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快乐感性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7:3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位学生问我是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我的接班人,我对这个问题感到讶异。我的回答是:“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快乐,能够发挥他们的潜力。”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潜力,才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成绩并不很突出但进入哈佛大学的汤玫捷说:“不要相信成才公式,因为我们是野生植物,不是园林植物。每个人独特的优点就是自信的源泉。”去帮助你的孩子发现他独特的优点吧!

  一个人快乐与否和他是否在做他感兴趣的事有相当大的关系。根据美国对1500名商学院学生长达20年的追踪研究发现:追逐兴趣并发掘自身潜力的人不但更快乐,而且更容易得到财富和名利。因为他们所从事的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因此更加有动力和激情将事情做完美——即便他们不能从中获取财富和名利,他们也会得到终生的快乐和幸福。

  作为家长,我们会鼓励孩子花时间在她的兴趣上。比如,我大女儿喜欢看小说,我们就每周挑一本有意思的但是也有教育意义的书给她看,这些年她已经看了上千本书,她的英语总是得满分。我二女儿喜欢写作和画图,我们就教她用计算机写她喜欢的文字,然后加上图片、照片,变成一本书,印成漂亮的彩版,送给亲友。

  对孩子没有兴趣的课,我们只要求他们尽力地准备,尽力地学习,对成绩则没有要求。

  很多家长让孩子去学钢琴,练跳舞。我认为有爱好是好的,可以帮助孩子全面发展,但是要适量。

  我经常会采用“让孩子有所选择”的方法和孩子约法三章。当我的两个孩子都对音乐表现出兴趣时,我对他们说:尽力学三个月,三个月后,可以重新决定要不要再学。结果,三个月后,他们发现自己对音乐都没有兴趣,反而一个对画画有兴趣,一个对戏剧有兴趣。于是,我让他们朝真正的兴趣发展。

  多给孩子与人相处的机会。戴尔•卡耐基说:“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取决于他的专业技能,另外的85%要依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从小就不会与人相处的小孩,长大后很难成功,也很难快乐。

  不要压抑孩子的情绪。除了喜与乐,怒和哀也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让孩子有机会宣泄他们的情感。如果孩子一哭,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喝斥:“不许哭!”孩子表面会变听话,内心其实是掩藏了更多的恐惧──他怕他哭了,会失去父母的爱、会被处罚。成长的经验一再以压抑、否定自我的情感出现时,你也许可以教出一个听话的孩子,但很遗憾的,也是一个缺乏自信、无法体谅别人情绪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性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