大》 

  2006年2月10日

  画了一个毛毛虫

  (2006年2月13日~17日)

  开学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8个孩子,跳跳、朗朗、菁菁、宝宝、翔翔、毛毛、双胞胎文文和明明。乐乐是第二天来园的。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息,孩子们好像更懂事了。宝宝经常会照顾小弟弟、小妹妹,跳跳哭的时候,他去拍拍她的肩膀,搂着她说:“别哭了,别哭了。”跳跳真的就忍住不哭了。乐乐不肯穿鞋,宝宝说:“我来帮你穿。”菁菁以前都是独自玩耍,现在她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了,翔翔也开始和菁菁玩。毛毛很喜欢“老狼、老狼几点了”的游戏,她让我当小羊,她当老狼,要再玩一遍。文文有一天奔跑着扑向我的怀里,对我不再感到陌生。妈妈回家后,明明想妈妈想哭了,可是早点和晨圈的时候,无论怎么思念妈妈,她边哭边喝水或模仿老师做动作,看到她的认真样子,我既心疼又感动。

  菁菁是我们园年龄最小的孩子,上学期结束前,她变得“不听话了”,突然不肯洗手,到了午饭时间,不肯坐在餐桌旁,睡觉时,不肯躺下。这一周,我发现她又变回来了,吃饭、洗手、睡觉都能和大家一样。她对周围的事物总是那么兴致勃勃、兴高采烈。周五我们带孩子外出时,菁菁叫道:“警察叔叔!警察叔叔!”我一看,十米外站着一位穿制服的保安。再往前走,菁菁又叫道:“小鸟!小鸟!”我一看,原来楼房阳台上有个鸟笼。走着走着,菁菁又叫道:“那是什么?是什么呀?”原来是彩色的风车,被风吹得直转圈。户外活动结束了,我们准备排队回幼儿园时,她专心致志地趴在滑梯上琢磨一个破洞,我说:“菁菁,要走了,回幼儿园了。”“不,我在看电脑呢。电脑坏了,我看看。”我怎么劝说也没有用,只得抱她起来。这周画湿水彩画时,她几乎是第一个开始画,最后一个画完,边画边说:“毛毛虫,画了一个毛毛虫。”我一看还真有点像。老师几次问她画完了吗?她总是说:“还没画完呢。”

  有时候,菁菁会把别人的东西当做自己的。一天,她站在乐乐的小床边说:“这是菁菁的床!”乐乐说:“这是我的。”“这是菁菁的。”“是我的。”乐乐急得张开双臂护住自己的床。还有一次菁菁穿上了翔翔的鞋,翔翔急得大叫:“她穿我的鞋了。这是我的鞋!”菁菁好像没有听见似的,还继续把翔翔的鞋穿上。在我的心目中,菁菁如阳光般灿烂、明媚,有时我忍不住亲亲她的小脸蛋。菁菁每天都高高兴兴的,我想她一定觉得生活是多么美好和快乐。

  有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模仿其他孩子的不良行为。我想任何孩子都会有个别的行为或语言不那么符合“标准”。比如菁菁刚来园时才1岁10个月,吃饭的时候需要用手来帮忙。别的孩子看到了,也学她的样子。还有一个孩子已经到了用勺子吃饭的年龄,却动不动就用手抓饭吃,甚至用手到菜盆里抓菜。然而,在老师的帮助和引导下,用手抓饭的现象基本消失了,每个孩子都养成了用勺子吃饭的习惯。个别孩子的不良习惯被老师纠正过来了。

  每个幼儿园可能都会发生孩子打人的事情,甚至打老师,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某个班级的孩子因此个个都变成“好斗分子”。我们不可能让孩子生活在一个真空世界里,其中每个孩子都是好的“模范”。在一个现实的社会里,孩子不可避免地看到、接触到周围人的不良言行,老师和家长的责任一方面是以身作则,另一方面是怎样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把不良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还有对于什么是不良行为,看法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我们园的个别孩子,在户外玩得高兴起来,有时候会情不自禁地躺在地上。下雪天,孩子们兴奋地在雪地里打滚。我和老师们听之任之。当然我们不允许他们躺在地上时间过久。通常成人对地面的感觉是脏、不干净,孩子躺在地上多么难看。可是,如果你把自己想象成和他们一样大的孩子,你就会品尝到他们的乐趣和欢乐,就会体验到他们对土地的感受。我的想法是在保证安全和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让孩子们尽情尽兴地玩耍吧!

  我遇到好几位家长,他们困惑于孩子早上起来不肯穿衣服。翻看陈鹤琴的《家庭教育》,正好看到有一段专门讲孩子不肯穿衣服怎么办。我把他的方法摘录下来,供家长参考:1.家长应当诱导孩子穿衣服。2.诱导他而不肯,那么应当强迫他。3.孩子早上起来高兴,而不肯穿衣服,父母尤其应当劝告他,不宜去责骂他。4.孩子不肯穿衣服,父母绝对不宜用食物来引诱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