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拒绝宝宝而宝宝又不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01  《妈妈宝宝》 

  在面对宝宝成长的各种需求时,如何满足并不是很大的难题,难的是如何拒绝宝宝不恰当的需求。其实,只要掌握好时机和方法,即便父母对宝宝说“不”,也不会只带来宝宝的哭声,一样能创造良性的亲子沟通过程。

  说“不”4原则

  原则1 态度坚定

  当宝宝做出危险动作时,例如他正在往桌子上爬,如果你的眼睛仍旧盯着电视,只是漫不经心地说:“不可以这样爬!”那么宝宝就会感觉你不重视这件事,自然不会遵守你的规范。此时应该与宝宝面对面,看着宝宝的眼睛,用坚定的语气对他说:“不可以这样爬,这样做很危险!”

  原则2 标准一致

  当你禁止宝宝一种举动之后,就必须养成习惯,前后态度要一致。而且这个规定不是只为宝宝自己而定,应该是所有家庭成员都要遵守,父母更要以身作则。

  原则3 方式灵活

  每个宝宝的气质都不一样,用什么方式、什么语气对宝宝说话,才能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这些只有父母或主要照顾者最明白。因此,在掌握说“不”的基本原则后,请根据宝宝的个性和实际情况来灵活调整说“不”的方式!

  原则4 表达爱意

  在教养孩子时,适度的坚持不仅不会伤害亲子关系,反而会让宝宝知道你有能力掌控局面,这会带给他安全感。当宝宝情绪稳定之后,主动抱抱他,表达你的爱意,并清楚地告诉他刚才那样做的原因,让他知道如何做才是对的。

  说“不”分龄教养法

  0~1岁:即时制止

  0~1岁宝宝仅仅能听懂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词语,一般不会以反抗行为来彰显自我。当他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出调皮、不听话的举动时,就要立即制止,让他知道哪些行为是被禁止的。

  布置安全的探索环境

  “探索”对这个时期的宝宝来说很重要,如果宝宝一直接收到“不可以”的指令,反而容易降低探索的兴趣。因此,不妨在居家环境的安全性上多下功夫,减少对宝宝说“不”的机会。

  采用宝宝能理解的方式

  当宝宝真的有不适当行为需要制止时,要以简单的语言去慢慢地说,还可以增加一些肢体动作,这样宝宝更容易理解。例如当宝宝想爬上不稳的椅子时,妈妈可以告诉他“跌下来会很痛”,让他想象什么是痛的感觉,或者做出痛苦的表情给宝宝看。

  1~2岁:加强沟通

  此时宝宝虽然还不是很会说话,但是已能大致听懂大人要传达的讯息。在1岁半之后,宝宝的自主意识开始萌芽,喜欢以反抗大人的行为来表达自主性。

  学会处理情绪

  当行为遭到禁止之后,宝宝通常会表现得更加愤怒。如果这时父母只是一味安抚,那就很可能让宝宝的不满情绪越来越高涨。因此,可以先让宝宝宣泄一下情绪,同时告诉他:“等你不哭了,妈妈才能听懂你想干什么,我等你。”

  多多利用故事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说故事的教育方式更有效果。可以说一个宝宝熟悉的故事,或用故事里的人物、宝宝身旁的小玩偶来举例。

  2~4岁:互相讨论

  在2岁之后,宝宝就正式迈向幼儿期,他几乎能听懂你说的每件事,也可以清楚说出自己的感觉,已具备讨论问题的能力。因此,与其简单地说“不”,不如和宝宝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

  共同制定规则

  当宝宝有能力表达心中的想法时,父母可以和他讨论生活常规。一旦宝宝违反规定,就提醒他之前的约定,让他知道那是“不可以”的行为。请注意,生活常规一旦制定,家庭成员就必须共同遵守。

  告诉他理由

  宝宝在3岁以后开始发展出同理心,应该让他了解,他的行为会让父母感到担心和难过。还要让他知道,他的行为让人生气,不过父母生气只是因为他的错误行为,而不是因为他。用他所能理解的语言和温柔的语调告诉他理由,并让他感受到浓浓的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