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别怕孩子会跌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8:05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们经常看到,玩耍或者打闹中摔倒的孩子,一般都无大碍,爬起来,立刻忘了疼,甚至不知道碰到的是哪儿。刚打完架的孩子,也会转眼就和好,谁对谁错也很少计较。问题是我们家长往往过分在意,看在眼里,揪在心上,难以放下。

  不怕孩子跌倒,放手让他自己爬起来,不计较摩擦中的是非,是家长磨练孩子意志,培养孩子宽容心的很好机会,可是,我们往往非去取代不可,这一点,我们的确不如国外的家长们。

  我女儿两岁半时,带她在深圳中华民俗村游玩,碰到几位外国人,也带着一个差不多大的小男孩,专心地蹲在地上玩弄几块路面上松动的鹅卵石。女儿看着好玩,也上前拿了一块,谁知那小男孩扑过来要抢回那块石头,争抢当中,女儿猛地一推,把小男孩推倒在地。

  这一举动,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毕竟人家是外国人,孩子又那么小,我正着急不知如何向对方家长道歉或是上前帮忙把孩子扶起时,但见他的家长们原地不动,只是冲孩子嘀咕了几句英语,那男孩看了看大人,又看了看我们,慢慢地爬了起来,并且没有再来还击的意思。这时,我看到对方家长也在冲着我们微笑,好像在示意没关系。他们那种悠然的风度,至今历历在目,并且一直感动着我。

  想来,如果是我女儿被那个小男孩推倒会是什么场景,就算看在国际友人的面子上,不与他的家长理论(再说,自己也不会英语)或指责孩子,我们也会立马跑上前抱起女儿来百般安抚,查看是否伤着哪儿了。要是自己同胞呢,情况就更不好说了。

  其实,孩子打架被推倒或自己跌倒本没什么,因为幼儿本身肢体柔软,天生具备一种自我保护的机能。再者,小孩子打打闹闹,一会儿就好。小小的伤痛,根本不去在乎。

  还有一个让我们容易忽视的因素,就是从无数次跌倒中学会站立起来的孩子,根本就不惧怕跌倒,也不抗拒跌倒,或者视跌倒为必然,只是我们大人,习惯了把跌倒看大、言重而已。

  生活中,我们都会跌倒,如果能够不恐惧失败、不拒绝跌倒,用心享受当下,身心坦荡舒适,常怀友善之情与感恩之心,即使跌倒了,也不会那么容易受到伤害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