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声“宝贝”蕴含一种革命

  一声“宝贝”,蕴含着一种革命

  这学期以来,鲁鲁的每次作文,王老师给他的评价总是这样开头——

  “宝贝,你写得真棒……”

  “宝贝,你的作文让我看到了……”

  “宝贝,你的暑假过得真有意义……”

  “宝贝,你写出了秋天的美……”

  读着这样的评语,我的心里暖洋洋的。我的感受尚且如此,孩子的感受可想而知。一声“宝贝”,师生间的距离拉近了许多,孩子对老师的恐惧少了,对作文的信心就会增强。这学期鲁鲁的作文又进步了很多,不仅是在写作技巧上的长进,更重要的是对作文的态度变了,常常是一口气就能写出好几页,再也不抱怨无话可说。

  对孩子的评价并不简单地只是“对”与“错”,分数可以衡量一个孩子的知识水平,却不能概括他的精神世界。孩子的内心是非常丰富的,也是非常敏感的,他并不只需要老师的教导,还需要老师的理解和关怀,老师对他的态度哪怕只是一些细微的变化,也会在他心里产生深刻的影响。

  一声“宝贝”,看起来很简单,却是一种思想的革命。它体现了老师对自身角色的再认识,也是师生关系的一种重塑。由高高在上的训诫到平等和蔼的交流,从苍白呆板的套话到真实感受的流露,老师不再是机械的作业批改者,而成了一名倾听者、欣赏者,学生写作文也就包含了许多创作的喜悦,因为他不再是单纯为了完成作业而写,而是清楚地知道,他写出来的东西是有人重视、有人理解、有人欣赏的。

  昨天上完奥数,我和鲁鲁走着回家,路上聊了很多。鲁鲁说他的《游阿尔山》那篇得了一个五星,是班上写得最好的,但是老师判完这篇没看见后面一篇《秋天的树》,上节作文课评讲《秋天的树》,念了三个同学的作文,课后老师才看见他的《秋天的树》,又得了一个五星——“要是早看到,我的也会被念。”

  作文能在班上被老师念,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大的荣耀,由此产生的动力,是无法估量的。真正的好老师、好家长,不在于你要给孩子灌输多少东西,而是激发他自身的能量,让他自己去汲取营养。多给孩子一些理解,让哪怕成绩不好的孩子,也能感受到欣赏和鼓励;多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能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获取荣耀,那么这个孩子就会成为一个有自信、有尊严、积极乐观的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